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社区O2O会重演团购败局?

时间: 2014-11-20 09:50:46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对于O2O,大家并不陌生,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和传统PC端流量开始分流的情况下,以连接线上和线下之间服务为本质的O2O模式开始走红,并获得了各路资本的青睐。随着越来越多的社区O2O入局者的到来,以及大部分O2O模式的同质化,包括线下门店的高成本,O2O模式还能够成为一片蓝海值得质疑。

  对于O2O,大家并不陌生,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和传统PC端流量开始分流的情况下,以连接线上和线下之间服务为本质的O2O模式开始走红,并获得了各路资本的青睐。其中既有传统的互联网寡头公司BAT,也有新兴的各路风投资本,甚至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创业团队,纷纷在社区O2O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社区O2O,其实是把原来属于社区的一些比较区域化和私密化的生活和服务类消费通过PC或者移动端的形式展现出来,让社区居民减少了出行和消费的时间消耗,现在平台上选购或者体验,然后再到线下的具体生活和服务中实际体验。社区O2O,现在做的比较火的是这么几种模式:

  一种是以社区的线下门店方式来提供一个产品交易和咨询服务的平台。例如顺丰的嘿客店以及京东的“京东快点”,试行社区2小时内配送,这种方式是通过以物流的纽带连接消费者和所需购买的产品。当然,O2O的主要优势在于线下的体验,不论是嘿客还是“京东快点”,都需要解决这么样一个问题:如何通过物流配送来获得客户的青睐,并在此后保持对用户的高粘性服务,而不至于使得线下的门店成为一个简单的物流配送点。这就需要花更多心思考虑如何将门店的线下体验功能丰富起来。

  当然,这种以物流为绑定的线下服务方式,目前来看是遇到了一定的挫折,主要原因是门店里面的展示墙上的产品和一般电商平台上的产品在价格和质量上差异不是很大,而且门店大多是以电子展示的方式来提供商品的信息,客户并不能获得真实的使用体验,加上社区O2O所需要的大量门店的线下店铺成本,目前大多数这种类型的门店都还在亏损。

  第二种是以银行的金融服务为载体,例如目前大多数银行都在尝试的社区银行,并在网点内部嵌入各种民生服务,如信息查询,礼品兑换,物流送件以及代购机票和酒店等。相对而言,这种O2O的粘性没有传统的O2O强,因为主要的驱动力在于线下,银行提供这些O2O服务之所以能够吸引部分客户,主要是服务的免费性以及以金融服务绑定的便捷性。

  第三种是以提供社区民生类资讯整合为目的的O2O平台,通过在线上APP的形式发布需求,查询信息或者匹配来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或者效率的提高。例如,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小区停车位不足,很多居民回家稍晚一点,就无车位可用,需要在小区周边绕好几圈找停车位。社区O2O就可以帮业主解决找停车位的问题。再比如,现在的养老,有的老人选择进养老院,有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子女在外工作,如何能随时随地方便地了解老人在家的状态,那么O2O的社区查询模式就可以解决这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社区O2O入局者的到来,以及大部分O2O模式的同质化,包括线下门店的高成本,O2O模式还能够成为一片蓝海值得质疑。甚至已经有一些公司承受不起线下烧钱的高投入,开始部分退出。例如,叮咚小区2013年12月底立项,2014年3月21日正式上线,当初引入的天使投资就高达亿元级别,公司估值4亿元。但是近日,一条有关于社区O2O新军叮咚小区资金链断裂的消息,给已经进入和即将进入这个行业的投资商浇下一盆冷水。

  这让笔者想起了前几年大火的团购模式,当时团购的模式可谓是O2O的一种创新模式,以优惠和折扣的方式吸引线下的流量,并通过线上的预定和购买来实现了线下服务的供给。但是,问题就在于市场结构,随着大量竞争者的进入,团购模式并没有很大的差异性,也不能提高行业的门槛,降低成本,反而是通过持续不断的烧钱来获得一点市场份额的保持,所以到最后大多数平台都倒在了烧钱的路上,只有几家规模和市场份额最大的坚持了下来。

  社区O2O会不会是下一个团购网站的命运?如果社区O2O不能找到自己的差异化模式,而是通过简单的设立线下门店以及提供简单服务来获得消费者,那么这就是在重演团购网站的命运,在互联网这个烧钱的道路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坚持到最后。

        来源:互联网

         欢迎关注微信:o2o实践   o2oshijian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