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时事热点】牛市突飞猛进基金调研马不停蹄 青睐四大热门行业

时间: 2015-04-14 10:53:40 来源: 天治基金  网友评论 0
  • 追“风”四大热门行业TMT和医药行业高人气,汽车零部件板块凭借机构调研的高频次独树一帜,房地产商的主业及新布局也牵引着机构的目光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13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718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
追“风”四大热门行业  

 
TMT和医药行业高人气,汽车零部件板块凭借机构调研的高频次独树一帜,房地产商的主业及新布局也牵引着机构的目光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13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718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从接待机构造访的数量来看,有173家公司接待机构的数量超过20家,其中吴通通讯、德联集团、延华智能和广汽集团等11家公司更是高达80家以上,而吴通通讯以127家问鼎“调研王”;从机构调研的频率来看,比亚迪、深圳燃气、得润电子等7家公司接受机构调研的频次均在10次以上;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是机构调研的主攻方向,其中电子通信设备、医药、汽车零部件等细分领域尤为机构青睐。  
TMT行业始终为机构所关注。在庞大的制造业体系中,TMT行业的创新精神和转型动力总能迅速吸引机构的“眼球”。以“调研王”吴通通讯为例,其仅在1月21日和2月2日两天便接待了百人调研大军,因为公司在此之前刚刚宣布以13.5亿元收购互众广告涉足互联网营销行业。  
有私募投资人向记者表示,TMT行业内的上市公司本身基数较大是其关注度高的原因之一,而更重要的是,该行业一直受到产业政策的积极推动。今年两会上,“互联网+”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现代制造业的结合,有助于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领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可以预期的是,TMT行业的热度还将持续升温。  
紧随TMT行业之后,医药板块也一直是机构调研的“宝地”。从生物医药、中药生产、医疗器械到医疗服务,累计近40家上市药企迎来了机构调研。对此,有医药行业研究员分析指出,创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正打开医药行业的成长空间。在技术创新方面,基因测序和细胞诊疗等个性化诊疗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在创新的商业模式上,区域化的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等业务的布局值得探索;此外,目前一些估值较低的传统行业的公司正在主动或被动地接受行业的变革,传统药企转型中的潜在价值是机构关注的重点。  
相较于TMT和医药行业的高人气,汽车零部件板块则凭借机构调研的高频次而独树一帜。虽然美晨科技、双林股份等总计21家上市公司获机构到访调研的数量大多为个位数,但机构造访频率高企足见其对该行业的热忱。究其背后的投资逻辑,机构更多看中的是其在新能源、互联网等产业政策下的拓展机会。  
在除制造业之外的其他行业中,房地产业独领风骚,共有华联股份、世联行、宜华健康等26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从商业地产的收放、房地产金融、“触网”到涉足养老产业等,房地产商的主业及新布局都牵引着机构的目光。  
从被调研公司在沪深两市的分布来看,深市中小板的上市公司最受机构关注,接受调研的公司累计333家;其次是创业板,共有185家;分列其后的是深市主板149家、沪市50家。  
紧盯行业龙头风向
 

 
不少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在本身具备不小吸引力的同时,更积极寻找产业转型升级的机会  
记者进一步从调研报告汇总中发现,频遭机构造访的上市公司多半是各行业的龙头企业。“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位私募投资人一语道破细分行业龙头的价值所在。  
科大讯飞作为国内智能语音技术领先提供商,分别在1月22日和3月25日迎来两批机构调研,累计接待了85家机构投资者。在智能设备广泛普及的趋势下,人与机器的交互语音为科大讯飞打开了巨大的产业化空间。科大讯飞表示,“接下来,公司硬件产品将主要围绕车载、教育、音乐等产业领域。”而在公司携手京东于3月份发力智能家居领域后,海通证券、华夏基金、大成基金、宝盈基金等一众机构更是蜂拥而至。相伴着机构的集中调研,科大讯飞的股价在一季度上涨了135%。  
作为车用精细化学品的龙头,德联集团以120家机构造访量跻身调研机构数量的前三甲。随着公司定增事项于今年1月获证监会核准,9批机构大军先后赶赴上市公司,聚焦公司募集资金投向的汽车售后市场2S店连锁经营建设项目。德联集团表示:“汽车后市场的团队架构已基本形成,相应的系统已经着手开发。目前正在就汽车后市场的产业链整合进行商讨。该项目成熟运营后,预计可实现6.75亿元的销售收入。”集电子商务、尾气处理、新材料等热门概念于一身,德联集团主营产品在乘用车市场的应用空间颇值得期待。同样,其一季度以来的涨幅亦超过100%。  
对此,一位阳光私募投资人告诉记者,此类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对其颇具吸引力。“尤其是公司的市场份额还没有超过20%,处于5%-10%市场份额区间的公司是我们调研的首选,主要关注其核心竞争力、技术创新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等。就一季度而言,目前是一个行业普选的阶段,一些股价就整体发展而言还处于低谷的公司有较大的挖掘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在互联网、节能环保等政策暖风之下,一些行业龙头正在积极寻找产业转型升级的机会,如专注于心血管全产业链布局的乐普医疗就在今年搭乘了“互联网+”的顺风车。今年3月,乐普医疗以近1亿元的价格收购并增资北京护生堂大药房,布局医疗电商平台,使公司的移动医疗战略已基本实现大健康生态闭环框架的建设。此后,74家机构蜂拥乐普医疗了解其“互联网+医疗”计划,公司股价也在昨日创出了39.39元的新高。  
而商用车非轮胎橡胶制品行业的龙头美晨科技则直接“跨界”环保领域。继去年收购园林绿化资产赛石集团后,公司又于今年1月定增“储血”12亿元加码园林绿化业务。公司在接受机构调研期间透露:“下一步公司将在保持汽车环保产品业务稳步增长的基础上,以生态环境修复、园林绿化业务为突破口,开拓新的市场,探索新的业务模式。”4月10日,美晨科技携手中植系设立“中植美晨产业并购基金”,总规模不超过30亿元,该基金将主要围绕“互联网+汽车后市场”以及“互联网+节能环保”相关领域进行并购。  
“龙头公司在各行业中能够发挥引领作用,在市场波动过程中,龙头企业的资本动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同类企业的经营发展现状,关注此类公司往往具有前瞻性和风向标的意义。”朴易投资董事长尚志强向记者道出其中的调研逻辑。  
以“专注”与“专业性”著称的朱雀投资在一季度频频现身机构调研团队,其投资合伙人王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朱雀会关注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行业,此类行业有向上成长的空间,值得挖掘其投资价值。就公司而言,首选行业细分龙头,分析其竞争优势、商业模式、公司治理、经营团队等多重因素。“任何经济和行业都有一定的周期性,龙头公司相对抵御风险能力较强。投资是一个大概率的事情,关注龙头的意义也在于此。”  
细问转型公司前途
 

 
如何鉴别上市公司是“真变”还是“假变”呢?“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在专业人士看来,对变化中的公司需要长期跟踪调研,不断验证其价值所在  
除行业龙头之外,积极求变的公司对机构投资者而言,具有更大的吸引力。朴易投资董事长尚志强认为,此类企业通常分为内在主动求变和外在被动改变两种模式。前者具有较强的内在动力,在业务拓展、经营管理上不断尝试创新改革,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拓展,最终有望成为行业龙头。而外在被动改变则体现在,企业为适应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的领域,资本运作动作较快,具有较大的博弈想象空间。  
得润电子是典型的案例之一。据记者统计发现,今年1-3月,共有83家机构分13次组团造访了得润电子,公司仅3月份就接待了7批机构大军。从家电连接器起步,逐渐向PC、汽车、LED等周边领域延伸,进而转型以汽车电子为战略重心。得润电子表示,“公司汽车业务的布局已经全面展开,客户饱和度和产品丰富度得到很大提升。随着汽车行业的新能源、车联网、智能化等趋势及国内汽车业务的发展,汽车业务的市场需求量巨大,有望持续保持较高的增速,将为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带来更多更大的机会。”而回看公司股价表现,仅3月份就实现了137%的涨幅。  
同样盛况也发生在TCL集团身上。虽然今年一季度公司仅接受了两次机构调研,却吸引了多达81家机构到场。调研期间,围绕“双+”的战略转型是机构关注的焦点。去年2月,TCL集团正式发布“双+”战略,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智能+互联网”战略转型,建立“产品+服务”的新商业模式,力争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销量达到全球前三,发展ARPU值贡献的家庭用户和移动用户各超1亿,实现产品与服务的利润贡献各占50%。今年4月8日,TCL召开新品发布会,宣布正式与腾讯、未来电视达成战略合作,打造最强的互联网内容生态圈。目前看来,公司“双+”战略上的发展成效颇具看点。  
细数最具“求变”精神的公司,全面转型医疗健康产业的宜华健康(原名“宜华地产”)可谓当之无愧。继去年7月定增收购众安康“试水”医疗养老产业后,公司又先后增资友德医科技公司入股网络医院。至今年2月,公司业务已超出地产范围,健康医疗服务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由此公司也正式由“宜华地产”更名为“宜华健康”。有券商分析认为,宜华健康正发展成为最具互联网基因的移动医疗新贵。公司的网络医院直接面向C端,主要针对慢性病和常见病,最适合互联网化。从医疗到养老服务,基于医疗大数据,公司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市场空间巨大。  
此外,次新股也往往是机构关注的热门标的,于今年1月IPO登陆创业板的快乐购就是代表。3月16日,宝盈基金、博时基金、朱雀投资和上投摩根等75家机构齐聚快乐购,深挖公司作为多元化媒体销售平台的核心价值。公司坦言:“公司与其他电商百货最大的区别是精选,公司未来将更加强化差异性。视频购物是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通过在手机、PC上播放高品质的视频,形成新的购物模式,是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也是未来跟现有图文为主的网络购物竞争的利器。”  
“求新”、“求变”公司的魅力在于资本运作和博弈空间,那么如何鉴别上市公司是“真变”还是“假变”呢?“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在朱雀投资合伙人王欢看来,对变化中的公司需要长期跟踪调研不断验证其价值所在。“阶段性调研此类公司,对其前期的规划予以跟踪,判断哪些计划兑现了,是否超预期;哪些没有实现,又是什么原因所致。综合去评估一个公司的投资价值所在。”王欢向记者表示,朱雀同时也关注多元化的投资机会,今年还会在“国企改革”、“互联网+”的大趋势下寻找优质标的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