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4年百度O2O发展大盘点

时间: 2015-01-19 10:47:32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百度一直给外界稳健、不激进的印象,当阿里、腾讯在餐饮、电商、支付、租车、旅游、医疗、金融等领域一城又一城的攻占时,一心想做O2O大平台的百度依然是围绕着自己的搜索体系一点点的耕耘着。

  百度一直给外界稳健、不激进的印象,当阿里、腾讯在餐饮、电商、支付、租车、旅游、医疗、金融等领域一城又一城的攻占时,一心想做O2O大平台的百度依然是围绕着自己的搜索体系一点点的耕耘着。

 

  与阿里、腾讯大手笔投入和积极抢占入口搭建生态的方式不同,百度一直给外界稳健、不激进的印象。当AT在餐饮、电商、支付、租车、旅游、医疗、金融等领域一城又一城的攻占时,一心想做O2O大平台的百度依然是围绕着自己的搜索体系一点点的耕耘着。当外界认为百度没有战略级移动端应用时,殊不知百度旗下已有14款用户数过亿的产品,搜索、地图、糯米、去哪儿、爱奇艺,一个个APP已然在业内是响当当的知名品牌,但是却在整个大O2O战略中,没有看到百度旗下产品更为直接的串联,百度在PC端的优势能否延续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在2014年百度为铺垫O2O战略又做了哪些努力?

  百度收购糯米网,团购市场三足鼎立

 

  2014年1月24日,百度和人人公司签订协议宣布百度将全资收购糯米网,以此正式进军团购领域。团购被认为是最具O2O属性的行业,其以折扣优惠吸引消费者线上下单线下消费,是典型的online to offline 的商业模型。从2011年的千团大战,到目前整个团购市场不足200玩家。且在排名一二的美团、大众点评又占据了绝大多数份额的前提下,百度收购糯米网实在不是什么好棋。但进一步思考,又不难发现,糯米网在百度O2O战略中的定位是与百度地图相关联的,通过百度LBS战略,真正实现LOMO(location&mobile)。

  百度糯米推出百度女生节,O2O比拼直击淘宝

  2014年3月7日,百度糯米推出3.7女生节,在影院、KTV、酒店、餐饮四个品类中发起3.7元优惠活动。在这一次的活动营销中,刚刚完成整合的百度糯米新装面试,多达1亿元的补贴力度请全国女生吃喝玩乐。看似一场事件营销,却又将矛头直指阿里淘宝,同时对于百度糯米的O2O业务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百度外卖上线,外卖O2O再添实力战将

  2014年5月20日,主打中高端白领市场的百度外卖上线。2014年,外卖O2O市场绝对是最火爆的领域之一,融资金额一笔赛过一笔,而背靠百度亲爹的百度外卖在外卖O2O领域,可谓具有天然的优势。通过自营加整合第三方的外卖平台、依托百度地图进行LBS定位和推荐,再利用第三方物流完成配送,可以说百度外卖依然是寄挂在百度搜索大平台和百度地图之下的O2O服务,试图在餐饮外卖这个刚需大品类当中抢占一定市场份额。

  百度投资传课,布局在线教育

  2014年8月,百度全资收购传课网,并将度学堂与传课网合并,启动全新品牌名称“百度传课”。百度传课归属于复合搜索部的教育部门,该部门掌握着百度教育关键词的所有流量,部门旗下设两条业务线:教育O2O和在线教育。教育O2O更多采用百度更为擅长的中间页玩法,而在线教育则落于百度传课。在被百度收购之后,传课在此享受的将是流量以及线下教育机构的资源导入。更进一步思考,包括百度文库、百度知道等在内的流量以及内容或者都将成为百度布局教育O2O的利器,由此收购传课不仅仅是百度对教育领域的投资更是一次入口的战略布局。尤其在2014年下半年,在线教育持续火爆的时间档口,百度的此次行动可谓是快准狠。

  腾百万携手成立万达电商,直指O2O

 

  2014年8月29日,国内三大巨无霸万达、腾讯、百度宣布联手成立万达电商,万达独占70%股份,百度腾讯各15%。此次的合作是万达电商整装后的再次出发,而百度和腾讯在其中更多承担的是线上任务。三方希望能在此次的合作中打通数据,形成大数据联盟,方便在日后进行再度营销和精准推送。不论对于百度还是腾讯,万达庞大的线下门店都是可以借用的资源,而调整后的新万达电商也把矛头直指O2O。

  百度推出直达号,轻应用遇挫后再度起航

  2014年9月3日,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推出了直达号服务,旨在为传统服务行业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提供解决方案。而在2013年百度世界大会上同样是被百度视为连接用户和服务的轻应用在试营后并未出现井喷式的增长态势。此次的直达号,百度的流量入口作用将体现的更加直观,用户只需在搜索框中输入“@关键词”即可直接跳转到相关服务页面,这在O2O模式的交易下可以起到直连人与服务的作用。之前已有媒体报道称百度直达号已接入40万商家,发展相当迅速。目前,除餐饮、本地生活外,政府、旅游等机构或企业也是直达号的主要接入对象。

  百度战略投资Uber,亦攻亦守抢占租车市场

 

  2014年12月17日,,日后双方将在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化市场、拓展中国O2O服务三个方面展开合作。此次合作,被外界解读为防守战,在打车租车市场的前两位滴滴、快的分属于腾讯、阿里,百度在此领域略显被动。但无论从专车服务,还是未来可能的社区服务、配送服务等来看,这些领域都少不得这些玩家。而在租车领域,百度地图这个被寄予厚望的O2O入口将发挥作用,此前百度已经接入了易到、AA租车等租车平台,此次与Uber牵手更有布局海外的扩张之势,因此百度此次的战略入股,亦攻亦守布局意图明显。

  可以说,2014年是资本逐鹿O2O创业企业的一年,阿里、腾讯都大手笔投入布局、抢占卡位,但百度却没有。但整观百度的O2O战略,却可以发现其路径越发清晰明朗。以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百度直达号几方形成O2O矩阵,并借机推广百度支付以求形成交易闭环。在2014年并不着急破发的百度医疗、百度硬件,以及2015年初始便成立的百度房产和百度影业,可以说O2O在不断发展,而百度O2O又将何去何从,我们将拭目以待。

         来源:网络

         欢迎关注微信:o2o实践 o2oshijian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