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租赁实务|融资租赁之飞机租赁的残值研究

时间: 2015-01-09 15:24:13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自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民航首例飞机租赁业务开始以来,历时三十多年,国内的飞机租赁业务发展迅速。飞机残值研究的重要意义飞机残值是指飞机租赁期满时的价值,反映租赁的飞机在将来某一时刻应具有的剩余价值。

        导读

  自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民航首例飞机租赁业务开始以来,历时三十多年,国内的飞机租赁业务发展迅速。根据GE(通用电气)的研究表明,1986年全球只有l5%的飞机通过融资租赁的形式获得,到2000年,这个数字已达到4O名,时至今日,全民航平均已达到80%甚至更多。而据波音预测,到2026年中国的航空公司将需要约2800架飞机,新飞机总价值约2800亿美元,而租赁市场将达到7500亿人民币(约1000亿美元)。其中新增支线飞机290架、单通道飞机1840架、双通道飞机660架、Boeing747等大型干线飞机90架。届时中国民航机队规模将达到3900架,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潜在市场。

  一、飞机残值研究的重要意义飞机残值是指飞机租赁期满时的价值,反映租赁的飞机在将来某一时刻应具有的剩余价值。

  在融资租赁方式下,飞机残值表现为:基本租赁结束时飞机所具有的价值:在经营租赁方式下,由于一架飞机可能经历多次租赁,残值就表现为每一次飞机租赁结束后该飞机的剩余价值。飞机残值是在特定条件下的概念,只是针对租赁飞机而言,离开飞机租赁活动,飞机残值的定义就失去了意义。飞机残值的研究对于整个飞机租赁业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飞机残值影响租赁费用租赁费用的确定是租赁业务的核心内容,而在确定租赁费用时飞机残值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飞机租赁涉及资金较多,而飞机残值同样价值不菲,如果飞机得到妥善的维护和管理,在某些租赁期结束时,经过较好的市场运营,残值甚至可能等于或超过原值的50%,这部分利益对于租赁业务参与的各方都是重大的。

  2.飞机残值影响租赁决策飞机租赁决策涉及到租赁方式、租赁期限、利润分配等多个方面。飞机残值是构成现金流量的主要内容,残值的多少,处理方式都对飞机净现值以及内部收益率的高低有着重要影响,从而进一步影响租赁公司和航空公司对于飞机租赁的决策。此外,对于飞机残值的预测和租赁期结束后飞机的处理计划还直接关系到出租人与承租人经营计划和飞机退役计划的制定。

  3.飞机残值影响参与各方利益租赁业务涉及多方利益,其中出租人和承租人是两个最重要的参与主体。对于出租人而言,由于飞机的可移动性和旧飞机交易市场的活跃,租赁期结束后的飞机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而对于承租人而言,如果能从残值处理中分得部分利益,对于本身的财务状况、降低经营风险等都具有重要意义。除作为主要参与者的出租人和承租人外,飞机租赁市场的参与者还有飞机制造商、承担融资和保险工作的金融机构等,对于租赁期结束飞机的处理和残值的分配都高度重视。

  二、影响飞机残值的因素飞机残值预测是一项复杂的技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其中很多因素又很难用准确的定量标准衡量,这也增加了残值预测的难度;但基于飞机残值对参与各方的重要性,残值预测又是一个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我们从如下几个方面来对影响飞机残值的典型因素进行分析:1、飞机自身的状况价格是价值的体现,任何价格的确定都不能脱离产品本身,飞机状态是决定残值多少的根本因素。

  (1)飞机原值

  原值又称作历史成本,即购买飞机时付出的对价,是经过市场认可的飞机价值的表现形式,是对飞机初始状态的最佳描述。飞机原值是影响飞机残值的决定性因素,飞机经营使用过程中的折旧磨损等都是在此基础上产生的。通常情况下,飞机残值的估计,是以飞机的原值为基础作百分比计算的。

  (2)飞机现值现值是对飞机将来价值的预测,反映飞机当下的状态,包括从技术维修、使用年限、规定使用寿命等方面的衡量。一架得到较好维护的飞机,在恰当的市场环境中,其价格可能不降反升。

  2、经济和市场环境任何个体的价格变化都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对于飞机残值的预测,必须考虑到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

  (1)经济环境下的总体需求量需求决定供给,民航客货运输量的增长会直接带动飞机需求量的增加。

  (2)市场环境下的相关客观因素除租赁飞机自身状况以外,决定飞机价格还有以下因素:在役飞机数量、订单储备、系列飞机成员、客户的质量和数量等。在竞争市场条件下,飞机残值要受到各种可供选择的其他飞机供应或替代工具的影响。与此同时,是否存在自由的二手飞机交易市场,需求和供给者的信息能否得到充分的交流对于飞机残值的定价同样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3)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将掩盖资产内在价值的减少,为了观察资产的“真实价值”,必须考虑通货膨胀对飞机残值的影响,否则,飞机残值的意义将大打折扣。例如,在整个租赁期限内,若通货膨胀率持续走高,则租赁结束后飞机的实际残值将大大高于预期估计的飞机残值。3、政府决策与法律法规基于航空运输业涉及的巨额资金和在国民经济、战略安全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各国政府都给予充分重视,而飞机的价值也深受政府决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影响。

  例如美国的减税杠杆租赁,估计残值必须满足税务部门的要求,残值不得低于飞机原值的20%;日本政府也有类似的规定。同时,对于租期结束飞机的交易税收政策影响飞机处理费用,进而对残值也产生一定影响。

  三、对于飞机残值处理的相关建议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充分认识到飞机残值的重要性,而飞机残值的决策也是整体飞机从租赁一经营一处理过程中要权衡考虑的重要因素。基于此,提出了对飞机残值处理过程中应遵循如下原则:

  1.加强维护管理,保持残值飞机残值是对飞机租赁期结束时状态衡量的市场价格表现(除租赁开始时签订协议规定残值外),是残值处理工作的起点。飞机的零部件构成、出厂使用寿命等因素在之前都已确定,要维持较高的残值,主要取决于日常经营过程中的技术条件和维修状态。保持良好的使用和维修状况,可以延长飞机的使用寿命。一架维护较好的飞机,在经营十年之后,甚至存在升值的可能。

  2.加强飞机残值管理的专业性作为飞机租赁业务当中很重要的一环,飞机残值处理过程中对于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较高。规避风险、创新利润空间、税务处理等方面都不仅需要民航类的专业背景,还需要扎实系统的金融知识。另外,因其涉及金额大、环节多等特点,很难有人能够单独完成工作。综上所述,专业团队和从业经验在残值管理中显得尤为重要。虽然聘请专业的团队要付出或投入大笔的资金与精力,但与所获得的收益相比而言,还是物超所值的。

  3.做好残值保险工作行业特性决定工作中具有不可避免的风险,如何能够有效地规避风险,减少不确定性是~项值得研究的工作。残值保险(RVI)的目的是赔偿资产的所有者由于资产预先商定的将来最小价值与将来由专门评估的公平市场价值或资产的销售所确定的未来实际价值之差所引起的损失。残值保险用来担保~架特定飞机或其他资产在将来某一特定曰期的最小价值。残值保险的保险费通常情况下平均为设备成本的0.5%一2.5%,但却可以规避大部分的残值处理风险,从而使出租人和承租人能够在租赁期开始时即有完整的租赁计划并维持政策的稳定性。

  来源:空运商务

        欢迎关注微信: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     financeleasi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