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降息可能性为零?这不科学

时间: 2014-11-07 15:37:30 来源: 中国票据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决策层内部召开会议,对明年经济分项预测,并对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及整体政策基调进行了讨论。知情人士预测称,全面降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又有人给票据市场泼一盆冷水。

  日前,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决策层内部召开会议,对明年经济分项预测,并对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及整体政策基调进行了讨论。知情人士预测称,全面降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降利率、降息的风声今年已经吹了无数遍,不过至今央行依旧言论保守。著名的经济学家厉以宁,近日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座谈会提出,现在正是降低利率的好时机。

  今年7月31日,央行开展了14天正回购,中标利率降低10个基点至3.70%。这是今年央行首次降低正回购利率,当时给市场注入活力。

  有机构认为,央行正回购利率下调很可能是全面降息的前奏。因为整体上货币市场的利率应该基本统一,将包括回购,央票这些货币市场工具的利率引导到一个较低的水平,就为其降低基准利率提供了空间。

  不过事实是市场期盼的全面降息并没有来,迎来的是不到一个月内的两次再次下调正回购利率,9月18日央行下调14天正回购利率至3.5%,10月14日,央行公告实施了200亿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降至3.4%。

  2014年9月,市场消息称央行对五大行实施5000亿SLF(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近似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最终被昨天发布的公告确认为MLF(中期借贷便利),在9月和10月分别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这个手段与降准更相似。

  这些都被认为是变相降息降准,给市场再次释放货币宽松信号,这刚好和目前经济形势不谋而合。

  目前国内经济下行趋势明显,根据最新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比增长7.9%,增速比1-8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12.84万亿元,同比少1.12万亿元。

  第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CPI继续在低位运行。为保证完成今年的经济目标,在四季度必然会加大调整。对GDP贡献巨大的民营企业面临着资金吃紧的情况,在货币流通量不足的条件下,民营企业最怕的就是资金链断裂从而引起的产业链断裂。

  厉以宁在会上说,根据目前国内经济形势,物价高幅度上涨没有基础,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具备条件,应当明确,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这个时候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真的不降啦?

  尽管市场呼声很高,但是央行口风依然很紧。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给市场猜测更加蒙上了一层迷雾。

  央行可供选择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数量型和价格型两类。其中数量型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贷款额度窗口指导以及再贷款等,价格型工具包括存贷款利率、回购利率、长期债券利率、汇率等。

  而中国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核心是货币政策从数量调节为主向价格调节为主转变,主要利用利率市场化方式调节,与行政干预脱节。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不倾向于全面降准或者降息,是因为传统货币政策“被绑架”了。今年实施货币政策主张“定向发力”。在今年5月3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微调力度加大,包括加大定向降准政策的力度,扩大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

  全面降准和降息已被贴上‘全面宽松’的标签,与‘定向发力’相悖。给商业银行5000亿的MLF、定向降准,相当于是一次全面降准的量级;而一月之内连续两次下调正回购利率,可以把它作为一个降息的前奏。

  所以,央行是在做货币宽松的事情,但是贴的标签是不一样的。

  从政策效果来看,商业银行的信贷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准,因此未来央行是否会进一步加大注资力度,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来源:中国票据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票据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