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习近平两亚之行 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时间: 2014-09-23 17:39:33 来源: 燕赵都市网  网友评论 0
  • 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均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或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节点。香港《文汇报》社评认为,这显示中国积极和“一带一路”的国家群策群力,从大局和长远利益出发,求同存异,把握机遇,打造命运和利益的共同体的努力。

  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均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或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节点。本次出访是自去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大构想提出后,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如此集中地踏访与“丝绸之路概念”紧密相关的国家。这几个国家都将在“一路一带”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香港《文汇报》社评认为,这显示中国积极和“一带一路”的国家群策群力,从大局和长远利益出发,求同存异,把握机遇,打造命运和利益的共同体的努力。

  引领亚洲经济可持续增长

  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并成为中亚各国重要投资来源地。南亚方面,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马尔代夫最大的旅游客源国,两国在经贸、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中国已成为斯里兰卡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中斯自贸区谈判亦正在进行。

  专家认为,中国领导人此次中亚南亚之旅,将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并为沿途国家注入发展新活力,这些国家也将在“一路一带”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中亚南亚之行始于塔吉克斯坦。中塔两国元首会谈时表示,双方要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加强油气、电力、经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建设好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未来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30亿美元。

  斯里兰卡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阿桑加·阿贝亚古纳塞克拉说,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为斯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斯里兰卡有能力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中心作用”。

  9月17日,在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印度教徒报》和《觉醒日报》同时发表题为《携手共创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的署名文章。

  文中提到:作为亚洲经济两大引擎,我们应该做引领增长的合作伙伴。我相信,“中国能量”和“印度智慧”将释放出巨大潜能。我们要共同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引领亚洲经济可持续增长。

  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在接受中国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挖掘两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文化共同点,促进交流,传承两国人民历史纽带、壮大两国人民文化纽带、拉近两国人民感情纽带,让中印友好世代相传。

习近平两亚之行 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给像中设这样的中国企业开拓经营海外市场提供了更大动力和机会。

  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设)参建的胡鲁马累新城住房项目是马尔代夫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惠民工程,也是中资企业在马尔代夫的首个商贸合作项目,一期建成后为将近7000名马尔代夫人提供了住所,预计二期工程将为1万马尔代夫人实现住房梦,胡鲁马累新城在当地也因此博得“中国城”的美誉。 此外,中设还承建了斯里兰卡首个燃煤电厂——普特拉姆燃煤电厂三号机组。

  中设董事长孙柏对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愿景满怀信心。他说,中设这些年总结在海外做市场的经验,确定了深耕、细作、可持续发展的新战略发展规划。“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对有意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他认为,中资企业在海外成功兴业,有利于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级参赞高振廷在第八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向深入,未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还将有快速大幅的增加,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他指出,“一带一路”主要包含货币畅通、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企业在当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要求企业更好履行职责,与当地政府民众加强合作,所以落实好“五通”需要企业和政府一道努力。

  在国家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新构想的大背景下,作为国家政策性保险机构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也将支持重点转向我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开展的经贸活动上。今年一季度,中国信保对涉及“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承保规模达到263亿美元,占同期公司总承保规模的近四分之一。

  资料:“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国内、国际背景

  9月16日到19日,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省南宁市举行。此次博览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曾就此主题专访了中国东盟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魏民。魏民表示: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尼时,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被合称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的提出,其国内背景是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需要。这作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周边外交的大手笔,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一带一路”既包括传统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包括次区域合作的大湄公河合作,还有经济走廊、经济开发区、互联互通、人文交流、跨国运输线、互联互通、金融合作等。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货物贸易量在2013年首次成为世界第一。但是我国的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尤其是东部和中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中西部地区占我国土面积的80%,人口接近60%,但进出口却只占全国的14%,吸引外资占全国的17%,对外投资占22%,GDP也只有1/3左右。如果中西部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则需要加快东部产能向中西部的转移,发挥中西部地区与邻国交流合作的潜力。那么,“一带一路”将会是很好的桥梁。

  其次,“一带一路”的提出也是推进亚洲区域合作的需要。亚洲目前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但也面临不少新老问题,比如亚洲的区域一体化水平与欧洲、北美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亚洲各自区域间发展不平衡,联系不紧密,交通基础设施或者不联不通,或者联而不通,或者通而不畅,这样的问题都相对比较突出,对深化区域合作构成了不少的障碍。又比如,全球贸易投资和能源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亚洲国家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要适应经济变化和保持经济强劲和可持续的增长,避免踏入“中等收入陷阱”压力前所未有。“一带一路”的建设将有助于推进亚洲内部的区域合作,也有利于加强欧亚大陆之间的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