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商飞再获30架支线客机订单 飞机租赁尚待政策扶持

时间: 2015-03-12 14:59:29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3月9日,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工银租赁”)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签署了飞机购买意向协议,截至目前,工银租赁是我国拥有飞机资产最多的金融租赁公司,该协议也使工银租赁以75架国产民机的总签约数成为中国国产商用飞机的最大启动用户。飞机租赁业具备稳定的投资回报率,加上飞机资产具有使用年限长、残值高、资产处理较方便的特点,成为金融租赁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受到大型租赁公司的青睐。

  3月9日,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工银租赁”)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签署了飞机购买意向协议,截至目前,工银租赁是我国拥有飞机资产最多的金融租赁公司,该协议也使工银租赁以75架国产民机的总签约数成为中国国产商用飞机的最大启动用户。
  
  飞机租赁业具备稳定的投资回报率,加上飞机资产具有使用年限长、残值高、资产处理较方便的特点,成为金融租赁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受到大型租赁公司的青睐。2014年底,巴菲特和李嘉诚进军飞机租赁业,使得飞机租赁在亚洲资本市场成为关注焦点。根据波音公司的数据分析,飞机租赁业务往往有高达15%-20%的投资回报率,这使得各路资本近年来纷纷进驻该产业,欲在低迷的全球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租赁委员会主席杨海田表示,截至2014年末,我国飞机租赁的合同余额占到整体融资租赁行业合同余额的45%左右。根据中国民航“十二五”规划,到2032年,预计中国将新增飞机5580架,总价值达7800亿美元。杨海田认为,从发展趋势看,飞机租赁合同余额占比融资租赁行业合同余额的比例在将来几年仍可维持在25%-30%左右。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认为,中国的航空金融租赁市场潜力巨大, 未来20年将有约50000亿人民币市场待消化。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卫东表示,不同于目前国内其租赁标的物缺乏有法律效应的动产登记制度保护,飞机、船舶是目前国内登记制度较为成熟,最适合做融资租赁的资产。农银金融租赁首席财务官陈长飞在2014年第五届金融租赁年会上也表示,飞机租赁作为高回报、安全成熟的租赁业务,在未来几年仍然会是金融租赁行业的热点领域。
  
  梳理公开数据可以发现,截至2015年1月末,单是中国商飞自行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就已经拿到了250架来自国内各大租赁公司的订单,约占其订单总量的65%。2014年下半年,多家中国的金融租赁公司与波音和空客先后签订了数十亿美元的大额购机协议。2014年11月,有中国商飞股东北京的浦银金融租赁宣布,将向支线飞机制造巨头加拿大庞巴迪提供5亿美元的融资支持,显示出中资金融租赁还在进一步融入航空产业链。
  
  由于飞机租赁可将金融产业和上游飞机制造商形成紧密的战略联盟,助推国产高端技术装备“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以来得到了国务院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积极出台各类政策文件支持行业发展。但同时,业内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士,仍然认为国内监管部门对于飞机租赁创造的优惠条件力度不足,难以实质上惠及租赁企业。
  
  2014年6月,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租赁企业进口飞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允许租赁公司享受与国内航空公司进口飞机同等税收优惠政策,即进口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的飞机减按 5%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但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高级专员郭才森认为,由于该通知同时规定,“不能实际入区的飞机,不实施进口保税政策”,实际上是取消了“保税区飞机租赁”,保税区内的租赁公司进口飞机,也要和境内的其他租赁公司一样办理一般贸易进口飞机的进口手续,然后再以国内租赁的方式出租给国内的租赁公司,租赁公司的增值税税负并没有降低。郭才森在其发表的《从数字看租赁企业进口飞机税收政策调整的影响》一文中提到,“进口时缴纳的增值税多,收到租金时支付的增值税就少,进口时缴纳的增值税就少,收到租金时缴纳的增值税就多,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
  
  针对飞机租赁所得税税赋偏高问题,两会期间,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工银租赁董监事会办公室员工徐娜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税收政策促进飞机租赁产业发展的提案》(下称“提案”)。建议相关部门自贸区内租赁企业实行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或者减半甚至免征,确实减轻租赁行业所得税目前高达25%的整体税负。杨海田对此表示,可以先将我国自贸区范围作为试点,试行15%的优惠税率,先在试验区域内形成促进飞机租赁行业发展的税收环境。
  
  《提案》中还建议改善我国目前会计折旧方法,取消在会计折旧年限高于税务折旧年限时,不允许按照最低税务折旧年限计算扣除资产折旧的税法规定。允许飞机等特定租赁物实现税务加速折旧,优化资产折旧处理,降低租赁企业在业务初创期的税收负担,提高国际竞价能力。杨海田认为,由于目前我国的税收制度和会计制度分属不同监管机构管理,很难形成统一的改革解决方案。可以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至少可以先在自贸区、保税区等试验范围内,专门针对飞机租赁行业,将选择折旧方法的权利交给企业,让企业来决定是否采取加速折旧的会计方法。将一直困扰飞机租赁发展的折旧问题,先在试验区范围内解决。
  
  在以“金融租赁”作为主打产品的天津自贸区,2015年2月发布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我市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准予飞机租赁企业设立飞机专业子公司,飞机专业子公司可持续经营多个飞机项目;融资租赁企业可到所在地银行开立境外放款专用账户,用于保留对外融资租赁租金收入,账户内外汇收入结汇可直接向银行申请办理。“多名融资租赁专家和从业人员均表示,该意见为区内租赁公司开展跨境飞机租赁业务提供了便利条件,规避了一定的外汇风险。
  
  意见同时提出,“对已签订合同尚未交付,但有明确承租人及租赁期限的飞机,可认定为拟发行资产证券化项 目的基础资产。”对此,工银租赁相关部门高层管理人员表示,事实上,飞机资产纳入证券化资产包并非创新机制,但由于币种限制和资产租赁周期过长,业内普遍认为将飞机作为证券化产品并不合适,在国内鲜有涉及。据了解,工银租赁此前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包中,没有纳入飞机资产。
  
  工银金融租赁总裁丛林表示,飞机租赁在国内尚有巨大市场潜力,将是我国加大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地。续开拓中国飞机的租赁市场,加大支持租赁企业力度,开放融资和资本管制,简化行政管理,是中国政府和租赁企业的不二选择。
  
  来源: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