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欧亚经济联盟

时间: 2015-05-13 09:49:34 来源: 成方三十二  网友评论 0
  • 5月8日至10日,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并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这是习近平主席此次欧亚三国之行的第二站。习近平主席分别同俄国总统普京、总理梅德韦杰夫会谈、会见。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推进丝

 

5月8日至10日,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并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这是习近平主席此次欧亚三国之行的第二站。

习近平主席分别同俄国总统普京、总理梅德韦杰夫会谈、会见。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全面扩大和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据报道,习近平与普京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俄两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能源、交通、航天、金融等领域多项协议的签署。

分析认为,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有助于从战略高度、以更广阔视野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深化利益交融,促进共同发展振兴,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深化务实合作新蓝图

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稳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要进一步深化两国利益交融,扩大务实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无疑是一个重要方向。欧亚经济联盟是一个由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等6个前苏联国家为加深经济、政治合作与融入而计划组建的。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能够对接,首先,源于其遵循开放、自愿和公开的原则,照顾有关各方的利益和舒适度。习近平主席此前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中哈两国已同意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其次,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所倡导的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的理念一致。丝绸之路经济带以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和民心相通等“五通”为主要内容,欧亚经济联盟则致力于到2025年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最终建立类似于欧盟的经济联盟。此外,中俄两国的积极推动也促成了两大战略构想的对接。

根据《中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俄方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方支持俄方积极推进的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一体化进程,并将启动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方面的协议谈判。为实现对接、推动区域合作,双方将扩大投资贸易合作,促进相互投资便利化和产能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扩大贸易、直接投资和贷款领域的本币结算以及通过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合作。

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并非仅仅是一个愿望,中俄两国正在努力落实。此次两国领导人在会见时,同意扩大两国能源、高铁、航空、航天、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中俄两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具体列出了在上述每一个领域两国如何发掘务实合作潜力。

记者从外媒获悉,在能源方面,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就中俄西线天然气项目主要条款签署框架协议;在交通方面,中俄签署了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项目;在航空航天方面,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签署了重型直升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俄航天署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签署了关于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和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兼容性的联合声明;在远东地区合作方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与俄罗斯水电公司签署合作意向协议,拟共同开发俄罗斯远东地区下布列亚水电项目。此外,中俄还签署了在保障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开展合作的政府间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中俄在各领域深化合作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网站显示,国开行分别与俄储蓄银行、俄外贸银行、俄外经银行3家金融机构及俄电信领域龙头企业MTS签署金融合作协议,深化中俄经济金融合作,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现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据外媒报道,中国将为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融资3000亿卢布(约60亿美元)。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俄中投资基金和黑龙江省政府3方签署了一份关于设立总额为20亿美元投资基金的农业项目。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还表示,中俄两国投资财团将建立租赁公司,以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推广100架俄制SSJ-100(苏霍伊超级喷气机-100)公务客机。

对于中俄一系列协议的签署,俄罗斯《生意人报》称,俄中两国领导人的会谈首次显著增强了双边合作对俄能源之外经济领域的影响。习近平对莫斯科的访问将首次为中资进入俄罗斯创造条件,中国领导人此次莫斯科之行也是近几十年来显著扩大两国总体经济关系的最大尝试。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