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盘活资产存量重在市场化

时间: 2015-04-17 10:42:17 来源: 中国金融  网友评论 0
  • 魏革军存量改革是最复杂最艰难的改革,它涉及既得利益和惯性思维的调整,也涉及新的体制机制创新。当下人们最关注的存量,主要是公共资产存量、财政资金存量、金融资产存量、社会融资存量等。有关方面统计,2013年我国公共部门总资产在295万亿元左右,2014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23万亿元,2012年末我国

魏革军

存量改革是最复杂最艰难的改革,它涉及既得利益和惯性思维的调整,也涉及新的体制机制创新。

当下人们最关注的存量,主要是公共资产存量、财政资金存量、金融资产存量、社会融资存量等。有关方面统计,2013年我国公共部门总资产在295万亿元左右,2014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23万亿元,2012年末我国金融资产总量为160万亿元。这些数据反映了我国的调控能力以及融资能力,但其所隐含的结构性问题更需关注。为什么财政资产剧增与公共产品的缺失并存;为什么信贷存量扩张与贷款难长期并存;为什么企业融资结构长期处于脆弱和徘徊的局面;为什么社会资金不能最大限度转化为投资;等等。这些都是新常态下需要加快解决的问题。因此,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重视存量的调整和改革显得更为迫切。

存量问题折射了经济结构调整的矛盾,体现了各类经济主体在经济发展中逐步形成的复杂关系。伴随过去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我国财政、金融保持同步增长。但对公共职能的定义过宽,边界模糊,不同程度存在与社会资本争项目、争资金、争市场的现象,导致公共部门商业性资产迅速增长,而一些公共服务相对不足。金融业发展得益于高增长的红利,积累了大量的存量资产,但始终难以摆脱脆弱的资产和资本结构。在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财政、金融、经济不可避免地面临结构性困境。

存量矛盾解决有赖于改革的全面深化,需要在“四化”上下功夫,即公共化、资本化、证券化、国际化。而“四化”的基础在于市场化。

公共化。长期以来,我国政府用于建设性或投资性支出较多,用于非生产性支出较多,这与发达国家的公共财政有较大差异。盘活财政存量的核心在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有限资金集中在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建设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投资的杠杆效应。对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改革,也应更新观念,不断深化治理和结构化改革。

资本化。尽快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培养有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治理体系。改变“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的现象,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社会公共服务和金融领域,把蛋糕做大做优。积极拓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现方式、路径,通过外部合作合伙、联合兼并,股份制改造,交叉持股,构建混合型企业。充分发挥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混改中的作用,改善企业资本结构。

证券化。信贷资产证券化,是落实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也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举措。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自2005年正式启动以来,历经几个阶段,产品发行逐步规模化,发起机构、基础资产、投资人逐步多元化。我国金融资产存量中,信贷资产尤其是长期贷款比重很高,证券化是活化存量市场的重要出路。证券化同样适用于政府资产存量的调整。政府存量资产中,相当一部分是商业性和市场性的,可通过证券化和直接出售激活存量资产,改善政府的资产负债状况,以应对经济波动对政府债务带来的风险。

国际化。近年来,以五大国有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业境外机构发展水平和国际化程度有了显著提高:境外机构资产规模扩大,海外分支机构对银行的利润贡献提高,境外机构布局和人民币业务全球清算网络拓展,人民币债券发行业务不断发展。适应我国经济更好参与国际分工合作需要,推动金融国际化无疑是优化存量和增量资产的战略性选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