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结构调整 金融租赁行业应就势转型

时间: 2014-12-08 15:14:34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11月4日,由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和天津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五届金融租赁年会”在天津举办。赵小川认为,要化解产能过剩,则金融租赁企业要支持中国制造业走出去,向外输出国内的产能。

  11月4日,由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和天津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五届金融租赁年会”在天津举办。《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杨燕青在年会上和数家金融租赁行业领导人就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金融租赁行业该如何应对,如何发展进行了交流。(更多独家财经新闻,请加微信号cbn-yicai)

  杨燕青认为,转型状态下,国际上普遍认同中国经济增速应该将在7%左右,对于金融租赁行业来说,经济放缓将给予行业一个有待考验的未来。

  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黎清表示,金融租赁行业在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仍然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金融租赁是联结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纽带,所以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无论是现有的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还是落后产能的更新改造,以及一些中小型科技企业都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中国加大资本输出的力度,金融行业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也将被拓宽。无论亚洲基础设施投行设立,还是一路一带战略规划,都为金融租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中国经济新常态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因此我们中国金融租赁业迎来了中国对内深化改革的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战略期。” 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赵小川表示,“金融租赁行业也跟随国家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今后几年的行业增速将在20%到30%之间。”

  “现在大约只有60%到70%设备和机器使用率,这样数据说明产能过剩非常严重。且中国目前面临是债务非常严重的经济状况。产能过剩和整体负债率很高,给租赁行业实际上也设定了一个非常有挑战新的背景。要化解债务,化解过剩的产能,就给金融租赁行业提供了机会,同时也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杨燕青在年会分论坛上说。

  赵小川认为,要化解产能过剩,则金融租赁企业要支持中国制造业走出去,向外输出国内的产能。通过帮助国内装备制造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促进他们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稳步融入国际市场。“比如船舶行业,现在是过剩产业,民生租赁在船舶行业里反而帮助船舶制造业,通过介入他们技术研发、设备选型,我们造出了很好的船,被外国航协抢着租赁了。”

  杨燕青分析,经济结构在调整,一些产业是需要金融租赁行业进入的,另外一些夕阳产业则需要退出。产业调整是我们面临非常大的选择。

  对此赵小川表示,我国金融租赁行业在高端制造业中,尚有崭新的领域有待开发。面对并不熟悉的新领域,应该采取共赢的商业模式开展业务。通过联通高端设备制造企业,共同锁定下游客户,形成多方合作的统一链条来打开局面。

  黎清提到,实体经济领域将会成为租赁行业新的业务重点。“一是公共消费型基础建设的投资,主要包括高铁、地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和污水处理。这一类投资需求大,投资周期长,而且不形成新的生产能力,难以获得银行信贷支持,但是非常适合租赁融资。二是现有制造业的绿化和升级,尤其是有色金属、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等高效能,高污染行业的设备更新。三是居民消费产业,主要包括医疗、养老、健康、通用航空。”

  兴业金融租赁公司总裁郑常美表示,在既定领域里,首先做融资租赁,选好新的装备,其中很多可以应用到技术升级。更高级阶段,需要向金融租赁思考,围绕投资、金融租赁,获得资产交易的增值,余值服务的增值。都是行业里可以进一步研究的范畴。

  此外,杨燕青还预测,2015年将会是金融改革突飞猛进的大年,中国金融改革将加速推进。作为金融业的一部分,2015年对金融租赁行业也将有很大的挑战。金融租赁行业转型的方向和战略,值得每家企业深思。

  黎清认为目前需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来推进行业多元化发展:一是培养可以设计开展结构较为复杂的租赁交易的专业人才。二是提高公司专业化能力,尤其是对租赁物的销售、运营、管理、残值处理方面的能力。三是要完善国内二手设备交易市场,不发达的二手交易市场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转租赁,经营性租赁的发展。

  皖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刘同安表示我国金融租赁行业未来几年发展的趋势将取决于诸多因素:第一,社会对金融租赁认知度的提高。第二,相关政策的进一步优化。第三,金融租赁公司本身大胆探索转型。

  在谈及2015年对于整个租赁行业支持环境改革的期望时,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先根表示,希望银监会支持金融租赁公司尽快进入证券市场,使金融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更为多元化。陈长飞也提到,“要再加快一点海外子公司并表,专业子公司的设置。多元化资本补充渠道。”

  来源:一财网

        欢迎关注微信: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      financeleasi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