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习大大在博鳌,10次提到了什么?

时间: 2015-03-30 09:38:07 来源: 中金在线  网友评论 0
  • 3月28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

 3月28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
 10次提到“命运共同体”的背后
 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这个主旨演讲10次提到了“命运共同体”,而且作为一个主线贯穿全文。
 知名博主刘晓博认为,这是一篇中国宣示亚洲战略的重要文件。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中国把亚洲战略放到如此高度?主要原因是,自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37年里中国经济走完了“引进来”的阶段;从2015年开始,将全面进入“走出去”的阶段。而且中国急需在“走出去”这个阶段,消化过剩产能,推动经济升级,最终真正成为一个大国,把影响力扩散到全世界。如果“走出去”战略无法实现,则中国的复兴就无法完成。
 所以,强调亚洲是“命运共同体”,提倡合作共赢,是必然的,也是战略性的。
 谈“一路一带”和“亚投行”:不是独奏是合唱
 据人民网报道,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
 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在稳步推进。
 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普京又送上大礼,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在此次会议的开幕式上宣布:俄罗斯将加入亚投行。同一天,丹麦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3月29日,澳大利亚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截至北京时间3月29日,申请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的国家已达42个,其中30个已正式获得这一身份。
 各国用实际行动回应着“不是独奏是合唱”这句话。“一路一带”和“亚投行”两件大事向世人展现着中国的影响力。
 谈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习近平在演讲中谈到,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2014年,中国经济实现了7.4%的增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7%,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4.8%,国内消费贡献度上升,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习近平在演讲中谈到,我们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现在增长7%左右的经济增量已相当可观,聚集的动能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都达不到的。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
 刘晓博认为这传递了两个信号:第一,官方对7%的增速是满意的;第二,如果低于7%,会出台相关政策,而且“政策工具多”。比如楼继伟最近透露的,“1万亿地方债额度不够,将来会增加”,就是一种工具。
 谈机遇:五年内中国超5亿人次出境旅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
 附:习近平2015博鳌新语

 (中金在线综合人民网、新华网、凤凰博客天天说钱,配图来自新华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