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防范汽车租赁合同诈骗

时间: 2014-12-25 15:50:38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元旦、春节在即,面对难得的假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出行,尤其是一些有驾照却没车的人们会选择租赁汽车的方式出游,一来体验自驾游的乐趣,二来也是过过车瘾,这也催生了汽车租赁业,然而伴随着汽车租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汽车租赁合同诈骗案件也呈现急剧上升的势头。东昌府经侦大队结合侦办的几起汽车租赁合同诈骗案发布预警信息,希望对汽车租赁业者起到引以为戒的作用。

  元旦、春节在即,面对难得的假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出行,尤其是一些有驾照却没车的人们会选择租赁汽车的方式出游,一来体验自驾游的乐趣,二来也是过过车瘾,这也催生了汽车租赁业,然而伴随着汽车租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汽车租赁合同诈骗案件也呈现急剧上升的势头。东昌府经侦大队结合侦办的几起汽车租赁合同诈骗案发布预警信息,希望对汽车租赁业者起到引以为戒的作用。

  一、案件特点

  由于汽车租赁合同诈骗作案手段相对简单,犯罪分子往往选择单独作案,以便于藏匿和多次作案。作案前,犯罪分子往往会准备一套相对完备的假证件、假证明,这些假证仿真程度相对高,常人难以辨别,甚至有些犯罪分子居然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警察等身份作案。作案时,犯罪分子先在该公司租车一次,按时归还并支付了租车费,骗取租赁公司的信任后再次租车时,公司便把他当作守信用的“熟客”,租车就比较容易了,或是租车时表现出很急,愿意出相对较高的租车费等方式,待车辆到手后,又伪造车辆行驶证、车牌等以便于销赃,如车辆装配定位系统,犯罪分子则会视情形拆除或破坏,以便逃匿时尽量不留下蛛丝马迹。

  二、防范措施

  1、加大预警宣传力度。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可以通过电视、广播、网络、上门宣传等方式,对此类汽车租赁诈骗犯罪进行及时有效预警宣传,通过剖析典型案例作案方式,切实提高汽车租赁业者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也通过对相关案件作案人员的打击处理的报道,对妄图作案的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

  2、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汽车租赁业者应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御风险的能力。出租车辆时,要对承租人进行认真审查,对提供的身份证、驾驶证、户口本、企业法人证书或其他有效证件都要严格审查其真实性,无法确定其真实性的,可以到公安机关或其他相关部门查询。在同客户签订租赁合同时,要让对方按下指纹,车辆租赁一定要对方提供第三方的担保,并予以查实。对租赁的汽车也要加强监控,有条件的要对车辆安装跟踪卫星定位系统,并适时主动保持与客户的联系,及时掌握车辆动态状况。

  3、加强案件串并打击。汽车租赁业者在从业过程中发生相关案件或发现相关线索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为公安机关打击该类犯罪活动给予有利时机和重要线索,也便于公安机关及时发布预警,避免其它汽车租赁业者受到不法侵害。

         来源:网络

         欢迎关注微信: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    financeleasi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