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O2O:软的必须服务好硬的

时间: 2014-11-20 09:13:32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软的将统治硬的”观点反映了现在火爆的O2O创业者、从业的、投资者的浮躁。纵观那么多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O2O创业项目,基本上都是偏软不偏硬,以为软的强大了就可以支配硬的。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竞争对手可

 “软的将统治硬的”观点反映了现在火爆的O2O创业者、从业的、投资者的浮躁。纵观那么多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O2O创业项目,基本上都是偏软不偏硬,以为软的强大了就可以支配硬的。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竞争对手可是软的欺负硬的怕。那么问题来了,O2O企业到底哪家强?

  苹果软件好用吗?没有iPhone这个代表了精美的工业设计和高端的制造技术的硬件,有几个消费者会为了iOS这个软件买单?iTunes没有iPod作支撑能有多少市场?小米的MUNI活跃用户都是花了钱购买小米硬件产品的用户,用户不是因为MUNI好用而买小米,而是因为小米手机性价比高才买,买了之后才发现MUNI好不好用。

  这并不是说“软的”不重要,“软的”也非常重要,只有“软的”服务好“硬的”的时候才是最强的。诺基亚就是一个例子,一味的强调硬件而没有顺应潮流配套好软件,导致大厦瞬间倒塌。互联网发达的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是选择更多的时代,也是客户忠诚度最低的时代,不要谈什么品牌,更不要谈什么情怀,专心做好硬件和细节,同时让软件服务好硬件才是王道。

  O2O项目,自以为搞个好软件,开发个APP,整个好概念,拉个好投资就可以玩的转了?当年电子商务刚起步的时候,比阿里巴巴牛逼的公司多了,玩概念、找融资、做宣传,有几个真正花精力去整合改进物流行业,完善支付渠道?阿里巴巴的发展是依托于硬件的发展。

  任何一个可以长久发展的好项目都是基于一个核心:你给客户创造的价值大于你所需的成本。O2O是放大了这个核心,比如一个饭店面对方圆一公里的客户,给产生了10000元的价值,所需的成本是6000元,产生了4000元的利润。

  10000元 - 6000元 = 4000元

  通过互联网的网上引流和宣传,通过外送业务的开展,却创造出了20000元的价值,比以前多了10000元,但是多了这10000元所需要的成本却决定了这个餐饮O2O的成功与失败。如果所需要的成本是10000万,那么你只是增加了营业额,利润没有增加,没什么价值,不过照风险投资的时候是有用的。

  20000元 - 16000元 = 4000元?

  现在更多的O2O项目是为了实现多出10000元的价值而不惜花费高于10000元的成本。只有通过改进流程,提高效率,减少浪费等硬件实力提高之后,结合软件辅助来降低成本,降低一分钱就多一分钱的利润。这就是这个餐饮店进行O2O的核心价值。通过互联营销来买个煎饼、炒个牛腩你就是O2O?顶多算个互联营销好的饭馆,产品不好吃、价格不实惠这些硬实力上不去,最终结局都一样。

  现在的O2O行业格局就像战国时代,群雄逐鹿、弱肉强食的时代,未来不注重硬件实力提升的企业,要么被收购,要么被打败。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现在移动互联APP应用太多,手机不可能装太多的应用,未来绝对是通过不断整合、兼并、淘汰,80%的APP都要消失。拥有独特的硬实力和掌握核心环节的企业才能生存下去。

  外卖O2O如果不把心沉下去整合行业、提高食品安全、降低配送成本、加快配送速度,你以后靠什么去竞争?

  生鲜O2O,保鲜、物流、成本等硬实力上不去,难道靠软件和推广来发展?

  未来的O2O行业前景肯定大好,但需要更多高大上的O2O创业者、从业者、投资者更深的了解传统行业,只有你真正的了解传统行业,你才能运用现代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来改造和服务传统行业。不要动不动就在还没了解和吃透传统行业的情况下,大谈特谈颠覆、洗礼。

  我们生活的硬世界不是在被软化,而是在被软的包围,一个软化了的企业怎么竞争过外柔内刚的企业?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刚柔并济不回头,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网络

        欢迎关注微信: o2o实践    o2oshijian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