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动产质押漩涡再度来临 钢贸“魔咒”或将再现

时间: 2014-09-21 20:20:08 来源: 银行联合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上周,深圳红岭创投主动曝出其平台涉及金额达1亿元的借款项目可能逾期的风险,引发行业震动。这次坏账问题主要出在动产质押方面,货物质押融资因涉及环节众多、利益关系链条复杂等特点而被利用于套取资金的情形屡见不鲜。
  引自《信贷风险高层参考》
  
  上周,深圳红岭创投主动曝出其平台涉及金额达1亿元的借款项目可能逾期的风险,引发行业震动。这次坏账问题主要出在动产质押方面,货物质押融资因涉及环节众多、利益关系链条复杂等特点而被利用于套取资金的情形屡见不鲜。银行在处理此类业务时,主要在于将银行内部的风控管理做到细化,构建部门与部门之间严密的监管框架,要求分管业务部门将上述业务进行严格备案,明确质押货物的来源及所有权状态,以防范重复抵押的违规融资出现。
  
  银联信分析
  
  一、P2P亿元坏账揭开纸业贸易商“骗局”
  
  上周,深圳红岭创投主动曝出其平台涉及金额达1亿元的借款项目可能逾期的风险,引发行业震动。尽管目前该平台负责人声称将通过提前垫付本息方式消化平台投资风险,但市场的担忧仍在持续发酵。看似固若金汤的风控却遭遇借款人企业及第三方的合谋骗局,其背后牵出的正是纸业贸易商爆发的行业性危机以及由动产重复质押导致的贸易融资“黑洞”,隐匿在水下的冰山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目前由物流仓单重复质押、虚假仓单、联保等因素引发的融资诉讼案件频发,其动产融资类的风险也急剧增加,在长三角钢贸圈集中爆发的“违规融资危机”正在加速蔓延,并存在逐渐向纸业、大宗商品等领域复制的趋势。
  
  二、重复质押套取资金 类钢贸圈危机或蔓延
  
  深圳红岭创投曝出的亿元坏账事件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借款方纸业贸易商以及物流仓储第三方涉嫌合伙利用货物重复抵押套取平台贷款资金,造成该平台4个纸业项目借款逾期,并创下P2P行业史上最大坏账纪录。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平台遭受巨额损失之外,多家银行因上述重复质押问题卷入漩涡,背后牵出的正是一条涉及金融机构、贸易商、物流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等多方参与的贸易融资链条。
  
  触发网贷平台坏账风波的重要因素源于广州多家大型纸业贸易商正在出现的行业性危机,利润下降、资金链紧张等经营性困境凸显,已有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于“失联”状态,涉及欠款超过10亿元,多家银行牵涉其中。
  
  这次坏账问题主要出在动产质押方面,虽然平台对物权转移有明确的程序,包括和借款人企业签订动产转让协议,和第三方物流公司签署仓储协议,和核心企业签署回购担保合同作为保障。在仓储企业出具入库单之后,风控部门人员还要进行寻库检查以进行确认。但抵押物的信息相对封闭,如果货物上游企业、核心担保公司、仓储单位存心串联来套取贷款资金,就难以规避风险。
  
  除此之外,上述逾期借款项目的借款人企业身份也存在诸多疑点。公开资料显示,发起借款的4家纸业企业均为广东纸浆交易所会员,其下游核心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与上述纸业企业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这不排除一家纸业企业通过关联企业的关系,同时向银行和民间借贷平台借款的可能性,并通过同一货物的重复抵押获得借贷资金,而金融机构之间则可能因无法明确物权所属来源而遭遇骗贷。
  
  三、类钢贸圈危机或蔓延
  
  去年以来,钢贸圈以互联互保、货物重复质押的形式进行融资套利而引致的金融商事纠纷案件逐渐攀升,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上海法院共受理钢贸类贷款纠纷案例约3700件,同比增长约5.5倍。如今,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这类曾经流行在长三角的钢贸行业的动产质押融资风险正在加速蔓延,并复制到纸业和大宗商品等其他行业领域之中。今年6月份,青岛港发生贸易商利用同一批氧化铝和铜产品,与仓储企业合谋重复开具仓单质押给银行获得贷款的事件。据了解,有10多家银行卷入当地的商品贸易融资业务,多家银行的融资在10亿元左右,影响面巨大。另有涉事外资银行机构对外宣称,将暂停向部分内地客户提供新金融融资。
  
  实际上,货物质押融资因涉及环节众多、利益关系链条复杂等特点而被利用于套取资金的情形屡见不鲜,比如针对同一批货物开具多张仓单、在零交易基础上开具假仓单,或者在保税区进行货物空转等等,套利模式层出不穷,其中操作过程均在不同程度上涉及动产抵押违规操作换取贷款。当宏观经济环境恶化、行业形势走下坡路的时候,以动产质押的形式进行套利融资模式就会失去市场,资金链断裂风险也会随之爆发。
  
  无论是纸业还是钢贸业,由于不少企业体量庞大,贷款需求庞大,收益丰厚,银行或网贷平台为保证利润增速,对其贷款的支持就会相对激进,而容易忽视其中存在的风险。对于企业而言,利用动产重复抵押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可利用套利手法获得丰厚资金,进行投资、资金流转等。这种通过仓储仓单重复质押的手法套取资金的方式很容易复制,而其中纠纷频繁,主要在于金融机构对行业性风险预估不足,对明显超出偿还能力或担保能力不足的企业提供大量贷款,进而引发不良资产规模骤升。
  
  四、银行建议
  
  在上述纸业项目骗贷案例中,纸业企业在借款前需由物流企业进行价值评估并出具评估证明,再由平台发放贷款并签订相关质押合同,然后由物流企业对质押货物进行验收,然后平台才发放贷款。在这几个环节中,物流企业的评估资质以及核心企业担保实力成为贷款安全的重要保障,一旦发生仓储物流操作过程中的风险,贷款资金就会发生问题。
  
  银行在处理此类业务时,为降低动产质押业务的风险,主要在于将银行内部的风控管理做到细化,构建部门与部门之间严密的监管框架,风控人员需熟谙供应链融资的业务及相关制度,并采取有效的寻库流程,并要求分管业务部门将上述业务进行严格备案,明确质押货物的来源及所有权状态,以防范重复抵押的违规融资出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