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资产

时间: 2015-01-05 14:39:16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1-信用资产:有借贷行为,就有债权债务的关系。债权人有权利在未来某个时刻要求债务人还本付息。这种权利实质上是一种资产,叫信用资产。它分为四类:商业票据,银行票据,银行贷款,债券。

  1-信用资产:有借贷行为,就有债权债务的关系。债权人有权利在未来某个时刻要求债务人还本付息。这种权利实质上是一种资产,叫信用资产。它分为四类:商业票据,银行票据,银行贷款,债券。

  2-商业票据:产生于赊销,就是一个买家信用好,卖家愿意该买家先拿走产品,以后再付款。为了获得赊销企业的信用,买家需要签发一张延期付款的保证书(债务凭证),这就是商业票据。

  有时候,赊销企业急需用钱,就可以通过“背书”,把商业票据转给其他人。背书,就是再商业票据背面签名,并附上必要文字,说明把票据交给誰等等。

  商业票据可分为商业承兑票据和银行承兑票据。承兑,即承诺给予兑换。比如我在商业票据上签名,承诺我见票即付,我就是承兑人。如果承兑人就是付款人,这样的商业票据就是--商业承兑票据。如果付款人委托商业银行承兑,那就是银行承兑票据。

  3-银行票据:同理,银行也有缺钱的时候,所以银行发的商业票据就是银行票据,也叫银行券。但是,发银行券相当于发钞,而发钞的权力被中央银行垄断。所以,银行票据基本消失了。

  4-债券:即债务人发行的承诺在未来还本付息的凭证。与商业票据非常类似,不过商业票据直接满足赊销的需要,而债券没这个限制,满足的是发行者发展自己事业的融资需求。

  债券份三种,政府债券,公司债券,金融债券。政府债券,政府没钱了,发债弥补财政赤字。赤字,就是预算支出超过正常收入。因为预算已经算好了,不弥补这部分是不行的。比如你月收入10000,一算,这个月必须要花11000,这时候你就要借1000来弥补预算。国家信誉最高,所以一般不用担心它赖账,尤其是短期国债。

  公司债和金融债是私人发行的。公司债能不能发行成功以及利率得高低,要看公司的信誉。在成熟市场中,公司信誉是由债券评级机构来评定的,供投资者参考。金融债是由银行或金融机构发行的,信誉高于公司,低于国家。利率也在两者之间。

        来源:网络

        欢迎关注微信: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    financeleasi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