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养老金缺口或超3千亿 国资划入社保基金已实施

时间: 2015-05-13 08:59:38 来源: 资金业务交流  网友评论 0
  • 全国养老金缺口今年将超过3000亿元。为填补养老金缺口、缓解财政补贴压力,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的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对《经济参考报》表示:“现在中央已经明确决定国有资产划拨社保,而且也成立了部际工作小组,已经进入实施过程中。”财政部8日公布的201

全国养老金缺口今年将超过3000亿元。为填补养老金缺口、缓解财政补贴压力,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的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对《经济参考报》表示:“现在中央已经明确决定国有资产划拨社保,而且也成立了部际工作小组,已经进入实施过程中。”

财政部8日公布的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数据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因素后社保基金收不抵支。社保基金收入43088.07亿元,支出38463.97亿元,剔除9741.75亿元的财政补贴,社保基金“亏空”5117.65亿元。

剔除财政补贴,2015年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总收入减去总支出,“亏空”3115.33亿元。

更加严重的是,与此前几年的预算执行情况相比,社保基金“亏空”越来越大。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例,剔除财政补贴后,当期保险费收入与支出相减,“亏空”3024.87亿元,较去年1563亿元的收支差显著扩大。2013年剔除财政补贴后的“亏空”仅为959亿元。而在2012年该一指标还为正值:收支相减余额为1079亿元。

“养老金缺口迫使财政部想办法。”一位财政部人士曾表示,财政收入增速出现严重下滑,而财政支出特别是社保方面支出却在逐年增加,压力越来越大,所以国资划拨社保基金是个趋势性的问题。

华尔街见闻提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4月24日举行的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社保基金成立初期的主要资金来源渠道之一,即国有股的减转持,目前正随着国有企业改制接近尾声而逐渐枯竭:“社保基金需要拓展新的筹资渠道”。

财政部长楼继伟3月22日在国研中心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要将一部分国有资产划拨转入社保基金、对其进行补充,以弥补上一代人造成的养老金缺口,并且如此才有条件适时降低社保费率。

而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

李忠当时还称,部分国有资产划拨转入社保基金已经启动,相关跨部工作机制已经建立。

实际上,山东在国资划拨社保基金尝试上已领先迈出一步,将30%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到省社保基金理事会。

不过,具体操作机制如何确定目前仍是各方博弈的焦点。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杨良初表示:“现在还没有形成具体的方案,不过已经到了必须开展具体行动的阶段了。”社保欠账多窟窿大,影响财政收支平衡,所以拿国资作价是一个必然的选择,没有别的途径。他认为,具体操作上,是划归资产还是利润,未来会完全根据政策需要。他建议对于结构性转型中产能过剩、面临淘汰的企业资产可以处置、变卖划归社保,“另外可以把一些大央企、垄断企业的利润划一部分过来,国有股上市的时候划一部分股份给社保基金也是可以操作的。”

而划转国有资本的机制可能遭受质疑。有观点认为,国有股转持会造成股市价格变动、影响股民利益。一位国资委人士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的环境下,中央把稳增长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上,而划拨国资补充社保很可能会导致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不利于经济的复苏,所以改革方案宁缓勿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