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百万亩扇贝绝收? 獐子岛董事长:在海底死了都看不到

时间: 2014-11-08 18:19:37 来源: 成都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一份突然来袭的巨亏公告把号称“国内海洋养殖第一股”的獐子岛推上了风口浪尖。吴:针对渔业的海上气象工作比较被动,大多监测预报暴雨、降温、台风等,一些渔业的风险没法识别,比如洋流、冷水团。

  一份突然来袭的巨亏公告把号称“国内海洋养殖第一股”的獐子岛推上了风口浪尖。市场难以相信:冷水团让超百万亩扇贝绝收,带来8亿元亏损。迷雾重重,疑团难解。真相究竟如何?记者近日来到獐子岛,就市场关心的问题专访了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

  冷水团能监测预警吗?

  问:冷水团能预警吗?

  吴:针对渔业的海上气象工作比较被动,大多监测预报暴雨、降温、台风等,一些渔业的风险没法识别,比如洋流、冷水团。哪里遭灾了出事了,谁也说不清楚。很多人也没有概念。

  问:有人质疑,同在一片水域,别人的扇贝怎么没受灾?

  吴:我们也不是所有水田都受灾。陆地附近就20多米深,受灾区域在40多米深,扇贝都在海底。

  7.35亿元投入有没有?

  问:大家质疑,獐子岛到底有没有7.35亿元的投入?

  吴:这个百分之百有。105万海亩,新海域每海亩7500个苗,老海域每海亩5500个苗,现在损失的苗每个8分钱。苗费、海域使用金、财务费用、看护费,总成本共7.35亿元。

  为何一次性计提这么大?

  问:为什么一次性计提这么大?

  吴:我们发现没有了,就得核销啊。

  问:这么大的量瞬间就没了,大家很难相信。

  吴:在海底,死了大家都看不到。这个和农业的寒流很相近,比如大白菜,一股寒流,虽然马上就要收了,结果还是都不行了。

  我要讲一下核销,100个苗播下去,我采20个就够本了,那80个核销了都没问题。如果没有这次灾害,按照我们过去的毛利率说,收入卖12个亿的时候,你们不会来问我,那么现在才8个亿的损失大家就都来问我?投资者的钱都是老百姓的钱,现在亏了,老百姓跟着倒霉。我们都很疼。

  问:假设这批货没问题,能赚多少钱?

  吴:正常情况下30%至50%的毛利,水域条件不同,产量也不同。如果亩产30公斤,我们就能保本。现在平均亩产40公斤。按照30%毛利来算,我们还有2个多亿的隐形损失在这里,就是即将的利润。

  问:那么连本带利,就将近11个亿的损失。

  吴:是的,你说的没错。

  獐子岛是下一个蓝田股份?

  问:外面传言,大股东把钱挪用了,到底如何?

  吴:大股东是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是集体企业。

  问:有人说大股东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在做房地产?

  吴:对,他们在大连做住宅,还有商业地产。

  问:他们在本地涉及地产量大不大?

  吴:也不小,他们很多是通过股权质押融资,用股票质押给银行、信托、券商。这些事儿以及高管辞职等争议很大,我们不能理解。我们能够抗住这些压力,但很多人拿我们跟蓝田比,这没有依据,对我们不太公平。实际上我们的股东是老百姓,我们是老百姓的企业。

  本文来源:成都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