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税收征管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 2015-04-10 10:05:46 来源: 宋洪祥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新兴业态。目前我国的税收制度仅对传统线下和实体银行业务征税,对互联网金融的税收监管还存在一些问题乃至空白地带。完善相关税收政策和征管模式,对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新兴业态。目前我国的税收制度仅对传统线下和实体银行业务征税,对互联网金融的税收监管还存在一些问题乃至空白地带。完善相关税收政策和征管模式,对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3年以来,形式多样的互联网金融在我国发展势如破竹,互联网金融利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作为工具,大大提升了金融的效率,并改善了传统金融的利用范围和流程,涵盖了融资支付和交易中介等功能,其主要成果表现为第三方支付、P2P小额信贷、众筹融资、新型电子货币以及其他网络金融服务平台等模式。2014612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末,我国互联网基金产品已经超过30只,合计资产规模达到1万亿元。

互联网金融税收征管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税收制度仅对传统线下和实体银行业务征税,对互联网金融的税收监管还存在一些问题乃至空白地带。

部分运行模式难找征税依据。一方面,业务形态的多样化、交叉性,使得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收入性质既含有委托代理、又含有咨询服务,而我国互联网金融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目前税收政策对这类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展咨询服务业务的收入未给予明确定性,不同企业对各自业务的界定也不同,造成流转税缴纳存在差异。另一方面,运营模式的虚拟化、网络化,使得许多现行的税收政策无法直接适用于互联网金融企业。如目前正在兴起的众筹融资,兼有销售和融资的双重属性,回报形式既可以是实物,也可以是服务或某种文化产品,有些甚至是多种形式的灵活组合。对于这种收入的定性,以及收入时间、金额的确定,在现有的税收法规中很难找到依据。

税务登记困难,难以全面确定纳税主体。在互联网金融中,存在大量分散而隐蔽的交易者,多数交易者是自然人,他们无需进行工商登记,无需固定经营场所,互联网金融平台一般都对其注册用户的基本信息及额度信息进行保密处理。对于这些没有固定营业场所和工商登记的互联网金融交易者,税务机关难以对这些隐形交易者进行税务登记,从而无法确定纳税主体。

税收管辖权的不确定性。互联网金融应税行为灵活多变,税务机关无法准确地确认纳税人的经营行为发生地,也就无法准确行使税收管辖权。互联网金融的“无界性”使得应税活动可以通过互联网拓展到另一个乃至数个税收管辖权的管辖区域,从而导致对税收管辖的争议加剧或协调失灵。

技术手段有限,增加征管难度。在互联网金融活动中,纳税人交易信息电子化,合同、发票、账簿、凭证等越来越倾向于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存在,借款贷款业务通常都是在线上进行的,操作隐蔽,而且容易无痕迹地被修改,特别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内部网络运营和线下业务不公开,资金进出、项目结算、坏账率等数据难以全方位监测。这也是造成互联网金融交易的相关各方不自觉核算收入并进行纳税申报的一个重要原因,使得税收征管难度越来越大。

优化互联网金融税收征管的建议

完善互联网金融税收征管的原则,笔者认为,应以现行税制为基础,按照“不设新税,完善发展”的原则,在不断适应和掌握互联网金融特点及规律的基础上,对现行税制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完善。还应根据税收中性、公平原则和税收效率原则,在制定互联网金融税收征管措施时既要充分考虑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采用高科技现代化手段征管,提高征收效率,降低征收成本,又要考虑纳税人的纳税成本。

加快互联网金融税收立法。建议尽快明确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过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提供各类资讯信息及中介服务收取的服务费性质。在实体税制上,建议改革现行税收立法,对现行个人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法、营业税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修订,或适时制定互联网金融税法。在程序上,探索建立由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或者企业商家代扣代缴税款的制度。由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或者企业商家负责统计本系统内所有注册的参与者,内嵌计税软件,交易时自动计税并提供电子发票。对每笔成功交易或支付,由互联网交易平台记录用户的成交额、应纳税额,定期传输至税务机关核对查验,并逐步实现税务稽查的电子化。

探索完善互联网金融参与者税务登记制度。互联网金融有着不同的交易特性,税务机关应研究开发可在互联网上进行税务登记的软件系统,逐步将互联网金融交易行为纳入税源管理。一是要求互联网金融参与者向税务机关申报身份信息、域名、服务器地址等信息,公司的税务登记号码和税务主管机关必须展示在其网站首页上;二是作为提供网上交易平台的互联网金融运营商,应要求参与者进行身份认证,必须具备从事金融业务、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经营资质,并在有关部门进行互联网金融业务登记备案。这样既可确保税收监管到位,同时也有利于增加网上交易的信用度。

推进税务信息化,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税务机关应从硬件、软件和人才上改善税收征管手段,培养既懂税收业务知识又懂互联网金融知识的“网络税收时代”复合型人才,提高硬件的先进程度和软件的智能程度。税务机关应重点研制适合互联网金融税收征管的关键系统和软件,如在智能服务器或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上设置具有跟踪统计功能的征税软件,建立电子资金流监控系统,从而基本建立起适应互联网金融活动的征管技术手段和体系。

制定相应的互联网金融税收优惠政策。互联网金融是发展普惠金融,是打破金融垄断,满足电子商务需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增加居民财产收入的重要途径,应适当给予税收优惠。互联网金融参与者大多是小微企业、个体户,更多是个人,税收优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制定:一是将符合条件的交易者进行小微企业认定,可以适当降低认定标准;二是对个体户和个人适当提高起征点或免征额,让人民群众获得实惠,以进一步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宋洪祥 作者: (责任编辑:Lingl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