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福布斯盘点14年中国十大境外投资

时间: 2015-01-06 15:43:35 来源: 福布斯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 一项由巴克莱银行主导的后续调查显示,资产超过150万美金的中国富人中,将近一半人在未来五年内有移民计划。随着国内工资水平增长和生产越来越自动化,中国企业开始境外生产,逐渐向北美和欧洲离岸外包业务。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1月4日报道,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是2014年最为人铭记的事件,而当马云在外吸引着几大洲的投资客时,其他企业也在积极“走出去”。中国商业界的脚步迈向多个关键领域,扩展到新的地区。

  以下是2014年中国十大境外投资事件盘点:

  1. 中国境外投资首次超过外资对境内投资

  2014年中国投资界最重要的消息或许是自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投资客购买的境外资产首次超过外国人在中国的境内投资。中国增长速度的放缓加上北美和欧洲的经济挑战抑制了境内交易,但是这场净投资流逆转背后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中国自身增长的经济力量。

  2. 万洲国际(原双汇食品)招股遇冷

  万洲国际食品以71亿美元收购美国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成为2013年的重磅消息。这桩交易曾以中国超高猪肉需求和美国超效率生产方式的完美结合而为人称颂,然后后面一系列的失误,包括披露奖励万洲国际高管CEO万隆6亿美金的消息,使这次交易变得让人失望。公司最后仅获得20亿美元融资,远低于预期估计的60亿美元,让公众对公司未来将如何落实商业计划心存疑虑。

  3.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折翼

  7月,美国法院支持长沙设备制造商三一重工对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阻挠其收购发起的诉讼。CFIUS曾成功挫败过中海油、华为和国家开发银行收购案,这次却被要求为阻挠三一重工收购Oregon风力田给出合理解释,这是该机构有史以来遭到的头一次限制。

  4. 中国移民人数达到美国EB5限额

  美国国务院8月宣布中国富人移民签证达到EB5限额。网络报道说美国意欲限制中国移民的政策证明是错误的,这一插曲恰恰说明了寻求移民的中国富人数量之多。一项由巴克莱银行主导的后续调查显示,资产超过150万美金的中国富人中,将近一半人在未来五年内有移民计划。

  5. 汽车制造、科技、生物制药、基建和食品行业的崛起

  虽然汽车制造、科技、生物制药、基建和食品行业在交易规模上和房地产或能源行业没法比,但是这五个行业却作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显著目标而崛起。与早前的投资一样,中国进入这些新的领域给本土保护主义者敲响了警钟,他们担心当地关键资产被外国控制。

  6. 矿产、能源和房地产交易仍占主流

  中国国有企业中,矿产和能源交易的交易规模在境外投资排名中拔得头筹,仅中国五矿收购嘉能可斯特拉塔在秘鲁的铜矿这一单就有近60亿美元。而复星国际和长荣集团等其他大型投资机构以及一大波个人投资客,更使得中国的境外房地产投资远超其他国家。

  7. 中国加大推进企业走出去力度

  从国家外汇管理局简化贷款到商务部审批程序的简化,中国政府多个部门的反应都释放出政府希望企业走出去的信号。上至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到政府官员们都提到企业走向全球对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促进作用。

  8. 中澳感情持续升温,达到历史新高

  尽管澳大利亚相对较小,其经济甚至只相当于美国的十分之一,中国投资客仍对该国青睐有加。2014年中澳在食品、矿产以及最重要的房地产领域都发生了大量交易,这一亲密关系随着12月份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达到沸点。

  9. 中小企业走出去

  安邦保险以19.5亿美元收购了位于纽约的华尔道夫酒店,中国金叶公司花费6.65亿美元买下得克萨斯州的ERG石油公司,富华国际则以1.2亿美元收购墨尔本柏悦酒店。这一系列收购都表明中国的中小企业在国际交易大流中越来越崭露头角。

  10. 中国开始向西方外包业务

  2014年,山东泉林纸业、山东玉皇化工和福耀玻璃等企业都宣布在美国投资成立制造项目,事实上这几笔交易仅代表了中国企业7月的活动。随着国内工资水平增长和生产越来越自动化,中国企业开始境外生产,逐渐向北美和欧洲离岸外包业务。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