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放宽签证背后:用11.6亿换850亿美元

时间: 2014-11-12 13:50:1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白宫预计,实施更加宽松的签证政策后,2021年将有730万中国旅行者来到美国,为美国经济贡献850亿美元,帮助美国增加44万个就业岗位。这项将签证有效期从1年放宽至10年的新政也意味着美国要放弃可观的“签证申请生意”。

\

  马宁是德美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作为一名美国投资移民领域的资深律师,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透露“美中两国同意新签证安排”的消息在他的圈子里引起了一阵热烈讨论。

  奥巴马当日宣布,中国公民赴美商务和旅游签证(B类签证)有效期将延长至10年,赴美学生签证(F类签证)将延长至5年。当天,白宫也发表声明称,美方将于本月12日起实施对华新签证措施,为前往美国从事商务和旅游活动的中国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为赴美留学的中国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5年的多次入境签证。

  这意味着,从12日开始,中国人只需办理一次10年多次入境的商务和旅游签证,就可前往美国。而此前2005年1月15日开始的签证政策给予中国内地人士的商务、旅游以及学生签证的有效期均只有一年。1年后,就须重新递交材料申请签证。

  奥巴马的“算盘”

  按照白宫发布的声明,放宽两国公民入境的签证措施有助于进一步密切美中经贸、投资、商业和人文联系,也有利于提振出口,加强两国经贸联系。这背后是一个用2.8亿美元换211亿的聪明生意。

  根据白宫发布的数据,2013年共有180万中国旅行者访问美国,为美国经济做出211亿美元贡献,帮助美国增加了10.9万个就业岗位。

  然而,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出境旅游增长最快速的国家,每年却仅有低于2%的出境游客选择美国,其中,出行成本和签证问题是最受关注的两个问题。

  白宫预计,实施更加宽松的签证政策后,2021年将有730万中国旅行者来到美国,为美国经济贡献850亿美元,帮助美国增加44万个就业岗位。

  但是,这项将签证有效期从1年放宽至10年的新政也意味着美国要放弃可观的“签证申请生意”。

  美国在华签证中心官网(www.ustravel.com)显示,根据现行的汇率(1美元兑换6.2元人民币),商务/旅行(B)和学生(F)签证的申请费用为160美元,约合人民币992元。按照去年180万中国人赴美旅行的数字来计算,美国在中国的签证业务上赚取了约2.88亿美元,超过17亿元人民币。如果用2021年的预期赴美人数来算,美国将损失11.6亿美元签证费的大部分。

  市场反应悲喜交加

  放宽了签证有效期,美国经济受益了,赴美旅游、留学或商务考察的公民也受益了,在看起来的皆大欢喜之中,市场却反映出悲喜交加的情绪。

  毋庸置疑,代办美国非移民签证服务的中介公司自然要为生意的流失而叫苦了。10年的有效期意味着中介机构失去了以往每年更新一次的美国签证蛋糕,不得不持续地挖掘新客户。

  而在马宁的美国投资移民圈子里,同样有负面和正面两种情绪。马宁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一部分人认为今后去美国越来越方便的现实,会让很多中国人放弃移民美国的念头,从而影响EB-5项目的生意。

  但在马宁看来,不管从广义还是狭义的层面来看,这一新政都是利好。“那些认为放宽签证政策会影响EB-5投资移民项目的人并不真正懂得中国人移民的心理。”他认为,新政将会促进中国人移民美国而不是减少移民申请,因为移民最大的目的并非只是为了“方便去美国”。

  马宁称,广义而言,这项新政将会大大提高中国人赴美国商务考察和旅游的便利性,尤其会增加中高端人士的交流,这种交流的增进将会促进中国企业或中国投资人“走出去”并产生移民的需求。狭义而言,这一新政还有利于解决移民签证申请中的一个技术问题。

  在他的经验中,有不少已经递交了投资移民申请的公民如果在等待签证期间想要去美国旅行或商务考察,往往会因为有移民倾向而被拒签。而考虑到排期,中国移民签证申请者的等待时间可能会从原先的1年半延长至近4年,新政10年的有效期将能解决等待期间自由出入美国的问题。

  马宁还表示,美国这次放宽签证政策也可能是为了与加拿大看齐。

  自2014年2月6日起,加拿大已更新并实施了签证政策,将签证的有效期延长至10年,可多次往返,每年最多停留6个月,而多次往返临时居民访问签证费也由150加元降低至100加元(约合530元人民币)。单次往返签证收费标准被取消,申请人统一被默认为申请多次往返签证。

  放眼全球,一边是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陆续抬高投资移民的门槛并变着法子吸引高净值人群,一边是各国放宽非移民或临时访问签证的政策,努力加强旅游、商务考察和留学等交流,不管是移民,还是非移民,中国的富豪都是各国争抢的焦点。

  在美停留时间或不变

  在放宽签证有效期的同时,白宫官员专门发出提醒称,赴美申请人仍需前往美国驻华使领馆面签,14岁以下的儿童和80岁以上的老人除外。

  事实上,美国此次的签证新政除了延长有效期之外,其他比如签证费用、签证材料以及签证申请难度都并无明确的改变。因商务原因每年都要去美国的中国人宋淸(化名)表示,此次新政是把对内地的标准和对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标准统一了,“未必会因为这个标准收紧申请条件或加大难度,不然就和放宽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一般而言,申请B类美国签证的难易程度视不同国家和情况而定。就旅游签证而言,可分为3个月、1年、3年、5年、10年和永久性有效,入境次数也分为一次和多次入境有效。但自从2005年1月15日开始,对于中国内地的B类签证有效期就统一为了1年。

  另外,美国对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观光客实行免签证,如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但中国内地、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公民则没有免签证待遇。而由于签证领事会重点考虑申请人赴美的必要性以及申请人是否有移民倾向,中国内地的申请也相对较难。

  至于在美国的停留时间,马宁估计不会有变化。宋淸也认为会保持在6个月以内。一般来说,抵达美国后海关官员会给予B类签证6个月的停留时间。“停留时间变短大概不会,变长也不一定,因为超过183天就可能会涉及缴税问题了。”宋清说。

  文章来源:一财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