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简单易懂的金融工程案例

时间: 2014-09-22 14:59:27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简单举几个例子来说,就可以看到,广义意义上的金融工程更容易理解、运用,创新的思维方式相比数学工具更重要。但与其在阿里巴巴完成IPO以后再从二级市场购买,许多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已经通过“合成”阿里巴巴的股票早早开始获取盈利。

  “金融工程”许多时候是个令人望而生畏,却又不明就理的名词:尽管看上去似乎深奥晦涩,但除了较高的数学要求以外似乎就很难说清究竟有何内涵。

  实际上,金融工程可作狭义与广义两种定义。狭义来说研究的范围主要是金融市场各种风险的度量以及金融衍生品定价,而从广义上说,对任何金融问题进行创造性的解决,都可称之为金融工程。简单举几个例子来说,就可以看到,广义意义上的金融工程更容易理解、运用,创新的思维方式相比数学工具更重要

  刚在美国完成路演的阿里巴巴股票一时之间洛阳纸贵。但与其在阿里巴巴完成IPO以后再从二级市场购买,许多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已经通过“合成”阿里巴巴的股票早早开始获取盈利。

  那么如何“合成”阿里巴巴的股票?首先,软银和雅虎是阿里巴巴的两大股东,分别持股34.4%和22.6%。软银和雅虎的估值中,本身应当暗含了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权。因此,买入软银与雅虎的股票,实际上也是买入了阿里巴巴的股票。但问题是,软银与雅虎不仅持有阿里巴巴股权,同时也持有各类其它权益资产,因此,需要通过剥离这些资产的估值来对软银和雅虎的股票进行“提纯”。“提纯”的方法是,做空一定比例的,由软银所持有的其他公司股票,如KDDI等,由此形成的组合,即持有软银与雅虎的股票而做空其持有非阿里巴巴部分权益,可以视作是人工“合成”的阿里巴巴股票

\

  类似的例子还有“合成”CDO。一支真正的CDO必须有先有产生现金流的基础资产,随后为了重新赋予这些基础资产以流动性,将获得现金流的权利重新打包出售。这样的基础资产可以是许多笔银行贷款,可以是债券,可以是信用卡还款等。那么,如果没有这样的基础资产,是否还能够打造一支CDO产品呢?在金融工程的“创造性”解决方案下,动动脑子就有可能。简单举例来说,合成CDO的发行方所组建的“特殊用途机构”需要进行信用保护的金融机构(如银行)卖出CDS(可以视为是对违约风险的保险),从而获得保费收入,再将所获保费收入用以购买高级别抵押资产,如国债,金融机构债券等,最后将债券的本金和利息收入进行结构化处理后出售给有相应投资需求的投资者。

\

  总结而言,以上的两个例子实际上分别就是金融工程的“创新”解决方案中最常见的两种,“曲线救国”和“无中生有”,其可行性主要是依赖于逆向思维能力及丰富可选的金融工具。通过金融工程,可以实现较大的投资需求与较少的基础产品之间的矛盾。另外也可以看到,尽管在实际构建过程中确实需要数学工具的介入和帮助,但开创性的思维方式才是金融工程产品得以出现和发展的根本

        来源:互联网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 互联网金融案例    financecase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