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VC/PE大力拥抱科技,科技金融方兴未艾:中国2014年风投规模156亿美元

时间: 2015-04-09 15:01:41 来源: 常氏投资基金  网友评论 0
  • 2009年10月末,中国创业板开板以来,在五年多时间内,共有430家公司上市,总市值为3.6万亿元人民币,占2014年全国GDP总量63.65万亿元的5.5%,虽然发展迅速,但未来空间仍很大。美国“互联网泡沫”高峰期创业板市值达到GDP的60%。被寄予“中国纳斯达克”希望的新三板近两年出现井喷行情。

 

2009年10月末,中国创业板开板以来,在五年多时间内,共有430家公司上市,总市值为3.6万亿元人民币,占2014年全国GDP总量63.65万亿元的5.5%,虽然发展迅速,但未来空间仍很大。美国“互联网泡沫”高峰期创业板市值达到GDP的60%。

 

被寄予“中国纳斯达克”希望的新三板近两年出现井喷行情。自2014年初首批企业集体挂牌以后,新三板企业数量实现迅猛增长。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的公司约2200家,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加上在审企业和已经与券商签约的拟挂牌企业,总和接近6000家。业内预计,2015年年中前后,新三板企业数量有望超越整个A股企业数量。

科技+资本的爆发力

2011年9月27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一篇文章:《美国人应该真正害怕中国什么》。文章配了一张照片,是一个在天安门广场的中国人,戴着一副京剧脸谱,藏在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后面。这篇文章的标题和配图的隐喻是,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仍然在轰轰隆隆地前行,隐隐不安的美国社会想知道,中国经济的推动力是什么?中国经济有什么秘密武器?

文章提到,美国最应该害怕的不是中国发表的学术论文和专利申请数量,中国的学术论文多是无关痛痒的,或者是剽窃之作,国家资助的研究所基本上没有出现任何的创新。虽然这种说法未必切合实际,但它下面一句话却值得我们思考:中国真正的优势在于下一代。他们从中国的顶尖学府毕业,正在走出校门,走向市场,开始创业,他们已经成为或者即将成为企业家。

文章里面特别提到了,在北京海淀街上,有一个咖啡馆叫“车库咖啡”。小小的咖啡馆里,有几十张桌子,每一张桌上都围着几个年轻人在谈论着创业,还有很多天使投资者,其中也不乏一些煤老板,前来寻找投资机会。同样的咖啡馆在美国没有,硅谷的风险投资家和创业者是一对一的沟通,中国人很聪明,搞了个集体相亲,说我给你提供一个咖啡馆,你们都来创业吧,天使投资者你们都来投资吧,这两件事情每天都在这里发生。

《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就是看了这个地方,回去写了上面这篇文章,说中国最值得美国人害怕的地方,是中国人发现了美国的秘密—科技和资本的结合。正是这个秘密,使得过去几十年中美国高科技产业得以独步天下。三十多年前,年轻的比尔.盖茨和乔布斯,也和今天中国的这些年轻人一样,刚刚走出校园,走向市场,开始创业。这位西方记者敏锐地观察到,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很多草根的创业者,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

德国《明镜》周刊的记者也来了,他们看了之后得出一个结论,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地方有可能超过美国的硅谷,那就是中国的中关村。有没有可能呢?2009年,从硅谷走出去的IPO企业只有一家,而从中关村科技园区走出去的IPO企业是23家,今天,在这个园区中达到上市标准的公司已经超过了1000家。而中关村科技园区是全国几十家国家级科技园区中的一家,还有无数非国家级科技园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