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本账户放开助力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

时间: 2014-12-25 17:17:1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投资渠道的增加以及货币兑换额度的完全放开,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中国香港离岸市场对人民币计价投资产品的需求。中国资本账户的进一步放开和内地资本市场的逐渐成熟,也将赋予这个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更多金融产品创新的空间。

  投资渠道的增加以及货币兑换额度的完全放开,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中国香港离岸市场对人民币计价投资产品的需求。而在沪港通正式开启、中国人民银行降息后的一个月时间里,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运营整体平稳。中国资本账户的进一步放开和内地资本市场的逐渐成熟,也将赋予这个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更多金融产品创新的空间。

  人民币定存利率居高不下

  在内地,降息后存款利率上浮几乎成为银行们统一的举措,而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定存利率近一个月并未因内地降息而有所动摇,相对于港币以及其他币种,人民币存款利率具有绝对的优势和吸引力。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在港的主要银行所给出的3个月定存报价普遍在3%以上;恒生银行和汇丰银行(香港)更是在官网高调打出年底前设立1星期人民币定期存款账户分别可享高达6.38%(10万元起)和 6.05%的优惠利率;此外一些银行如中银香港、渣打则推出了港币现金回赠及抽奖等优惠活动来获得新人民币储户;值得注意的是,利率倒挂现象也存在于部分银行,如东亚、建行(亚洲)及渣打等。

  “不会因为人民币存款利率的高企而蜂拥去存款或是出现存款搬家的现象,香港本地居民储户往往考虑比较多的是资金的流动性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某中资行网点的一名理财经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一个月,人民币对港币就贬值了逾1%,客户会更多地考虑汇兑时所产生的损失。

  上述理财经理表示,在一般情况下,在港的中资银行如工行、建行和交行的人民币存款利率会普遍高于香港本地银行,因为其贷款主要投向内地,投资利率较高。

  当然,所有鸡蛋不可能都放到一个篮子里,就算是普通港民也不例外,除定存外,在港的一些银行还推出了以定期储蓄为基础的人寿保险类产品(1年以上)。另据中银香港某网点的一名理财经理向本报记者介绍,对于没有接触过人民币投资的普通香港居民而言,一般会建议他们配置人民币存款和人民币基金类产品。如近期较受追捧的某人民币基金产品利率在7%左右,每月派息,主要投资全球固定收益类产品,风险评级为2,低风险(共1~4四个风险评级)。

  “选择人民币定期存款的客户还是挺多的。尤其在放开兑换限制后,最近推出的一些人民币结构性产品可以达到年化7%~8%的利率,上下浮动,且投资门槛不高。”某欧资银行网点一名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香港需要更多的金融产品创新

  作为离岸人民币的“龙头大哥”,中国香港具备吸引和累计人民币的天然优势。相比其他正在兴起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目前香港市场上人民币金融产品种类已不算少,主要包括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和ETF、黄金ETF;银行提供的结构性产品;基于RQFII额度设计的基金产品;人民币计价的保险产品等。不过,交易量最大的仍以债券为主,股权产品的关注程度和发展正在加速。

  “每个离岸中心设计的金融产品都会有自己的特色,主要是根据客户群以及他们对国内的风险评估。对人民币市场不熟悉的投资者,如欧洲,产品设计要简单,关键是可以帮助他们参与内地资本市场,因为债券、银行间市场的回报率相对较高;而对亚洲投资者,如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地区,产品设计则需要有创新,创新的空间也与内地资本市场发展的成熟度紧密相关。”法国巴黎投资大中华区主管郑丹枫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从目前和客户的讨论的情况来看,在香港比较大众的如股票债券型产品就已经很多,但需求还是很大,金融产品创新还是需要一定时间。如目前,资产证券化(ABS)的业务越来越多,政策层面也在给予支持,这方面的组合产品也可以慢慢做起来。”郑丹枫告诉本报记者。

  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沪港通开闸一个月以来,尽管交投整体趋于平淡,拥有大量资金的机构投资者还在审时度势,不过其所赋予的更大意义或在于,资本账户的进一步放开拓宽了人民币双向投资渠道,一些投资产品的设置更具灵活性,激发更多人民币新产品的涌现,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资金池和离岸人民币计价产品将取得更大发展。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11月底推出的RQDII,会使得未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存量大大增加,它相当于实现了人民币直接去海外购买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从根本上解决了汇率波动的风险。”郑丹枫补充解释道。

  德意志银行在近日发布的2015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展望中指出,双向人民币投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预计证监会有可能在2015年下半年启动深港通,2015年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人民币QDII规模增幅预计也将超过2014年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华君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