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国博弈的新棋局

时间: 2014-11-17 17:28:24 来源: 理财周刊  网友评论 0
  • 如俗话所言,凡是人民币能解决的矛盾都是“人民内部矛盾”。全球化市场的“中国信用”将通过本次APEC 会议再度升值,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挑战日元跻身于全球三大贸易结算货币。布雷顿森林体系最大的受益国是美国,此后,美国以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维护国际秩序,事实上成为全球化市场的主导国家。

  如俗话所言,凡是人民币能解决的矛盾都是“人民内部矛盾”。全球化市场的“中国信用”将通过本次APEC 会议再度升值,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挑战日元跻身于全球三大贸易结算货币。

  全球化市场的博弈棋局也有“顶层设计”。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开始,第一次“顶层设计”发生在1493年5月,罗马教皇亚历山大六世“仲裁”了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地纷争,裁定双方瓜分世界,从此就有了强国用武力征服世界的“梦想”。第一次世界大战以瓜分世界的协议结束,人们天真地认为从此世界太平了。时隔不久,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更惨烈的方式终于唤醒了人类的良知。1944年7月,战争的硝烟还没驱散,几十个国家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度假村会聚一堂,共同签署协议,建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金融体系。这一次“顶层设计”给全球带来了一个和平发展的新时期。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财富总量的一半以上是在布雷顿森林会议之后形成的。如果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大国博弈是战争导向的全球化,那么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人类选择了市场导向的全球化。

  布雷顿森林体系最大的受益国是美国,此后,美国以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维护国际秩序,事实上成为全球化市场的主导国家。欧洲大陆的崛起催生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元,欧元挑战美元成为第二大国际货币。如今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心已经转向亚太地区,APEC 会议的国际地位随之上升。本次会议的老话题之一是亚太自由贸易区,新话题之一则是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从2009年中国开放人民币跨境交易业务开始,至今年9月底,跨境人民币交易额已突破了4.8万亿多元,占到了中国外贸结算金额的四分之一强。过去5年来,人民币的升值和人口红利的消失已大大弱化了中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人们开始担心“中国制造”风光不再,希望转型能够升级到“中国创造”或者“中国设计”,却忽视了另一个更为重要的中国特色——“中国信用”。以人民币跨境业务为代表的国际经济往来是中国经济全球化的最大亮点,其背景则是“中国信用”的国际化。

  在市场导向的全球化时代,不是所谓“货币战争”,而是用货币消灭战争。殖民地的争夺退出历史舞台,货币化的交易取而代之。尽管现在说全球永续和平还为时尚早,但成果显著,趋势难改,如俗话所言,凡是人民币能解决的矛盾都是“人民内部矛盾”。全球化市场的“中国信用”将通过本次APEC 会议再度升值,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挑战日元,跻身于全球三大贸易结算货币。这一新的经济目标也将使中国的对外开放再度升级,真正成为全球化市场的中心国家之一。问题在于:作为全球化的中心国家,中国应具备那些条件呢?

  首先是价值观。早在中国春秋时期的齐国宰相管仲就已提及: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并留下了旷世名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其次是法制国家。无法者无信用,依法治国的基本理念是“中国信用”的价值基础,直接决定“中国信用”在全球化市场中的交易价值。

  第三是开放社会。这是全球化市场的灵魂。全球化市场不认同观念和目标的唯一性,所以打开了创新成长的无限空间。

  第四是和平共处。在战争导向的全球化时代,一个国家的“正义”往往是另一个国家的灾难,这就是“正义悖论”。只有每一个国家都能以世界和平为己任,求大同,存小异,全球化市场才能以货币化的交易消灭非理性的战争。

  在全球化市场中,每个国家都要选择或被选择一个市场定位,而可供选择的目标定位仅三种:中心,外围,边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一个边缘化的国家升级为世界工厂,如今将再升级为全球化市场的中心国家之一。任重道远,民心所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