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价格剑指何方

时间: 2015-04-09 09:21:29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2014年下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复苏态势疲缓,大宗商品需求特别是中国需求下降,供给不减等因素打击,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跌跌不休,铁矿石、煤炭、贵金属、农产品(000061,股吧)等无一幸免,原油价格跌幅更是超过50%。大宗商品价格连跌给多国带来影响。《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称,巴西经济因受大宗商

2014年下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复苏态势疲缓,大宗商品需求特别是中国需求下降,供给不减等因素打击,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跌跌不休,铁矿石、煤炭、贵金属、农产品(000061,股吧)等无一幸免,原油价格跌幅更是超过50%。

大宗商品价格连跌给多国带来影响。《华尔街日报(博客,)》报道称,巴西经济因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拖累而创下80年来最差表现,拉美国家经济更是整体陷入低潮。

熊市还将继续?

在国际油价狂泻的推动下,追踪22种原料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在2014年末已跌至2009年5月以来最低,这给2015年的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蒙上了阴影。有预测表示,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将以连续第四年下跌收场,并创造自1991年以来的最长连跌期。

价格持续低迷导致相关公司不得不进行价格战,这又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供给。此外,美元进入牛市也导致大宗商品出口国倾向于出口更多的商品以挽回汇率损失。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大宗商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资金净流出12.3亿美元,为2006年有记录以来的峰值。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大宗商品:超级牛市的终结”分论坛指出,受供需关系宽松影响,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过剩状态仍将持续,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大宗商品都将保持低位震荡。

高盛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尽管处于13年以来的低点附近,但和股市相比,大宗商品依然缺乏吸引力,未来3~6个月内还有20%的下跌空间。

摩根士丹利在新近公布的研究报告中大幅下调了铜、铝、铁矿石等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预期,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下调了2015年大宗商品的价格预期,美银美林认为价格战会导致供大于求的情况加剧,巴西央行行长托比尼表示,大宗商品价格正处于下落的趋势中。

还有分析指出,未来铁矿石熊市还会继续下去,油价调整仍将持续,而美元汇率将持续走强,使得以美元为主要定价货币的石油价格难以回升,大宗商品仍将在低位震荡。而随着清洁能源的应用和能源效率的提升,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将出现更多的变数。

柳暗花明小阳春

不过,大宗商品市场也并非全是坏消息。

生意社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3月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呈现窄幅整理态势:月初小幅攀升,月中回调,下旬再度上行,月末报收765点,较月初上涨0.79%。

有业内人士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出大宗商品市场目前处于“牛皮市”:除钢铁板块3月较坚定下行外,多数板块走势与大盘接近,窄幅波动,进退维谷。

市场分析,当前的“牛皮市”系多空博弈力量均衡的结果,后市的走向取决于双方力量的变化。预测4月,如果房地产政策能刺激钢铁、建材板块走好或原油走高,那么带动大宗商品整体上行的阳春行情仍有望呈现。否则牛皮市至多再持续大半月,2015年的又一轮下跌就将启动,4月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或在755~775区间震荡。

而作为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走势的风向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自2月18日以来震荡回升,至3月31日收于602点,涨幅逾16%。有市场人士指出,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衡量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该指数的强劲回升意味着包括铁矿石、煤炭等工业品的跌势短期或有回暖迹象。

与此同时,衡量一揽子大宗商品表现的美国商品调查局大宗商品指数(CRB指数)从2月18日起一路下跌,虽然在3月18日跌至206.81点的低点后出现小幅反弹,但力度甚微。业内人士认为,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往往较CRB指数具有领先效果,不排除短期大宗商品或出现一波可观的反弹行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yqycatherin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