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增长放缓符合预期 建议加大财政刺激力度 IMF结束与中国第四条款年度磋商

时间: 2015-05-28 13:07:35 来源: 央行观察  网友评论 0
  • 来源:金融时报作者:张环在与中方代表开展中国第四条款年度磋商,并会晤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央行行长周小川以及证监会主席肖钢等之后,北京时间5月26日下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并发布了与中国第四条款的年度磋商结果。IMF第一副总裁大卫middot;利普顿表示,虽然中国经济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环

在与中方代表开展中国第四条款年度磋商,并会晤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央行行长周小川以及证监会主席肖钢等之后,北京时间5月26日下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并发布了与中国第四条款的年度磋商结果。IMF第一副总裁大卫middot;利普顿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这是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结果。按照IMF的预测,中国今年GDP增长6.8%,与中国政府制定的7%的目标基本吻合,也与IMF给出的6.5%至7%的增速区间相一致,中国经济仍在安全轨道上运行。对于经济下行风险,利普顿认为,经济活动过度依赖于信贷和投资仍是主要风险源,政府需要持续高度重视。如果经济持续走低,财政刺激措施更有助于实现政策目标。

按照惯例,IMF每年年中都会发布针对各成员国有关宏观经济审议的“第四条款磋商”报告。所谓“第四条款磋商”是指IMF根据章程的第四条,每年一次与各成员国就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和政策进行讨论。届时,IMF会向其成员国经济体派遣一个工作小组到各国收集信息,同时与各国政府高官、央行官员、私人投资者代表、劳方代表、民间组织成员和学术界人士广泛交换意见。作为反馈,磋商团将向IMF执董会提交一份评估意见报告。

记者发现,与去年的磋商结果类似,在谈到中国宏观经济时,“减速”、“转型”仍是关键词。在去年的报告中,利普顿表示,中国经济当年将维持7.5%的增长,通胀保持稳定,并建议将2015年的目标定在7%。如今,鉴于中国经济转型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IMF将今年经济增速预期调降至6.8%,明年可能进一步放缓至6.25%左右。

对此,利普顿解释称:“中国经济正在转型至新常态,增速放缓在预料之中。虽然这本身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但放缓是经济转型至更安全、更高质量增长的结果之一。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一项全面而雄心勃勃的改革方案,即三中全会改革蓝图。因此,当务之急是及时实施这一蓝图,这包括金融、财政、国企改革以及外部改革。”他同时表示,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劳动力市场依然保持稳健,从而为家庭消费提供了支撑。此外,IMF认为中国国内的通胀继续保持稳定,预计年底通胀率在1.5%左右。

在利普顿看来,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就外部因素而言,从IMF今年4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可见,全球经济复苏并不均衡,不仅体现在很多新兴经济体潜在增长持续下降,还包括各国货币政策的分化。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国应警惕全球经济复苏不均衡的溢出效应。在谈到国内风险时,利普顿认为,尽管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应对经济过度依赖于不可持续的信贷投资的问题,并取得了相应的效果,例如社会融资总量下降,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得以加强,投资增速出现回落,房地产建设有所放缓,然而,上述领域的脆弱性仍然存在且规模较大,仍需采取坚决措施加以应对。“如果未来经济增速超过7%,政府可以借机加快减少脆弱性;如果增速下降至6.5%以下,政府需考虑放宽财政政策,这些刺激措施应当反映在预算内,措施也应与保护弱势群体、促进经济再平衡及改革议程相一致。”利普顿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磋商结果再次对人民币估值过高问题做出了更正。利普顿表示,人民币过去一年的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使得当前币值不再被低估。在IMF看来,今年中国外部顺差仍略强于中期经济基本面和理想政策环境所对应的水平,顺差仍相对较高意味着政府需要推进其他改革以减少过高的储蓄,以达到可持续的外部平衡。这同时也意味着将来汇率会随着基本面的变化而调整。“对于像中国这样希望实现以市场为基础的定价和迅速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国而言,灵活的汇率机制是必要的,应力争未来两到三年内基本实现浮动汇率。”利普顿补充道。

延伸阅读

IMF:欢迎人民币加入SDR

北京时间5月26日下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大卫middot;利普顿在介绍与中国进行2015年第四条款磋商的相关情况时称,IMF对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表示欢迎,称“这是IMF与中国政府的一致目标,并将为此一道做出积极努力。”

由于IMF此前已宣布将在今年下半年通过一系列评估,决定人民币会否成为SDR的成分货币。在5月份的非正式会议后,外界十分关注新一轮审议工作的进展情况。利普顿表示,5年一次的审核工作正在进行中。IMF将根据掌握的数据,对篮子里的既有成分货币进行重新评估,并考虑是否将篮子外的其他货币纳入。“鉴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步伐加快,我们今年会考虑也会密切关注人民币。”他表示。利普顿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银行在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上所做出的努力,并称所有的这些步骤在IMF的审议过程中都是有利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