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铁企业融资困局待突破

时间: 2014-12-08 16:52:18 来源: 上海商报  网友评论 0
  • 但搅热了的投资与央行降息的目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南辕北辙。货币市场利率变化方面,在央行11月22日降息后,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并没下行。经测算,1个月期限的短期拆借利率,降息后8天的收盘利率平均水平为4.57%,比降息前8天高出0.59%。

  钢铁企业要借助短融券、中期票据、可转债、新发企业债等方式融资,让债权融资成为企业融资的主通道,降低对银行贷款的依赖。

  证券市场火爆,北上广一线城市住房销售回暖,两大投资品市场集体发力,成为了对央行放水降息的绝佳回应。

  但搅热了的投资与央行降息的目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南辕北辙。货币市场利率变化方面,在央行11月22日降息后,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并没下行。经测算,1个月期限的短期拆借利率,降息后8天的收盘利率平均水平为4.57%,比降息前8天高出0.59%。

  贷款利率的高企,对于困顿中的钢铁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33家上市钢企中,有18家钢企资产负债率超过70%,八一钢铁、抚顺特钢、韶钢松山、西宁特钢、华菱钢铁、重庆钢铁6家钢企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0%以上。本质上讲,钢铁企业的融资更为艰难。

  首先,钢铁企业贷款议价能力弱。2004年,央行放开银行贷款利率浮动范围,对银行贷款利率上限不再做限定。2013年7月20日起,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在商业银行的客户中,钢铁行业作为利润微博的行业,所能够获得的贷款份额难以与地产、电子产品等高利润行业相竞争。

  其次,钢铁企业贷款的渠道狭窄。2013年10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坚决遏制产能盲目扩张。央行严禁向产能过剩行业发放新增贷款,钢铁行业是政府化解产能过剩的老大难,尤其钢贸行业成为了不良贷款的重灾区,在不良贷款扎堆出现后,钢厂、钢贸商成为银行贷款的重点审核对象,相比其他行业难度增大不少。

  其实,降息给钢铁行业带来的融资减轻仅是纸上数字,在银行贷款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更多的贷款价格(利率)是一贷一议。有调查显示,中小企业的贷款在10%以上,而抵押物、担保费、咨询费、强行搭售理财产品等,导致实际贷款成本更高,有些甚至达到20%。

  那么,钢铁企业只能坐以待毙吗?其融资困局难破吗?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考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利率市场化进程,企业直接融资增加,间接融资下降,最终直接融资占据了社会融资渠道的主流。我国2013年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1.4%,为年度历史最低水平,此数据2002年高达95.5%,在2012年为57.9%。随着我国社会融资渠道开始多元化,钢铁企业需要思考,在利率市场化的前提下,如何应对企业未来的融资问题,如何更多地从市场直接融资。

  企业债券融资额上升很快,而股票市场的融资额相对较低,这是当前钢铁企业的特点。钢铁企业要借助短融券、中期票据、可转债、新发企业债等方式融资,让债权融资成为企业融资的主通道,降低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当然,债权融资大意味着股权融资的相对不足,数年来未见钢铁新股登陆上市,作为过剩行业,钢铁企业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吸引力下降,尤其海鑫钢铁等事件的发展,更加恶化了钢企的股权融资渠道。

  (文章来源:上海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