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财资管理

时间: 2015-04-21 11:25:06 来源: 财资中国  网友评论 0
  • 从德国工业4.0到美国工业互联网再到中国两化融合,互联网对产业的影响日益凸显,并逐渐渗透到企业和全产业链条、全生命周期。去年,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一份关于中国互联网研究的公开报告(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对生产力与增长的影响)引起了国内甚至全世界的注意。报告指出,一场数字革命正在中国风起云涌,未来十年


 

从德国工业4.0到美国工业互联网再到中国两化融合,互联网对产业的影响日益凸显,并逐渐渗透到企业和全产业链条、全生命周期。去年,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一份关于中国互联网研究的公开报告(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对生产力与增长的影响)引起了国内甚至全世界的注意。报告指出,一场数字革命正在中国风起云涌,未来十年,将是个人消费互联网向以企业运营为核心的企业互联网转化的时代,即各行各业的企业的互联网化。


商业的不断创新必将导致产业链的重构或者不同产业的融合,最终形成一个新的商业生态圈。在以行业或领域领头羊为主的产业链整合圈中,在某一行业或者某一领域有影响力的企业或者第三方组织利用自己的资源搭建一个统一的服务平台,将该行业的产品生产厂商、上下游供应商、渠道商垂直整合在一起,实现产品与服务的高效与高质量的交付。例如,电缆行业的领导企业——远东电缆打造的“电缆买卖宝”,为电缆行业的买卖双方提供了第三方的交易平台,并由此实现了电缆行业上下游资源的垂直整合。通过传统企业寻求与互联网的融合,寻求全新的运作管理方式与服务模式,以价值经济为主要盈利模式的产业互联网正迎面向我们走来。


在产业互联网的新时代,企业的经营愈加呈现互联网化、金融化、生态化的特征,“领头羊”企业的经营管理已经从业务经营提升并细化为客户经营、产品经营、财资经营,并将产品和客户距离最小化。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犹如互联网与金融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了互联网金融这极具爆发力和影响力的行业一样,企业及其所在产业链与金融的碰撞赋予了“财资”更为深刻的涵义——“互联网+财+资”。


财资管理从原来偏重于内部的资金管理、融资管理,发展到现代意义上的财资管理——以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促进企业商业模式转型的企业财资经营。企业的财资经营(侧重于资金流的管理运作)涵盖宏观、中观和微观,横跨企业经营的各个方面,乃至整个社会的经营生态,同时又是财务、金融和科技跨界融合的产物,必须要与企业上下游的资金流及以货币市场为主的外部资本市场统筹兼顾,融合创新。以财务共享服务,全面预算管理和企业内部、上下游及生态链下的营运现金流与资本运作三个为显著焦点,其中最具特点的是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下,企业财资经营打通了企业内部资金流、产业链的资金流和资本市场,并呈现出精细化、集成化、智能化、实时化的时代特征。


本期封面主题策划,围绕“产业互联网下的企业经营变革”展开,富有洞察力的阐述企业如何通过“平台战略和阿米巴经营”、“产品创新和追求极致”、“跨界融合和用户为中心”等规则和路径来实现企业互联网化。


未来,每个企业都会是互联网企业、数据驱动企业,这也将引发企业运行模式、管理行为以及财资经营的革命性改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