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炮轰生鲜O2O,如何避开这8个陷阱

时间: 2015-01-04 09:24:52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生鲜O2O还是一片蓝海,创业者多,成功的少。1.概念  最近出来了许多的新概念,让传统的企业主眼花缭乱,例如C2B,O2O,移动电商,生鲜电商,微商,微信卖货,微店,微信小店,APP等等。有坚定的资本支持,才可能做成生鲜的O2O.  所以,大余曾经开玩笑:这个行业几乎就是为我定制的。

  发现O2O的更多可能

  生鲜O2O还是一片蓝海,创业者多,成功的少。要做好生鲜O2O首先要避开这8大陷阱:概念、模式、认知、技术、运营、人才、营销和资本。任何一个行业都是环环相扣的,找准行业之后,更要找对人,找准模式和定位。

 

  从2009年踏入电商,经过电商创业失败,乐蜂网,到现在的项目——调果师,转眼5年过去了。作为一个O2O的研究者,我对O2O的理解是深度自信的,即使如此,在调果师的创业过程中,调果师也几次掉入坑里。生鲜O2O陷阱之多,或许是这个行业迄今没有绝对叫得响的公众品牌的原因。扯扯淡吧。

  1.概念

  最近出来了许多的新概念,让传统的企业主眼花缭乱,例如C2B,O2O,移动电商,生鲜电商,微商,微信卖货,微店,微信小店,APP等等。这诸多的概念,让传统的连锁,水果、果汁、果切等的从业者无所适从。本企业究竟适合哪个概念?到底需要使用哪个概念?这个概念是否符合企业的特征?

  一言概之:C2B,O2O,移动电商,生鲜电商,在某种层面是一回事。因为C2B最适合创意、生鲜、服务行业的预订,O2O将店铺涉足进来,事实上这也是生鲜电商行业的特点,必须通过店铺配送、自提等。移动电商是在PC电商的概念上而来,即用手机/PAD购物,是用户的习惯迁移,同样适用于生鲜O2O行业。微商是被一群没落的营销人炒作起来的,他们希望趁机掘金,实际上连自己都没有搞懂什么是微商,微信的电商、微博的电商都统称为微商,换言之就是微信、微博卖货卖服务。微店最早起源于淘宝和新浪微博的联合,这的确是一个正确的解决方案,但是微博“死”了,微店就成了百足之虫。微信小店是微信针对服务号的公众平台推出的点上解决方案,这个是符合微信的深度社交理念的,是可以用的解决方案;但是现在卖家反馈并不好用,不是开发的原因,而是强关系的微信生态圈,本来就不适合做销售,销售是针对弱关系的。最后说APP,诸多的生鲜从业者希望直接上APP,上线后发现根本没有流量,没有人购买,其实APP是什么?移动端应用方案而已,即:将他想象成windows时代的电脑上的应用图标,只不过他是云上的架构。

  2.模式

  生鲜O2O和传统电商最大的区别在于两点,其一是生鲜是土地产出物,总产量有限,并不适用于标准品的基本规则,规模越大价格越低。而适用于边际效用,即:量合适才价格最低。其次,生鲜的物流配送是否必须依赖于门店配送,这是全行业都在探讨的问题。有的资本专门投资这个领域,他们的解决方案,根据我的观察该是“中央厨房-快递-用户”模式。在某种程度来说,这是对的。这既绕开了门店沉重的负担,也让品牌从线上开始快速崛起(不提这几个品牌的名字了)。事实上,这种模式并不全部适合所有的生鲜品,而只是适合生鲜的后加工产品。

  当然更多的传统从业者琢磨的是如何让产地直接对接用户,这个是最难的模式——对农民的要求太高了。当然也不乏多人如此做。还有就是仓库直接发货,例如天天果园。等等吧。各种模式的选择让人眼花缭乱,究竟哪一种适合企业,说不好。只有穿上脚才知道合适与否。

  3.认知

  再必须强调的是:企业主对于品牌、企业基础运营逻辑的打造花了很多功夫,他们具备极强的自信。但是到了O2O,要改变传统的一些逻辑,例如:试用、做数据量等等,这些都是传统企业主不愿意企及的,因为亏本卖货对他们来说是不能理解的。这只是冰山一角,传统企业主面临的思维对冲太多了。调果师就吃过亏,看起来似乎理解,逻辑相同,一做发现就是错的。这个陷阱在传统行业普遍存在。

  4.技术

  在技术端的解决方案更是如此。当企业主不能理解O2O,那么技术负责人只能做一件事,就是做内部运营的解决方案,而非O2O的解决方案。事实上,技术负责人也面临非常强的困难,因为他必须理解O2O,理解生鲜品,理解店铺,理解物流,不光要能开发出来,而且还得在微信服务号、微信小店、APP、网站中面临选择。如果说模式的选择有3~4种,则技术的方案有4种,则做对,适用的解决方案只有1/12~1/16的机会。这也是很折磨人的事情。这还未考虑到技术人才和企业内部的沟通问题。

  5.运营

  即使技术方案也做对了,你会发现,这是电商。电商平台的运营也是个难题,这个难题必须让运营人员深度理解产品、懂营销,能做设计,还能做文案,且还要和技术对接。要知道电商行业的从业者作为新兴人才,个个心比天高,能做好这些已经算是NB的了。他们还必须和店铺、和仓库、和原产地之间产生关联,这必须得难死他们才行。就算是一个仓库,生鲜的运营和标准品不同,不论是包装还是运输,都得用对待小三的心态珍惜才行。顺丰推出了生鲜配送,豹窥一斑。

  6.人才

  好吧,就算将前面五点都做好了。全体人员还得对店铺,或者中央厨房具备深度理解。即:团队是一分为二的,一个是电商团队,一个是传统的店铺运营人员,这两个团队在大余看来,是具备深度文化冲突的团队。作为企业主如何能够管理好这两部分人,能够同时做好这两部分的业务,不是容易的事。例如本来生活,就干好了电商,但是运营干的稀巴烂。天天果园算是好的,电商运营,水果,仓库都干的不错,但是店铺干的稀巴烂,迄今十余家店无一盈利。千万不要以为随便找个做过电商的人来,就靠谱,那可能会是灾难性的后果。这是考验全行业的事情。

  7.营销

  就算全部干好了以上的六件事,你会发现电商行业本身最基础特点,产品是基础,营销是龙头。必须靠营销驱动着才能最大化采集用户数据,培养用户粘性,因为电商用户的叛逃成本太低了,可能是10元代金券,也可能是一个好玩的活动,一种逼格的诉求等等。在这个角度上,板砖大余认为学校讲师天然的O2O温床,是低成本,且能够做出快模式的地方。其次就是社区。这两点都印证了板砖大余在《O2O进化论》中的观点。

  8.资本

  就算有能力干好前面的七件事,你还得有点运气和心胸,就是你愿意出让股权引入资本,你还得有运气碰上一个好投资人,能够站在你的立场坚定支持你,不添乱。为什么一定要引入资本,因为生鲜电商基于上述难度,多数都是拼图式完成,即:最终会通过资本的收购等手段完成生鲜的O2O模式。这不是低毛利的生鲜行业自营资金可以达到的。有坚定的资本支持,才可能做成生鲜的O2O.

  所以,大余曾经开玩笑:这个行业几乎就是为我定制的。但是,我深深知道,前辈有实力,90们很可怕。就像一个投资人笑话我老了。anyway,不管老与不老,我知道的是这个行业有着机会,巨大的机会。这个机会足以成就一个新的阿里。哪怕我们最终只能成为“新阿里”的一个桌子腿儿,甚至只是一块桌布,那也够了。我曾经在中国解决民生幸福最大的行业,解决农民问题最大的行业奋斗过,当我死去的时候,墓碑上会写着:现实很骨感,梦想有美感。

 

         来源:网络

         欢迎关注微信:o2o实践  o2oshijian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