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们需要配置海外资产吗?

时间: 2015-01-16 16:27:34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调研结果显示,除现金储蓄、债券等传统的稳健类投资外,中国高净值人群对家族信托、跨境资产配置等财富保障和风险分散的金融安排兴趣较高。3月27日,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在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上发言:“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分析,内地的投资者应该增加海外资产配置的比例。

  拓展投资渠道,放眼海外全球

  在这两年中,李嘉诚内地撤资投资英国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同时,以中国主权基金和复兴实业为代表的一干国企和民营企业大举进军欧美发达国家进行全方位的投资和资产收购,使海外资产配置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服务我的客户的时候,也有很多人会问我:Tiger,以我现在的情况,需要配置一些海外资产吗?如果需要,我应该如何配置呢?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很多朋友通过辛勤的劳动、敏锐的眼光与机遇的把握,获得了第一桶金。这个时候,他们关注更多的是资产的安全,财富的传承以及保值增值的问题。随之而来的就是在做资产配置的时候,会有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而且这种需求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

  一、现状

  1、跨境资产配置的关注度和实际执行比例都较高

\

  随着资本全球化时代的到来,高净值人群跨境多元化配置的需求日益显著。根据招行与贝恩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在受访者中,超过30%的高净值人士、超过50%的超高净值人士持有境外投资,且未来两年内,预计进行跨境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高净值人数会进一步增加。在已持有境外投资的高净值人群中,有将近60%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会进一步增加境外投资金额。在目前没有境外投资的高净值人士中,超过50%的受访人士表示计划未来开始境外投资。

\

 

\

 

  高净值人群进行跨境多元化配置的动力有三个方面:第一,随着境内外市场信息交流的增加,中国高净值人群对境外投资市场逐步了解,受到境外市场多样化的投资产品和投资区域的吸引,希望更多捕捉境外市场的投资机会。第二,由于世界不同区域经济和主要投资市场间存在着此消彼长的关系,因此部分高净值人士希望通过跨区域的多元化配置,达到一定分散、对冲风险的目的。第三,出于子女出国受教育和移民生活的需要,部分高净值人士未来一部分时间会停留在国外,因此增加境外资产配置成为必然需求。

 

  2、现有海外资产如何配置

  在境外投资中,固定收益类产品、房地产和股票是现阶段中国高净值人群的主流投资类别。接近50%的受访者在境外投资市场希望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这类产品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符合高净值人士资产保值增值方面的需求。约30%的受访者表示会投资房地产市场,一方面可以满足自住需求,如为未来子女出国受教育做准备;另一方面,在经历了次贷危机后,投资者认为北美的房地产市场存在一些短期内价格被低估的投资标的,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此外,接近30%的高净值人士对投资海外股票市场表示兴趣。但由于境外投资环境对中国高净值人群来说相对陌生且理财产品相对复杂,因此预计高净值人群在进行跨境多元化配置时,对财富管理机构提供的专业投资理财服务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调研结果显示,除现金储蓄、债券等传统的稳健类投资外,中国高净值人群对家族信托、跨境资产配置等财富保障和风险分散的金融安排兴趣较高。但在目前实际安排中,现有的财富保障和风险分散手段主要依赖保险和跨境资产配置。

  3、首选海外资产目的地

  在富裕阶层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目的地的选择上,中国香港、美国和加拿大成为主要集中地,这三地集中了高净值客户60%的海外资产。中国香港、美国和加拿大占比分别为22%、21%和16%,紧随其后的是瑞士(9%)、新加坡(6%)和澳大利亚(5%)。这三地同时也是海外移民的热门目的地。当离岸中心同时也是良好的客户定居地时,该目的地将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二、建议

  海外资产配置是富人的特权吗?其实不是。

  举个例子,我的女儿在英国读书,以英镑兑人民币的走势来看,仅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英镑兑人民币就经历了大幅的波动,同样兑换10000英镑,可能要多花15000万元人民币,而这就发生在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里。

 

  个人外汇储备也是一种海外资产的配置,只要你有资产配置的概念,有了健康完整的理财的观念,一个普通的中产也可以做一些海外资产配置,以应对日益猛烈的经济全球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分析,中国人实际放在海外的资产比例为15%,而根据《财富洞察力》网站分析师奥利弗·威廉姆斯的分析,中国富人在海外财富占其财富总额比例约为13%,这低于全球20%至30%的平均值。也就是说,中国人还没有开始真正的进行海外资产配置;这也预示着能够为更广泛的华人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方面的财富管理和咨询将会是近几年需求高速增长的一个行业。

  3月27日,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在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上发言:“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分析,内地的投资者应该增加海外资产配置的比例。从全球经验来看,美国大概有20%的资产是配置在海外,日本这个比例更高。我们经常讲日本是一个,过去是一个失落的十年等等,实际上我们有时候也都忘记了,他把大量的资产配置在海外,而我们仅仅看到它本土的证券市场情况,他们很大程度上很多比例已经配置在境外。所以说内地投资者如果说把海外资产配置比例提高到10%,这将带来足够大的业务发展空间。”

  宜信财富投资理财部联席总经理詹德隆表示,目前国内理财者仍以本币投资为主,海外资产配置比重较低,但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尤其是近几年来,海外环境开始缓慢复苏,比如美国的就业和房价开始上涨,加之人民币上涨预期有限,大众富裕阶层应该加大海外资产配置比例。詹德隆说:“如果你有能力的话,你可以分散一部分投资到发达国家,买它的资产,股票、债券,甚至是房地产,投资最好有一个长期化的视角。不过,个人很难进行海外投资,可以找专业规范的财富管理机构进行海外资产管理。”

  因此,建议中产及以上投资者现在着手进行海外资产配置,可以配置一些以港币、美元、欧元、英镑等计价的保险、债券、环球基金、外币甚至房产,这样一方面可以享受资产轮动效应下不同区域、不同币种热点轮动带来的投资收益,一方面可以对冲人民币可能出现的风险,为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做好防火墙。普通工薪阶层的投资者可以关注海外资产配置的最新动向,在机会合适的时候,在有经验的财富管理师的指导下进行少量的海外资产配置,享受全球经济发展的盛宴。

  未来,随着美国退出QE量化宽松的逐步推进,资本回流美国会促使大陆流动性趋紧,投资风险加大,而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不断复苏,美元在不久的未来将依旧保持强势的国际货币地位,加大海外资产配置比例如股票、债券、房地产,或者收益稳定的外汇理财产品,均不失为一项明智之举。作为成熟财富管理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海外资产管理也将成为未来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络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