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飞机经营租赁的特点与优势

时间: 2014-10-09 16:46:51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飞机是航空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其引进方式直接影响着公司运营和财务结构的走向。飞机经营租赁是飞机租赁的主要模式之一,是承租方按期支付租金,不以最终拥有飞机为目的,租赁到期后,将飞机退还出租人的一种交易行为。除了高度的灵活性以外,飞机经营租赁还具有快速的可获得性以及表外融资等优点。

  飞机是航空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其引进方式直接影响着公司运营和财务结构的走向。目前航空公司飞机引进的方式主要分为三大类:贷款购买、融资租赁、经营租赁。贷款购买、融资租赁的成本是使用资金的对价,经营租赁的成本是使用租赁标的物的对价。航空公司采用哪种方式引进飞机最为有利,关键取决于航空公司自身财务结构和近期财务规划,在任何时点,最理想的飞机引进方式,应该是使航空公司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和财务调剂成本最低的方式。租赁飞机以较高的灵活性以及便捷的融资渠道而成为航空公司的现实选择。

  从国内外现状来看,飞机租赁已成为各国航空公司更新和扩充机队的基本手段之一,在全世界机队中,租赁飞机的比重达到了60%以上。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航空公司较多地采用经营性或融资性租赁的方式引进大量飞机,缓解资金压力。国内各航空公司的飞机有60%~80%采用租赁方式引进,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民航租赁飞机801架,占总机队规模的57%,其中融资租赁246架,经营租赁555架。

  飞机经营租赁是飞机租赁的主要模式之一,是承租方按期支付租金,不以最终拥有飞机为目的,租赁到期后,将飞机退还出租人的一种交易行为。飞机经营租赁的主要特性有:(1)不完全的分期偿还的租金支付形式。也就是说,在约定的租赁期内收取的租金不能够完全覆盖出租人支付的飞机的价格,租赁期低于飞机的使用寿命,出租人依靠再次租赁或出售飞机的残值来收回成本和获得利润。(2)承租人承担飞机的租赁期维修和费用。飞机的保险费用由航空公司支付并投保,飞机的大修费用可以通过大修储备金向出租人支付。(3)租赁期限一般为5~8 年,租期结束后承租人有续租、退租、留购的选择权。(4)受国家和地区的税收和监管政策影响较大。

  飞机经营租赁的典型模式有干租和湿租。干租(Dry lease)是指提供租赁飞机的使用权。而湿租(Wet lease)则要求出租人不仅要提供飞机,而且要提供相应的机组人员和空乘人员及机务维修人员。干租和湿租的最大区别之处在于干租只提供飞机的资金融通,湿租则不仅提供飞机的资金融通,而且提供所需的燃油、机组、维修等方面的支援。一般规模较大的航空公司采用干租,而规模较小的或是新成立的航空公司,为快速进入市场,则选择湿租。

  航空业是一个全球性高增长行业,经营租赁是这个高增长行业中一种灵活、安全的投资方式。如果航空公司面临短期运力紧张、机队规模扩充等发展瓶颈,那么飞机经营租赁将成为其明智的经营选择。飞机经营租赁在飞机选型及退租方面具有较大的灵活性,航空公司拥有决定权,他可以根据市场拓展需要增加航线,灵活选择机型来满足特定时期运力增加的要求。而在行业经济效益下滑的情况下,航空公司也可以随时决定退租部分航线运营飞机,来减少飞机运营的各种成本。对于航空公司的临时机队或过渡性机队,则更多采用经营租赁方式。例如,一些未经市场验证的临时机型,采用经营租赁可以避免被套在错误的长期融资结构中,航空公司在经营租赁交易中多付出一些成本,可以换取机队的灵活性,还可以不必承担飞机的残值风险。因此,航空公司在不确定是否长期需要该机型的情况下,采用经营租赁显然是降低成本的一种有效方法。除了高度的灵活性以外,飞机经营租赁还具有快速的可获得性以及表外融资等优点。

      来源:互联网

      欢迎关注微信: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     financeleasi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