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试水2年规模超1.1万亿 保险资管产品化雏形初现

时间: 2015-04-08 14:51: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群雄并起的大资管时代,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虽属于姗姗来迟者,但自两年前重启产品业务试点以来,“产品化”雏形已经初现。上证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的内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行各类资管产品378个,累计发行规模超过1.1万亿元。不过,保险资管机构若想从内部托管人转向全面的财富管

在群雄并起的大资管时代,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虽属于姗姗来迟者,但自两年前重启产品业务试点以来,“产品化”雏形已经初现。上证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的内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行各类资管产品378个,累计发行规模超过1.1万亿元。

不过,保险资管机构若想从内部托管人转向全面的财富管理人,仍有较长一段路要走。从记者实际调查来看,跨界竞争已成为资管业新常态,但与信托、券商资管等相比,保险资管产品存在基础资产投资范围较狭窄、行业集中度较高、缺乏交易流通机制等“先天局限”。

这也意味着,保险资管公司不能单纯依靠委托人的购买力,而更应提升项目深挖能力和主动营销能力。与此同时,保险资管产品的发展也亟待顶层设计的出台。

发行规模超1.1万亿

近年来,金融业一批政策藩篱被逐步击破,令原本各自为政的资管行业由分割走向共融,也将习惯了丰衣足食的保险资管公司逼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即由原来的集团和行业内部托管人向全面的财富管理人转型。

在这过程中,产品化势在必行,这是检验保险资管公司竞争力的注脚,更是开拓利润来源的利器。自两年前重启业务试点以来,尤其是2013年保监会推行保险资管产品注册制改革以来,保险资管产品发行速度和规模出现明显抬升之势。这从本报独家拿到的一组数据中便可窥一二。

截至2014年底,保险资管机构累计发行各类资管产品378个,累计发行规模超过1.1万亿元,占保险业总资产11%左右。其中,2014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共注册各类保险资管产品175个,注册规模达37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9.9%和2.5%。

规模放量背后,是明显改善的投资者结构。上述内部数据显示,在2014年保险资管机构发行的各类资管产品中,保险机构认购金额为1567.6亿元,占比68.6%,较2013年下降20.8个百分点;业外机构认购金额大幅增长,来自银行、企业年金、财务公司等业外机构的认购金额占比大幅增至31%。

这也意味着,发行人母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业内其他保险机构、保险业外机构的认购比例,呈现“三分天下”格局。这一改过去保险资管机构发行产品“内部消化”的单一格局,对于保险资管的利润结构有一定的改善提升作用。

差异化经营格局初现

从产品属性来看,目前保险资管产品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这几类。尤以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增长较快,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有业内人士提供的权威数据显示,2014年注册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个数和规模同比分别增长47.7%和41.7%。此外,股权投资计划异军突起,全年注册计划11个,注册规模同比增长30.5%。相比之下,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规模均有所下降。

从投资项目地域分布来看,债权投资计划产品覆盖了29个省份,其中西部地区注册项目数量同比增加一倍;从投资行业来看,2014年投资保障房、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11个,注册金额203.5亿元,较2013年投资项目数增加6个,规模同比增加24.1%,对民生项目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然而,市场集中度仍然较高。据记者了解到的行业数据显示,从注册产品数量看,平安资产、太平洋资产、太平资产3家公司的注册产品数量合计占比达50.3%;从注册规模看,平安资产、人保资本、太平洋资产3家公司的注册规模合计占比达52%。

不过,差异化经营格局已初显。“从目前来看,太平洋资产在不动产债权计划、华泰资产在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人保资本在股权投资计划的聚焦经营初见成效。”一位业内人士点评道。

流动性待盘活

其实,不遗余力向全面财富管理人转型的,又何止保险资管一类机构。“金融机构纷纷涌入资管市场,跨界竞争成为新常态,未来竞争加剧是肯定的。”一位保险资管业人士直言,受政策即将松绑所推动,券商、信托在发行资产证券化等产品上也都在发力,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并非危言耸听。虽然整个保险业资产体量庞大,但在类投行业务领域,保险资管仍算是“新兵”。另外,相比券商专项资管产品等,保险资管产品仍缺乏交易流通机制,盘活保险资管产品流动性的呼声此起彼伏。据记者了解,保险资管产品流通机制目前正在监管内部推进,去年成立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将担当这一重任,目前正在做保险资产集中登记托管系统和交易系统的开发工作,以提升保险资管产品的流动性价值。

除此以外,来自业内人士的建议是,保险资管行业若要形成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就必须有制度化、法制化的保证。“目前规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规范性文件法律层级不高,亟待顶层设计和上位法的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