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租赁首搭自贸区“航空风”

时间: 2014-11-19 14:20:4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成立以来,已引进各类融资租赁母公司57家、项目子公司241家,租赁标的物涵盖民航客机、飞机发动机、远洋船舶、挖掘机、医疗器械等大型设备。东航融资租赁属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由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东航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盈德气体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

  融资租赁飞速发展的同时搭上一辆又一辆顺风车。11月18日,东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东航融资租赁”)正式成立,成为落户上海自贸区的首家拥有航空产业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

  同一日,东航融资租赁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框架授信各100亿元,并与东航股份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共同签署了14架飞机融资租赁合作协议。

  “东航融资租赁的成立是服务航空运输主业,打造航空运输全链,推进产融结合的重要产业组成部分,也是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抓住上海自贸区创新高地新机遇,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东航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徐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金融服务方式,《2014年上半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全国在册运营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约1350家,行业注册资金约为4040亿元,合同余额约为26000亿元。

  “在发达经济体融资租赁渗透率达到15%~30%,而我们国家只有5%。”徐昭表示,租赁业特别是金融租赁业在未来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注册在上海自贸区,徐昭表示,这一决定为东航融资租赁赢得独特的运营平台。“以前融资租赁公司资金来源渠道比较单一,主要靠股东融资或者银行贷款,注册在自贸区后,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未来有很多工具可以做,例如资产证券化,打通境外资金通道,这为扩大租赁公司资金来源提供了很好的便利条件。”徐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2013年年底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表示,支持试验区开展境内外租赁服务;取消金融类租赁公司境外租赁等境外债权业务的逐笔审批,实行登记管理;经批准,允许金融租赁公司及中资融资租赁公司境内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简化飞机、船舶等大型融资租赁项目预付货款手续。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成立以来,已引进各类融资租赁母公司57家、项目子公司241家,租赁标的物涵盖民航客机、飞机发动机、远洋船舶、挖掘机、医疗器械等大型设备。

  东航融资租赁属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由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东航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盈德气体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

  徐昭表示,该股东结构的设立,是顺应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推进国企改革的新的战略举措,力争未来东航融资租赁成为国有经济成分和非国有经济成分互相协调的国企典范。(分享自第一财经日报)

        欢迎关注微信:financeleasi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