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幕:评估企业还款能力--银行关注的37项财务指标

时间: 2015-03-27 11:36:53 来源: 融360  网友评论 0
  • 新朋友请点击标题下的蓝色字“国际贸易融资”关注我们来源:融360银行受理企业贷款时,仍是万变不离其宗,围绕着还款能力展开系列调查,有时会将落脚点放在银行流水上,有时又会将功课重心放在财务报表上。那么,财务报表上的哪些指标会让银行看了精神抖擞呢?我们不妨切换到银行思维,看看它会重点关注的37项财务指标

来源:融360

银行受理企业贷款时,仍是万变不离其宗,围绕着还款能力展开系列调查,有时会将落脚点放在银行流水上,有时又会将功课重心放在财务报表上。

那么,财务报表上的哪些指标会让银行看了精神抖擞呢?我们不妨切换到银行思维,看看它会重点关注的37项财务指标。

1.企业销售业绩是反映还款能力的真实写照,基于此,银行首当其冲会将目光锁定在企业三年来的销售收入上,与此同时,可以看出企业的销售收入情况是愈加渐入佳境,还是陷入窘境。

一般来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大于8%,说明该企业的主业正处于成长期,如果该比率不足5%,说明该产品将进入生命末期了。

2.企业近三年的利润总额和销售利润分别是多少?三年来这些数据的变化情况,反映了企业怎样的成长曲线,原因几何?是企业竞争乏力,是行业不景气,还是企业具有季节性销售模式,诸如此类的种种猜测会迅速在信贷员的脑海中跳转。

3.企业近三年的资产负债情况如何?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分别是多少?资产负债率与行业总体特征是否趋同,保持“步调”一致。

4.企业近三年的经营现金流量是多少?净利润与现金净流量之间的差额又是多少?若现金净流量小于净利润,那么为何企业总向外掏钱,导致荷包扁扁。

5.企业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是多少?流动资产减去流动负债,剩余的运营资本有多少?若流动负债处于高位,是什么原因所致?是企业出现短贷长用的现象,还是显现出山穷水尽的迹象。

6.企业应收账款明细账上,有哪些应收账款的账龄超过1年,它们中有多少会沦为呆账,企业是否按照财务制度制定坏账准备。

7.应收账款的客户群体是单一化,还是零零散散、较为分散,它们是否有债务违约或取消合作的可能性。

8.应收账款周转速度是快如飞瀑,还是慢如蜗牛,是否符合同业标准?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应大于六,速度越高,应收账款平均收款期越短,资金回笼的速度也就越快。资产流动性既然就有了保障,偿债能力当然也不会受拖累。

9.正所谓勿以“数”小而不为,当收入增长率敌不过应收账款增长率时,银行异样眼光也会向企业投射过来,眼神中夹杂着一丝疑惑,好像在说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究竟是企业经营管理不善,还是市场竞争环境加剧所致。

10.查看企业库存商品明细账,摸清其收发结存的情况及规律。

11.了解囤积在企业1年以上,不易变现的库存商品和半成品分别有多少。

12.产品售价以低于采购价出售时,损失达到多少?存货是否计提跌价损失。

13.存货周转速度中小企业应大于五次。存货周转速度越快当然越是一件好事,存货占用水平越低,流动性越强,流动资金能够在企业的控制范围内,为偿债能力上了一道安全锁。

14.存货增长额是多少?存货增长额与销售收入增长额之间的关系?与固定资产增长额之间的关系?与利润总额之间的关系?

15.存货发出时,企业采用了哪种计价方式?是实际成本计价法还是计划成本计价法,采用后对当期利润和成本带来了哪些影响。

16.存货当下存放在何处,是场内还是场外?存货是否已被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派上用场,质押给他行或第三人。

17.查看预付账款明细,将采购价与市场价格做比较,看是否合理,且是否符合合同约定。

18.其他应收账款明细是什么?如果企业其他应收款/流动资产总额≥10%,则应审核其他应收款。要求核实说明该企业其他应收款的主要项目,以证实是否存在抽逃投资、大额资产转移现象,同时要对其他应收款的回收性进行审核说明。

一般情况下,其他应收款具体项目包括应收的各种赔款、罚款,应收出租包装物租金,应向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项,备用金,存出保证金,预付账款转入等。

19.固定资产明细是什么?产权是否明晰?

20.固定资产是否已抵押登记给他行或第三人?

21.企业采用了怎样的固定资产折旧方法?是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还是年数总和法?采用后,对当期利润带来哪些影响。

22.固定资产入账依据是什么?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与实际购买价值是否相符?固定资产评估入账的依据是否充分?评估价值是否过高?

23.生产设备是具有时代感还是富有年代感?其是否具备可变现为王的魅力。

24.在建工程的总投资多少?已投资多少?竣工验收还需投资多少?在建工程投入使用对未来销售收入、利润、融资需求的影响?在建工程是否已抵押?

25.有禁止转让或补交土地出让金后转让的要求?土地是否已抵押?

26.固定资产是否已出租?出租合同的期限和付款方式是什么?出租价格是否合理?承租人是否同意租赁人违约时解除租赁合同或将租金缴纳给银行?

27.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票据明细?各银行授信金额多少?授信余额多少?到期日?利率水平?是否逾期?五级分类?担保方式?是否有短贷长用现象?

28.应付账款明细?应付账款期限是多少?一年以上应付账款有多少?是否已违约?是否有纠纷?

29.应付账款增长额是多少?是否高于往年增长额?是否高于平时增长额?是否有调整经营性现金净流量的嫌疑?

30.预收账款明细?预收账款金额与合同约定生产进度是否相符?是否已开出预收账款保函?

31.企业营业税缴纳多少?企业进项增值税多少?销项增值税多少?是否与税单相符?与报表销售收入是否匹配?

32.企业是否享受各种税费减免政策?是否享受各种补贴?

33.企业实收资本多少?注资方式是什么?是否抽逃?

34.企业资本公积计账是否合理?固定资产评估增值是否符合市场价格?

35.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入量占销售收入比是多少?

36.销售成本占比是否异常?是否存在少结转成本增加利润现象?

37.投资收益率是否符合同业水平?投资收益中获得现金的比率是否正常?长期投资是否存在不良资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