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趋势:新常态下纺织业走出去实施境外投资步伐不断加快

时间: 2015-04-15 15:56:33 来源: 中国纺织网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来,与国内经济发展态势相一致,纺织行业发展增速由高速向中速换挡,经济规模、出口总额、投资总额等指标增速均有所回落,行业经济“新常态”特征明显,但企业“走出去”实施境外投资的国际化步伐却不断加快。纺织企业“走出去”积极性呈现不断上升趋势。2014年,我国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193.3亿美元,是同期

近几年来,与国内经济发展态势相一致,纺织行业发展增速由高速向中速换挡,经济规模、出口总额、投资总额等指标增速均有所回落,行业经济“新常态”特征明显,但企业“走出去”实施境外投资的国际化步伐却不断加快。


纺织企业“走出去”积极性呈现不断上升趋势。2014年,我国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193.3亿美元,是同期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5.2亿美元的12.7倍。与制造业总体形势一致,近年来纺织业境外投资加速增长,截止2014年底中国企业在海外设立纺织服装生产、贸易和产品设计企业超过2600家,投资目的地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亚洲是投资最集中的地区。根据商务部的数据,沿海发达省份是纺织业对外投资的主要输出地,浙江、江苏、山东和广东4省纺织业对外投资的企业户数占全部户数的78%。


纺织业“走出去”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根据发达国家经历和经济学家研究成果,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4000、5000美元时“走出去”步伐会加快,逐渐成为资本净输出国。2012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6000美元,处于对外直接投资大幅增加时期。我国是纺织品服装的最大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成长了一批有资本、技术和人才实力的优势企业,降低产品成本、规避贸易壁垒、利用国际原料资源等是纺织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动因。以针织和棉纺企业为代表的一批行业重点企业开始建设海外生产基地,也有企业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和并购的方式整合国际原料资源、设计研发资源、品牌和营销渠道。


纺织业“走出去”和产业转移同步实施。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发展不平衡,积极引导产业转移形成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的产业布局是纺织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也取得了良好成效,2014年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行业的比重为22.5%,比2010年提高5.7个百分点。“走出去”和产业转移同为纺织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对外投资规模和国内投资相比份额还较小,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估算,纺织业2014年对外直接投资没有超过100亿元,同期全国纺织业固定资产实际完成投资超过万亿,而中西部地区就实现投资4291亿元。


纺织业“走出去”助推产业国际化发展步伐。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推进,为纺织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更好的产业配套条件,布局全球化生产制造基地以提高国际竞争力。我国纺织企业在生产制造环节的优势明显,一批优势企业具备实力“走出去”整合国际设计研发、品牌和渠道资源,逐步掌控价值链高端,形成国际化的品牌企业是纺织国际化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


“走出去”是我国纺织业建立全球产业链的重要内容,与纺织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目标相一致,积极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和市场,提升价值链水平,有利于促进纺织大国向强国转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