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租赁的发展之路

时间: 2014-12-04 16:04:08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中国金融租赁业应该在战略选择上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以租赁资产为核心,深耕细作、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化能力,特别是专业化的租赁资产经营和管理能力,走专业化发展道路。

  一、金融租赁的优势

  1、帮助企业盘活固定资产,优化资源配置。

  在深化改革的经济转型战略机遇期,作为与实体经济结合最紧密的金融租赁业,是帮助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最好工具之一。金融租赁可以充分发挥“融物”优势,帮助企业盘活存量固定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既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又积极为过剩产能提供出路,促进过剩产能梯度科学转移。同时,扶持国家重点支持行业的发展,促进内生增长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2、助力企业国际化进程,缓解国家的外汇储备压力。

  在对外更加开放的国际化发展机遇期,金融租赁企业一方面可以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支持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促进国产设备出口,转移生产能力到海外;另一方面,可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增加进口,助推国内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保证我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同时平衡国际贸易,减少贸易摩擦,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缓解国家日益增长的外汇储备压力。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中国金融租赁业应该在战略选择上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

  首先,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市场定位,立足于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走差异化竞争的特色化发展道路。

  二、金融租赁有待完善之处

  1、目前开展的业务产品结构过于简单,缺少差异化服务。

  金融租赁公司目前开展的大部分业务产品结构简单,与银行传统信贷业务同质化现象严重,缺少差异化服务,容易被替代,具有鲜明租赁特色的、自身优势的产品不多。各公司之间业务范围多有重复,产品雷同,只有靠拼价格、拼规模获利,市场和利润空间形成挤出效应,愈发狭窄,无法适应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转变发展方式,走差异化竞争的特色化发展道路,已成为金融租赁公司的战略选择。

  2、应主动变革,扎根实体经济,完善专业化的租赁资产经营和管理能力。

  我们应该扎根实体经济,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主动变革,结合各自自身特点,充分发挥融资租赁融资、融物合二为一的特性和优势,以经营租赁资产为核心,另辟蹊径,打造体现租赁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化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创新发展,以迎接新的挑战。

  其次,以租赁资产为核心,深耕细作、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化能力,特别是专业化的租赁资产经营和管理能力,走专业化发展道路。

  专业化将促使金融租赁公司集中投资于“理想的”租赁物,即品种特色鲜明、规模庞大、有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做保障,通用性强、有效寿命长、市场流通价值公允、残值保有率高,并且具有完善的物权登记制度和二手市场安全退出通道的租赁物。依托这样的资产,金融租赁公司信用和实力大增,完全可以独立、便利地借助资产信用完成项目融资,实现结构完善互补、调度科学合理、资产有效匹配、资金良性循环的最佳经营状态,促进金融租赁公司自身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和资产配置价值最优化。

  专业化将促进金融租赁公司加强对资产实施全过程持续运营和管理,保证了资产管理的集约化。在内控管理上,更加有针对性,更加专业化,有利于防范各类操作风险。同时,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应对经济和行业周期的影响,研判资产价格波动的变化,审时度势,灵活、高效地应对市场、处置资产,更好地防范风险、处置危机和争取获得超额利润。

  专业化将促使金融租赁公司创造条件,尽快设立专业子公司,搭建专业化业务发展平台,针对特定租赁物的技术研发、选型、建造、采购、租赁、使用、维修、运营、管理、处置、流通、二手市场开发等全产业链的各环节,把业务做深做细做透,做实做专做强,鼓励支持专业子公司逐步独立发展壮大,自负盈亏,从而实现金融租赁公司业务结构的优化、盈利模式的成熟以及盈利能力和水平的大幅度提升。

  3、以租赁为抓手,稳步融入国际市场。

  最后,以租赁资产为抓手,稳步融入国际市场,迅速提高自己的国际化水平,争取国际化融资、国际化经营,走国际化发展道路。

  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是世界上租赁业发展成熟的发达国家通行的做法。上世纪80年代初,融资租赁在我国诞生,就是日本、欧洲的租赁公司,将其国际业务的触角伸入我国的结果。日本、欧洲的租赁公司将其本国制造的设备直接租赁给中国的租赁公司,再由中国的租赁公司转租赁给中国的企业,这就是融资租赁在中国起步阶段的真实历史写照。这对今天的我们是一个重要的启示。5家首批试点设立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已经在国际化上迈出了坚实又可喜的步伐,身影频频出现在世界租赁舞台。今后,金融租赁行业应该进一步顺应我国大力推动的“亚太自贸区”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趋势,与国际接轨,通过帮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充分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国际化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国际化发展,是我国经济贸易全球化快速发展,对金融租赁公司的客观需求。我国的金融租赁公司目前还落后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不能为中国企业提供便利的覆盖国际市场的全方位服务。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已经成为美国、欧洲、日本和众多新兴市场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我国企业的经贸网络已经覆盖了地球每个角落,迫切需要中国金融租赁企业能够跟进,提供金融服务。

  开拓全球租赁市场,提升国际化水平和能力,通过国际化发展壮大自己,是我国金融租赁公司的必经途径。国际化发展将把中国的金融租赁公司置于国际竞争的最前沿,通过与国际上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成熟租赁企业面对面的竞争,中国的金融租赁公司将会在观念、战略、制度、内部管理流程、业务、产品、风险控制等方方面面,与先进的国际化标准产生激烈对撞,加速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金融租赁公司将利用不同国家地区的环境特点,选择融资最便利、成本最低、价格最优、回报率最高、风险最小、租赁物处置交易最活跃的市场,实现租赁产品要素的最佳配置。

  (作者:中国融资租赁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民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

          来源:网络 

          欢迎关注微信: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     financeleasi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