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和物流金融

时间: 2014-09-28 15:51:00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物流金融和供应链金融这两个概念在实践中常常被混滑,是因为两个概念均是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又都包含了金融和物流两类服务。供应链金融是在物流金融基础上的创新,它将融资从商品销售阶段延伸到了采购和生产阶段。

  我国的中小企业在过去的30年里发展非常迅速,从发展规模的一些数字上就可以看出:到2012年,约有1100多万家以个人独资企业等形式的企业,以个体户形式登记的企业也达到3600多万家,共约5000多万家而在改革开放初期,所有国家加在一起才100多家。到2014年,中国企业中,中小企业占到数量的98%以上,为中国新增就业岗位贡献了85%,占新产品的75%,发明专利的65%,GDP的60%,税收的50%。

  中小企业在市场中的作用举重若轻,而由于其本身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全等自身原因,信贷规模极度受限,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了一个广泛被关注和研究的问题。另一方面,社会化生产方式不断深入后,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代替了原来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可以说市场上变成了只有供应链而没有企业的格局。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的中小企业,都愿意通过彼此间合作和协同运营,来实现供应链系统的成本最小化和价值增值最大化。同时,除销成为了交易的主流方式,供应链中上游的供应商,已经很难通过传统信贷方式来获取银行的资金支持,其深陷融资困境,容易出现资金短缺的现象,以及后续“断链”的严重后果。

  比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全球有上百万家企业宣告了破产,这些企业破产并非是因为没有市场竞争力或者创新能力,而是因为资金链断裂造成了供应链中企业破产的连锁反应。因此各方都认识到了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都开始积极地去探索如何维护所在供应链的生存、如何提高供应链资金运作的效率、如何降低供应链整体的管理成本。在这样的背景下,供应链金融的概念应运而生了。

  供应链金融对于企业供应链的意义体现在:首先是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新模式,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其次团结了整个供应链,加强了链上各企业之间的协作,提升了供应链的运作效率。最后,供应链金融的产生,对于物流企业的意义体现在:在全球化供应链大力发展后,很多大型物流企业积极深入地参与到众多跨国企业的供应链体系中,它们比银行更了解供应链运作,因此在供应链融资中,它们不仅能提供如产品仓储、运输等基础性物流服务,还可以为银行和中小型企业提供质押物评估、监管、处置以及信用担保等附加服务。这不仅为它们自身创造了巨大的新业绩增长空间,同时也为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了更多的客户和收益。

  物流金融和供应链金融这两个概念在实践中常常被混滑,是因为两个概念均是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又都包含了金融和物流两类服务。二者一方面是基于真实贸易背景开展的,另一方面又都是基于传统金融产品和服务进行的创新以达到融通资金的目的其根本都是一种整合了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的解决方案。但其实他们是两种不同的融资方式。

  物流金融的前身应该叫做“物资银行”,是通过对各种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开发、提供和应用,能有效地组织和调节物流领域中资金以及信用的运动,达到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有机统一,其根本是面向物流业的。

  供应链金融是在物流金融基础上的创新,它将融资从商品销售阶段延伸到了采购和生产阶段。供应链金融本质是一种解决方案,是以发生在供应链上的商业交易价值为基础而设计的一系列为供应商提供流动资本融资和现金流的解决方案。

  两者主要的区别如下表所示:

\

 

 

 

         来源:互联网

         欢迎关注微信: 供应链金融       sinoscf 

                                        物流金融    wuliujinro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