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胡晓炼:回顾2014年金融领域改革成果

时间: 2014-11-28 17:20:37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结果,也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催化器,涉及的改革有简政放权、汇率利率市场化、金融市场开放、资本项目可兑换、宏观调控方式、金融监管等,意义非常深远。

  ___胡晓炼副行长在《财经》年会上的讲话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年的《财经》年会!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今年的金融改革积极有序推进,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下面,我简要回顾一下今年金融领域改革的成果。

  一、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迈出新的步伐

  利率是资金要素的价格,利率市场化改革关乎全局。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又迈出新的重大步伐。2014年11月21日,在调整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水平的同时,推出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举措,将人民币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同时,还简化了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扩大了利率市场化定价的空间,健全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和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稳步扩大同业存单发行交易等, 2014年1月-10月同业存单发行总规模超过了5800亿,而2013年全年仅340亿,这对于进一步健全市场利率形成机制,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伴随着金融产品创新,我国利率市场化的程度已经大大提高。

  除利率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也在加快推进。2014年3月17日,人民银行在充分考虑经济主体适应能力的基础上,把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银行柜台汇率报价区间由2%扩大至3%。更为重要的是,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大幅减少了外汇干预,自二季度以来已经基本上退出了常态化的市场干预。外汇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明显增强,汇率预期分化。此外,还授权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欧元、新加坡元、新西兰元等货币的直接交易,降低了经济主体的汇兑成本,提高了市场效率。

  二、直接融资迅速发展

  2014年,人民银行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减少行政审批,强化市场约束,加快金融产品和制度创新,稳步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规模,直接融资比例大幅提升。2014年1-10月,企业债券净融资合计2.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资产证券化取得显著进展,截至2014年10月末,金融机构共发行77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累积303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此外,采取综合性改革措施恢复和增强股票市场融资功能。今年前10个月,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重已经提高到18%左右,较去年同期上升了5个多百分点。

  三、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深化

  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快,积极推动境内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以及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截至2014年10月末,共有16家境内金融机构赴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1055亿元,推动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5亿元。

  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正式启动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允许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以人民币开展境外证券投资,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外试点,允许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等。特别是沪港通机制的顺利实施,有利于促进内地资本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融合,对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此外,人民银行大力推动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先行先试,在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改革等5个方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开放和风险监管经验。

  四、人民币走出去明显加快

  今年前10个月,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近8万亿元,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约24%,货物贸易进出口的人民币结算比重为15.7%,和我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达到174个。同时,本币使用的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截至目前,已有28个中央银行与我国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总金额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2014年与瑞士、斯里兰卡、俄罗斯、卡塔尔、加拿大等5国的中央银行签署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截至今年10月份,先后与12个国家或地区的中央银行签订了人民币清算安排,其中今年与英国、德国、法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卢森堡、卡塔尔等8国央行签订了清算安排。至此,除在传统的亚洲地区,人民币货币合作延伸到了欧洲主要经济金融中心,拓展到美洲、大洋洲、中东地区。截至10月底,已有169家境外机构进入我国银行间市场投资,超过30家的央行和货币当局已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结果,也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催化器,涉及的改革有简政放权、汇率利率市场化、金融市场开放、资本项目可兑换、宏观调控方式、金融监管等,意义非常深远。

  五、宏观调控的方式和手段创新

  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平稳适度,支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人民银行今年根据流动性需求的期限、主体和用途,以促进结构调整为导向,不断丰富和完善了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一是两次实施“定向降准”,分别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个和0.5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二是创新货币供给工具,调节流动性供应,引导市场利率走势。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向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和市场预期产生影响,引导其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总体上看,这种定向式的投放工具,能够较好地兼顾货币总量调控和结构调整,合理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六、下气力通过深化改革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依然存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形势下,部分企业经营效益下降,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为此,今年国务院两次召开常务会议,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推动结构性改革和调整。除要求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管理、清理不合理的收费、规范影子银行业务、遏制筹资成本不合理上升外,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提出了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的任务,包括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随着这些改革的推进,将有助于从根本上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突出问题。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尽快出台和实施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方案,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同时防范好各类潜在的金融风险,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2014年11月27日)

  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