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地产如何进行融资租赁?收购租赁?

时间: 2015-01-29 16:35:21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租赁是指出租人给与一定的收益的条件下,授予承租人在约定的期限内占有何使用财产权利的一种契约行为。综合,我们可以看到随着中国商业地产的竞争激烈和融资困难,杠杆融资将成为未来的热点。

  商业地产与融资租赁、收购筹资

  一、融资租赁

  首先,我们先要了解什么是融资租赁。租赁是指出租人给与一定的收益的条件下,授予承租人在约定的期限内占有何使用财产权利的一种契约行为。融资租赁又称财务租赁是区别于经营租赁的一种长期租赁形式,由于它可以满足企业对资产的长期需求,有时也称资本租赁。

  (一)融资租赁在商业地产上有哪些形式?

  1.售后回租。这个方法被广泛的使用在现有的产权形商铺的销售上面。我这里不作细述。

  2.直接租赁。即不作销售,直接通过收取租金的方式得到资本利益。这个也很常见我不细说。

  3.杠杆式租赁。这个目前在国内尚少使用。其利益方较为复杂。涉及承租人、出租人和投资基金或贷款公司等三方。对于承租人与上面的第二个内容大体一至。但是对于出租人就大有不同了。按国际惯例,出租人将资产的30%自留,作为自己的投资。另外以该资产作为担保向资金的借贷方借入其余资金的70%。因此,出租人又成了借款人,即拥有资产的所有权,又收租金偿还债务。若出租人不能按期偿还,那么资产转归借款人所有。

  (二)融资租赁的流程:

  1.通过招商选择租赁公司。也可委托专业的商业运营公司整体管理。

  2.招商授权

  3.签订租赁合同和经营合同

  4.投保

  5.收取租金

  6.租赁期的二次调整,又称再招商

  7.租赁期满的退场。

  8.若采用杠杆租赁,在签订租赁合同和经营合同后提请借款。签订借款合同。

  9.支付借款利息

  (三)租金的核算

  租金应该包括资产价款和租息两部分,租息又可分为融资成本和租赁管理费等。

  下面我做一个细解:

  1.资产的折价、保险等

  2.因融资而产生的利息支出

  3.营业费用、物业管理费用、水电热等杂费

  4.资本收益

  租金的支付:

  1.按时间划分:年付、半年付、季付、月付

  2.按发生先后分为:前付租和后付租

  3.按每期金额分:等额和不等额支付

  (四)优缺点:

  优点:

  1.融资速度快

  2.比贷款和债券的限制条件少

  3.缩短了投资周期。一般纯商业地产的销售期为18个月以上。而采用这种办法在6个月就可以回笼市值70%的投资。

  4.财务风险小。不必担心一次性的偿还巨额借款

  5.税收负担轻

  缺点:资金成本高。比贷款和发行债券的利息高很多。在企业财务困难时会构成资金压力。

  二、收购筹资

  再谈谈什么是收购筹资。他是以企业兼并、重组活动为背景的,某一企业拟收购其他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时,以被收购企业资产和未来收益能力做抵押,从金融机构筹集资金的活动。这里的金融机构可以是银行、证券公司、融资公司、投资基金等。一般来说借入金额为总金额的70%,其余为自有资金。

  (一)融资特点:

  1.杠杆率高

  少量投入获得大额融资。十分适合资金不足又急于发展的企业。

  2.有助于企业间的优胜劣汰。

  3.融资风险小

  对于贷出方来说有财产作抵押,安全有了很大的保证。

  4.可以获得所谓意外收益

  5.可以提高投资人的整体收益

  (二)融资方向:

  1.商业银行贷款

  2.民间借贷

  3.发行债券

  4.投资基金

  5.投资基金参股

  6.企业间资产置换,提高变现率

  (三)在商业项目上的现实意义:

  1.零售企业收购资金缺乏的问题

  2.商业地产租售结合的新方向

  3.银行贷款的快速通道

  4.投资基金的低风险选择

  5.为只租不售作了融资准备

  6.相关法律已经比较完善,无空白区

  7.产权明晰

  8.盘活不良资产

  9.加快项目周转速度

  10.此类项目得到外资银行的青睐。

  综合,我们可以看到随着中国商业地产的竞争激烈和融资困难,杠杆融资将成为未来的热点。

        来源:网络

        欢迎关注微信: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    financeleasi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