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惠誉:人民币信用债市场逐步开放并多元化

时间: 2015-05-28 12:56:21 来源: 资金业务交流  网友评论 0
  •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近日表示,随着监管逐渐放松,企业不断寻求银行贷款以外的融资渠道多元化,中国的信用债市场中长期来看将继续获得长足发展。惠誉预计,随着市场的成熟和发展,会出现几大趋势,如债券间信用利差更加差异化、非国有企业进一步参与信用债市场以及境外投资者的增多。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近日表示,随着监管逐渐放松,企业不断寻求银行贷款以外的融资渠道多元化,中国的信用债市场中长期来看将继续获得长足发展。惠誉预计,随着市场的成熟和发展,会出现几大趋势,如债券间信用利差更加差异化、非国有企业进一步参与信用债市场以及境外投资者的增多。

惠誉称,中国的信用债券占整个国内债券市场的比例已经从2004年底的3%大幅增至2014年底的32%,而且随着政府进一步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企业因发债融资的平均成本低于银行贷款而有较大积极性发行债券,信用债发行仍然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信用债市场将来的趋势将和过去10年的趋势不同。本世纪初以来中国的国企一直在信用债市场占主导地位,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2014年几乎占信用债发行总量的三分之一,但今后这两者在信用债市场上的重要性可能会相对降低。

2014年底,国企发行的债券占境内信用债余额的90%左右,发债国企的数量占所有信用债发行人数量的 70%。如果政府继续减少对企业的行政干预,允许国企违约并降低私有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监管门槛,那么非国企的信用债融资渠道可能得到改善。惠誉预计,尽管市场仍然受政府政策的干预,但注册制将成为一级市场债券发行的常态。

过去几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信用债市场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但随着 2014 年底政府出台限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扩张的政策,加上监管规定发生变化,允许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地方债,这类平台的作用也将减弱。

发行人更加多样化以及出现债券违约应当最终有利于信用利差进一步差异化。虽然承受损失的债券持有人在违约中没有优先受偿权,但一定程度的有限的利差差异已然出现。和非国企的类似期限的债券相比,国企债券已经开始以相对于国债收益率更小的信用利差进行交易。周期性行业的利差和非周期性、轻资产行业相比较大,评级较高和评级较低的信用债之间的利差也在拉大。

惠誉预计,随着中国的债券市场成熟、与发展,境外投资者应当会进一步参与其中。截至2014 年底, 261个海外机构投资者合计被授予 670 亿美元的额度,并获准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此外另有 3000 亿人民币的额度可用于投资人民币债券。惠誉预计,中国的监管机构将向外国投资者进一步开放境内债券市场,但这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资金业务交流 作者: (责任编辑:Lingl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