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QE3如期终结 中国影响很有限

时间: 2014-10-31 16:51:08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杨森  网友评论 0
  • 吹风已久要退出的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正式终结。央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也积极看待QE3退出。李稻葵认为,QE3主要作用于美国之外其他的国家,比如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这些国家的汇率可能会有些波动。

  吹风已久要退出的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正式终结。昨日凌晨,为期两天的美联储议息会议闭幕,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对外发布声明称,目前美国经济正在适度扩张,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通胀也在朝期望方向发展,因此决定终结QE3.“QE3的退出完全在意料之中,市场预期已经消化一年了。”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昨日对南都表示。而多个经济学家也表示,QE政策对中国影响并不大。昨日资本市场反应基本也未受QE3终结影响,最终沪指涨0.76%,收于近20月的新高。

  QE3退出意料之中

  终结QE3的决策是FOMC在刚刚进行的为期两天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确定的。昨日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闭幕后,美联储对外发布了这一消息。美联储方面表示,目前美国经济活动正在适度扩张,就业市场状况进一步改善,就业岗位稳固增长,失业率下降。家庭支出也正在适度增长,企业固定投资也正在上升,通胀继续低于FOMC的长期目标。种种经济数据表明,美国更广泛经济中拥有充足的潜在力量,可在物价稳定的环境下为正在朝着最大就业方向所取得的进展提供支持。据此,FOMC决定在本月终止其资产购买计划。

  对于美国终结QE3,机构早有预期。此前,摩根大通就表示,在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上QE3或许终结,事实如摩根大通预言。摩根大通认为,QE3的彻底终结(尽管低利率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基本表明美国持续5年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正式进入转轨阶段,未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进入正常化。

  不过,部分市场人士所预期的加息却并未出现。在这次会议上,FOMC决定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FOMC表示,为了支持朝着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性的方向的继续进展,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的0到0 .25%目标区间仍是合适的。

  对中国影响不大

  “市场不要对QE3的退出大惊小怪,应该淡定。”李康说道。在他看来,美联储终结QE3对中国的影响最多是“心理层面”的。李康表示,QE3退出的预期市场已经消化了一年,再加上中国资本项目下不可兑换,QE3的退出对中国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如果硬要说影响,会对资本市场有一些负面的影响。毕竟,美国经济走强,资金会回流美国,这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是一个利空。”相反,李康认为,QE3的退出对中国的影响总体上是有利的。随着美国经济的走强,中国的出口会因此收益。

  央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也积极看待QE3退出。李稻葵表示,中国目前这一轮的经济周期的调整,主要是自身经济结构的问题,并不是来自于国际市场的冲击。“是中国自身经济结构的调整,包括房地产的调整,对中国经济的运行产生了影响,来自国外的影响相对比较小。”李稻葵说道。李稻葵认为,QE3主要作用于美国之外其他的国家,比如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这些国家的汇率可能会有些波动。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则对此持谨慎的态度。他承认,在前几轮QE中,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遭遇了较大的冲击,出现货币贬值、资产缩水的现象,人民币却一枝独秀,中国成为一个例外。但是,他认为,中国的这种例外,能够持续下去也值得继续观察,现在言之尚早。

  此前,QE共历经三轮,是否还会有第四轮Q E成为不少市场人士的担忧。李稻葵认为,近期内不会出现美联储启动QE4.李康也持同样看法,“前几轮QE都是连续的,这次没有持续,我想应该是彻底终止了。”不过,李康依然强调,中国应该对美联储的Q E政策表示淡定。 (南方都市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