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克强在达沃斯强化了哪些信号

时间: 2015-01-22 14:23:46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可能还没有做好扮演“关键先生”的准备,但毫无疑问,不论喜欢不喜欢,没有谁会忽视中国发出的信号。2015年,当李克强总理再次踏上前往瑞士的旅程时,2014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是日本的两倍。

  中国可能还没有做好扮演“关键先生”的准备,但毫无疑问,不论喜欢不喜欢,没有谁会忽视中国发出的信号。

  当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山顶上俯瞰瑞士小镇达沃斯的时候,透过白雪覆盖的世界,他一定清楚地看到了这个世界和中国发生的微妙而深刻的变化。5年之前的2010年,他曾以副总理身份在这里发表主旨演讲,而在2015年1月21日的这个午后,他将以中国总理的身份再次面对整个世界探寻的目光。五年之后的亮相,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要记住的绝不仅仅是他身份的变化。

  2010年的世界还在金融危机的余威中挣扎。此前的2009年,中国经济走出了令人惊心的V字型曲线,这是在两年4万亿的投资计划之后——中国宣告最先实现了经济复苏。这一年中国出口超过了德国,成为世界第一。而当告别2010年,全世界都在讨论的话题是,中国的经济总量是否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毫无悬念,尽管那年中国GDP只比日本多了4000多亿美元。

  2015年,当李克强总理再次踏上前往瑞士的旅程时,2014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是日本的两倍。2014年结束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中国何时超过美国成为第一——按照购买力平价的计算,中国已经完成了这样的超越,虽然在大部分人看来,这样的比较不那么靠谱,但是这确定无疑地改变着世界看待中国的眼光。

  不过这个世界对中国的看待从来都不是单向的。这边开始惊呼中国第一的时候,那边正在猜测中国无法避免的崩溃何时到来。2014年7.4%的增长率创下了中国经济24年的新低,要知道改革开放以来的年均增长率是9.8%,即使在金融危机深度影响下的2009年,也有8.7%的增长。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跌破7%,只有6.8%。中国的魅力正在消退。普华永道的一份调查报告似乎也在佐证这一点:根据对全球1300多名企业高管的访问,38%的人将美国列为未来一年最重要的增长市场,这也是2010年以来的第一次。对风险的担心似乎比2009年经济危机的时候还要强烈。地方融资平台就像已经过载的大坝,很多人相信局部管涌难以避免,只是不知道何时,在哪里。没有说出来的是对整个银行体系的忧虑——如果融资平台风险显性化,银行的坏账会增加多少,会出现新的一次剥离吗?一些外资投行机构已经在讨论这一点,要知道上一次剥离不过是在十年前。

  李克强是在这样的注视下重返这个讲坛的,这也是五年来中国领导人的第一次。这一次,他面对的问题可能更多。

  在瑞士达沃斯之前,李克强总理曾两次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发表演讲。对比这一次在瑞士达沃斯的演讲,我们会发现,与其说他向世界传递了更多新的信息,不如说他强化了一些信息。这些信息,在过去两次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他都曾有过阐释,但这绝非简单的重复。在新常态的语境下,这些信息的含金量固然超过以往,向世界发出的信号也更加强烈。

  首先是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李克强总理向外界传递的信息很清晰:中国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不会硬着陆。而在中国转向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发展则要迈向中高端水平。实际上李克强和新一届中央政府掌舵中国经济这几年,恰好经历了经济增速换挡,李克强自任总理以来,一直强调不片面追求高速度,与之对应的宏观政策选择就是不放水漫灌,不强刺激。如果说一开始还有一些市场人士相信,这只是降低市场预期的一种表达,现在人们更确信,这更多的是市场之手主导下的改变。

  而当这种改变发生的时候,政府要做的就是克制强刺激的冲动,并且把更多的精力倾注于改革本身——重新界定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进政府改革,为市场打开想象空间,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根植于民间的创业创新活力。这是李克强传递给世界的又一个信息。中国经济减速不减势,这个势从何而来?中国经济的新动能从何而来?李克强告诉世界,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必须更多的用改革创新,要用好政府和市场的两只手形成双引擎。

  从2013年夏季达沃斯提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到这一次提出“双引擎”,是一个理念和思维深化的过程,背后则体现了中国经济在过去两年的艰难探索。但其基础部分则一以贯之,李克强在与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时说, 2015年,中国将继续推动重点领域改革,首要任务使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今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尽管我们可以在改革清单中看到财税、金融、投资等一系列改革事项,但毫无疑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以此为关节点和突破口推进各项改革,仍然是最具有全局价值的部分。重要的是,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在保持中高速的增长中平衡好稳增长和促改革、调结构的关系,这需要速度、平衡和勇气——这也是滑雪的三要素。这些决定了中国能否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魔咒——这是一个决定中国未来的命题,也是国内和国际经济学者争论最激烈的一个问题。在瑞士达沃斯,李克强总理没有回避这一点。

  而这些改革议题的实现,需要一个更为开放的中国。去年夏季达沃斯时,不少外企领导人担心,中国的开放政策是否会变,对外资的政策是否会变。2014年,诸多外资企业感受到了中国反垄断风暴的压力,这一年,中国对外投资首次超过了外商直接投资,中国正在成为一个投资大国,中国还会继续打开自己的大门么?在瑞士小镇达沃斯,李克强传递了同样的信息。他承诺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让各国投资者挖掘出源源不断的富矿”。不过,应该看到,外资企业在中国动辄收获两位数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在很多领域,外资正在由过去的新势力和领军者变成寻常的市场竞争者,这也是一种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2010年,李克强首次亮相瑞士达沃斯时,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是“改变世界: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如果说在那个时点上,重建被经济危机摧毁和扭曲的经济和世界是第一要务,现在人们似乎重新开始打量这个已经被深刻改变的世界。从那时起到现在,世界的确在重建之路上走了很远,但在某些时候也变得越发分化。一些地方正在告别危机的记忆,另外一些地方似乎陷入更大的麻烦。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将2015年称为决定世界命运的一年,称世界正处在十字路口。中国可能还没有做好扮演“关键先生”的准备,但毫无疑问,不论喜欢不喜欢,没有谁会忽视中国发出的信号。而中国似乎也开始相信,自己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如果说人们相信中国经济的绿灯信号会给世界带来更大的机遇,那么我们也该确定,一个乐于接受和融入整个世界的中国,也将带给自身更多的成长,这种成长不仅来自于经济。在瑞士达沃斯,人们一定会感受到这一点。

  经济观察网 文钊/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