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媒:中国央行转向全面刺激 已准备再次降息

时间: 2014-11-24 15:03:36 来源: 路透社  网友评论 0
  • 据路透社报道,因担心物价下滑可能触发通缩风险及债务违约潮,中国领导层和央行已准备好再次降低基准利率,同时放宽贷款限制。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下滑至7.3%,PPI和CPI指数均表现疲软,决策层担心经济增速跌破7%,而7%的经济增速是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不曾见到的。

 

  据路透社报道,因担心物价下滑可能触发通缩风险及债务违约潮,中国领导层和央行已准备好再次降低基准利率,同时放宽贷款限制。

  路透社援引接近决策层的消息人士指出,上周五中国意外降息反映了中央政府和中国央行的方向调整,为两年来首次大调整,之前央行一直坚持温和的刺激措施。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下滑至7.3%,PPI和CPI指数均表现疲软,决策层担心经济增速跌破7%,而7%的经济增速是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不曾见到的。

  一位参与内部政策讨论的政府智库专家对路透社表示,“高层领导已经转变观点”。这位匿名经济学家称,中国央行已经转向全面刺激,并可能再次降息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外,官方的智库成员也建议中央下调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至7.0%左右。

  中国2014年年内曾针对某些银行下调准备金率,但全面降息的措施为2012年5月以来首次。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在参加“证券时报专家委员会2014年秋季论坛”时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比如国际环境复杂化、经济增长周期性下行等,对此宏观调控政策要积极应对,在适当放松货币政策同时,还要加大推进改革的力度。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将上周五的降息解读为一个政策朝着更激进的货币宽松转向的信号,他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内至少还将有一次降息。

  文/路透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