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4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分析(附详细数据)

时间: 2014-09-27 21:12:16 来源: 银联信《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研究月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银联信统计,2014年1-6月,16家上市银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合计为3534.72亿元,增加490.26亿元,同比增长16.10%。

 引自:银联信《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研究月报》

  根据银联信统计,2014年1-6月,16家上市银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合计为3534.72亿元,增加490.26亿元,同比增长16.10%。

  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

一、规模:四大国有行占66.03%

2014年1-6月,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共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333.87亿元,占16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总额的比例为66.03%,与2013年同期相比,占比下降4.92%。

由此可以看出,四大国有银行在中间业务收入总额中占绝对优势。这一方面表明,大型商业银行中间业务获利能力强;另一方面表明,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总额多少与该银行规模大小之间存在密切关系,原因在于,中间业务的开发拓展与营业网点分布、客户资源挖掘和客户认知度提高等因素之间存在紧密联系,而四大国有银行在以上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中间业务收入水平高是必然所在。

16家上市银行中,中间业务收入规模最大的是工行732.28亿元,其次是建行601.80亿元。股份制银行中,中间业务收入规模最大的是招商银行237.02亿元,其次是民生银行184.38亿元。

二、增幅:国有行增幅低,股份行增幅高

2014年1-6月,股份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幅普遍高于国有银行。其中,增幅最高的是平安银行,增长77.58%,其次是招商银行67.34%,增幅最小的是农业银行0.53%。

银联信认为,国有商业银行增速低于股份制商业银行,表明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相对较快,追赶国有银行的势头较为迅猛。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维持在较高水平,得益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对中间业务的日益重视和对新型中间业务的不断创新。

三、中间业务分项收入呈现分化格局

综合分析各银行半年报可以发现,不同银行特别是股份制银行的业务重点已开始分化,差异化、多元化发展格局开始显现。

比如,浦发银行投行业务收入是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今年以来,浦发银行将投行业务列为五大重点领域之一进行推进。上半年该行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额1316亿元,同比增长78.83%;银团贷款余额1280亿元,位居股份制银行前列,同比增长17.83%。

招商银行中收仍保持高速增长,收入占比提升至36.8%,位居前列,主要是受益于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银行卡手续费、代理服务手续费增加。

在托管业务方面,除招商银行外,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也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态势。其中,中信银行资产托管规模达3.3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4%,实现托管费收入7.83亿元,同比增长92.4%。中信银行目前已与腾讯、阿里、百度三大互联网电商巨头开展合作,并发起银行系货币基金,同时大力发展公募基金托管业务。

  平安银行的银行卡业务收入依旧是增长亮点,这说明与平安集团的交叉销售促进了银行卡特别是信用卡业务的较快发展。数据显示,该行信用卡总交易金额达2873亿元,其中网上交易金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同比增长155%。

 

\

\

  在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商业银行中间业务被推至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了协助银行战略规划部制定业务部署;协助中间业务职能部门,如零售银行部、私人银行部、电子银行部、信用卡中心制定提高中收的业务策略,银联信为银行量身定制了《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研究月报》,总结影响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规模的问题,然后从中间业务战略部署和操作策略上给出建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联信《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研究月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