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彰显自信

时间: 2015-06-01 09:25:46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全面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表明我国清算及支付产业具备了应对国际同业竞争的信心与力量。同时,在保障支付体系持续安全运行和维护国家金融稳定、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自今年6月1日起,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符合要求的境内外机构

全面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表明我国清算及支付产业具备了应对国际同业竞争的信心与力量。同时,在保障支付体系持续安全运行和维护国家金融稳定、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自今年6月1日起,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符合要求的境内外机构均可申请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这一重大举措不仅是我国兑现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更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自身需求,表明中国清算及支付产业具备了应对国际同业竞争的信心与力量。

银行卡清算组织是实现各银行系统互联互通,进而实现银行卡跨行、跨地区和跨境使用的基础,在整个银行卡产业链条中处于枢纽地位。我国银行卡清算产业起步较晚,2002年成立了首家银行卡清算组织——中国银联。中国银联成立后,我国通过一定的市场准入措施,促使其迅速壮大并占领市场。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国银联网络已遍布全国城乡,并延伸至境外150个国家和地区。除中国银联外,以支付宝、微信钱包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近年来也迅猛发展,对开放清算市场的需求日益高涨。

如今,我国银行卡清算产业已经成熟,必须通过竞争促进其改善服务。过度保护,只会适得其反,不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也不利于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从安全性角度来看,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更是势在必行。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卡市场,截至去年末已累计发行银行卡49.36亿张,全年银行卡交易金额达449.9万亿元。单一清算系统难免产生较高风险,通过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建立多个清算系统,可以实现系统数据相互备份,保障支付体系持续安全运行,维护国家金融稳定。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消费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扩大消费需要清算组织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目前,在消费潜力巨大的中小城市及村镇市场,POS机商户的覆盖率还比较低,中国银联难以覆盖全部区域。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为我国大型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提供了机遇,也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了便利。竞争的引入,一方面将促进全行业技术创新,降低清算费率,进而降低全社会资金流动成本,促进居民消费和创业;另一方面,会加快国内新成立的清算卡组织向细分市场渗透,抵御外资卡组织对我国市场的蚕食。同时,也利于银行利用支付环节打通产品线,发展“支付+融资”一站式服务,以及第三方支付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