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财富管理业未来十大发展趋势

时间: 2015-04-13 12:59:25 来源: 视觉天地  网友评论 0
  • 中国财富管理业未来10大发展趋势导读中国国民从只拥有储蓄帐户开始转向建立投资理财帐户。财富管理行业管制在放松。财富管理的客户群正发生巨大的变化。大部分财富管理机构向资产配置服务商转变。P2P将在资产管理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另类资产会更好地服务于居民家庭资产配置计划。财富管理会逐渐数字化。资产管理的智

中国财富管理业未来10大发展趋势



中国国民从只拥有储蓄帐户开始转向建立投资理财帐户。财富管理行业管制在放松。财富管理的客户群正发生巨大的变化。大部分财富管理机构向资产配置服务商转变。P2P将在资产管理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另类资产会更好地服务于居民家庭资产配置计划。财富管理会逐渐数字化。资产管理的智能化。居民全球化配置资产。“刚性兑付”。


 

从大的口径来说,中国的财富管理已接近60万亿资产规模,有8类机构参与,各类机构的具体规模不在此详细介绍。以下是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趋势的一些看法:

第一个趋势,我们中国国民从只拥有储蓄帐户开始转向建立投资理财帐户。

如果没有投资理财帐户,财富管理就没有基础。目前,我们只有半个投资理财账户,就是证券投资帐户,为什么这只是半个投资理财账户,因为这个帐户只能从事单一的业务,而不能从事其他理财业务。当然我们也看到,证通公司刚刚成立,随着证通公司开始运营,证券账户会添加更多的功能,使它成为居民投资理财的帐户,这是未来的趋势。

第二,财富管理行业管制在放松。

据我们了解,中国基金业协会已有超过8000家资产管理人登记。从理论上讲,任何忍有意愿,都可以登记成为资产管理人,当然市场认不认同你,给不给你钱管,这是要遵循市场规则,但是如果你有这个意愿,将会得到公平的对待。除此以外,更重要的一点是,为资产管理提供第三方服务的机构在蓬勃发展。除了我们所熟知的基金行政管理、技术服务之外,各类第三方服务机构,为资产管理提供云服务、数据分析平台的机构,正在慢慢成长起来,渗透到资产管理业。

第三,财富管理的客户群正发生巨大的变化。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家庭财富主要掌握在中国“大妈”手里。“大妈”代表过去30年财富积累的掌控者,所以掌握了这些“大妈”,就拥有今天财富管理的资产规模。但是中国的“小白”才是未来。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余额宝,余额宝的主要客户群不是“大妈”,而是“小白”。过去我们没有互联网,没有办法服务这些“小白”。余额宝现在有7000多亿的资产规模,由2亿多注册用户持有。但是余额宝现在的持有人,他们所贡献的人均规模不到一万元,这是传统金融机构所无法提供的金融服务。但也就是这些“小白”们,成就了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也使天弘基金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公募基金。所以我们要通过互联网抓住这些“小白”客户。

第四,我们大部分财富管理机构,目前都只是一个产品提供商,这个角色在发生变化,正在从产品提供商向资产配置服务商转变,也就是从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走向投资策略,最后走向居民家庭的资产配置。从发挥自己的某一个专项能力到提供全能的服务,最后走向综合的金融服务平台。现在已经有几家机构宣布要建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第五,P2P将在资产管理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

P2P是指“点对点、个人对个人”,P2P不是网络贷款的专有技术和专有名词。我们已经看到有财富管理机构通过互联网众筹基金经理、众筹投资策略、众筹基金。

第六,随着证监会发布私募股权众筹实施办法以及正在拟议当中的私募股权众筹办法,居民家庭投资VC的门槛,甚至天使投资的门槛都将降低。将来居民家庭资产配置方案中,我们还可以把天使投资、VC基金、数字资产加入到居民家庭资产配置当中去,这些另类资产会更好地服务于居民家庭资产配置计划。

第七,财富管理会逐渐数字化。

我理解的“互联网 ”将会为资产管理带来两个变化,一是云服务,为资产管理业提供云服务,使得资产管理跨时空、随时随地、7X24小时为客户提供服务。在没有移动互联网、云服务之前,我们没有办法满足客户随时随地所产生的金融需求,但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服务让这些成为可能。第二个是O2O,现在我们的财富管理都在线下,线下运行已经非常成熟,但是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开始向线上发展。如果不往线上发展,我们就没办法服务众多“小白”。同时,通过线上服务,还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情感体验。金融服务正朝着社交化、社群化发展,而社交化、社群化必须依靠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社群网络。所以,财富管理会越来越数字化。

第八,资产管理的智能化。

机器人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服务当中,同时随着大数据技术进一步发展,在数据处理、算法模型建设方面,尤其是在对市场的预测方面,智能化方法、工具的使用越来越多。

第九,居民全球化配置资产。

这个趋势实际上在多年前已经开始,只是那个时候居民没有办法通过正规的渠道在全球配置资产,而只能通过一些灰色的渠道。因为只有灰色的渠道,所以正规的金融机构没有办法为居民的全球化配置提供服务。前几天周小川行长在中国发展论坛上专门提到,QDII、RQDII的规则将被放宽,同时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推进加速,在类似这样的利好背景下,居民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有可能由持牌的金融机构来服务。由此,居民目前自发的全球配置将会变成有组织的全球配置,我们在座金融机构将能够帮助他们完成全球化的家庭资产配置。一方面是有组织,另一方面,专业机构能够提供服务的范围和类别更多,从单纯买一栋房子,变成到全球的传统、另类、标准、非标准的金融资产。

第十,“刚性兑付”。

刚才育军主席助理和李扬院长都讲到了“刚性兑付”,在“刚性兑付”的魔咒下财富管理没办法很好地运行。随着股市向好,风险资产的回报现在已经逐步上升,应该借着这个东风打破“刚性兑付”的魔咒,迎来财富管理的春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