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余淼杰:全球经济格局的两个118年(一)

时间: 2014-09-17 16:09:41 来源: 《凤凰周刊》  网友评论 0
  • 据世界银行的估算,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GDP,今年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而以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罗伯特芬斯特拉(Robert Feenstra)的估算,如果纠正世行在物价计算的偏误,中国的经济总量在2012年就已超过美国。

  据世界银行的估算,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GDP,今年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而以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罗伯特芬斯特拉(Robert Feenstra)的估算,如果纠正世行在物价计算的偏误,中国的经济总量在2012年就已超过美国。

  美国在天下第一的位子坐了多久?118年——自1894年美国经济总量超过英国后,霸主地位从未动摇过。一个有趣的巧合是,美国从建国(1776年)到成为全球老大也刚好是118年。

  战争下的贸易规则

  刚建国的美国如何在一个世纪左右就超过已称雄两个世纪的英国,一个最流行的答案就是制度:“三权分立”,自由经济。但世上政治上民主、经济上自由的国家也不少,却未能实现超越,反而是苏联,政经制度美国大相径庭,却在二战前超过英国。由此可见,制度并非最具说明力的理由,至少不是唯一理由。

  经济总量第一也不见得就是全球老大,美国在建国后第一个118年GDP已超过英国,但真正取待英国、确立其霸主地位却是二战结束,所以,多年来学界以两次世界大战为分界,一边是英国衰落,一边是美国崛起。

  这两次战争起因皆是各主要工业国为了摆脱经济危机争夺国际贸易的海外市场。1860年,英国的对外贸易占全球贸易的40%, 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土地都是英国的殖民地。亚非拉许多国家都成为其工业原料的采集地和工业产品的销售市场。全球采购、全球销售使英国成为第一个“世界工厂”,其产能占了全球的半壁江山左右。相比之下,新兴的工业强国德国不满在海外殖民地不多,海上贸易全部为英国封锁,无法得到便宜的原材料, 更无法得到黄金白银等硬通货。而此前发生在远东的两次鸦片战争也是英法为改变中西贸易逆差而开战。

  战争是贸易的继续,在学理上,小国实行自由贸易是帕累托最优:尽管生产者剩余减少,政府关税收入下降,但消费者剩余增加:老百姓可以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但从国家特殊利益集团来看,自由贸易从来都是强国的利剑:一国越强大,其商品越具有国际竞争力,比较优势越明显,越是要求其他国家开放市场。相反,贸易保护自古就是弱国的强盾:国力越弱小,行业实力越脆弱,就越不愿意开放市场。

  所以,两次世界大战的真正结果是各国政权的更换,而在于国际贸易秩序的重新建立。一战的“凡尔赛合约”力图把战败国德国推入深渊,这连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也看不下去,他的著作《和平的经济后果》指出这种“迦太基式的和平”会使德国经济万劫不复,很可能使德国走上军国主义的不归路。

  美国的新游戏

  美国虽然其经济总量已第一,但仍然当不了带头大哥:美国人提出的“威尔逊的十四点建议”并没有太多人买账。谈判桌上看得很明白:英国人依然是老大。

  为什么会这样?

  答案很简单:金本位依然是国际金融的主导体系,英镑仍是世界第一货币,伦敦仍是世界最重要的金融中心。1816年,英国的《金本位制度法案》确认了黄金与英镑挂钩,一镑可自由兑换7.3克纯金。不过,持有黄金不能生息,而英镑可以,由于英国是全球的工业中心,英镑自然龙袍加身,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再加上1886年布尔战争的胜利,英国又垄断了世界最大的黄金产区,黄金供给得到保障,也当然不必担心可能的全球英镑挤兑风险,大英帝国金融霸业方成。

  而到1894年,英国好景不在,工业产量已不是老大,很快第二名也被德国抢去。好在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在国际金融上的全球垄断地位使它依然是全球最有权势的国家。不过,一战已使其元气大伤,1929到1933年的“大萧条”更是使其举步维艰。为出路计,英国在大萧条后期推出“帝国特惠制”——本质上类似中国今天的自贸区——大英帝国内部成员国贸易零关税,外部则实行高关税。帝国内部实行英镑结算,形成一个贸易和金融的独立王国。

  美国对此自然不爽。虽然老美成为全球经济老大已近半世纪之久,在国际事务上还得依米字旗马首是瞻。归根到底,就是因为国际金融体系不是自己定的。好在不久机会来了。二战全面爆发后,丘吉尔屈尊写信给罗斯福求助,美国只用了两步就让“帝国特惠制”寿终正寝:第一,要求英国认同《租借法案》,从而把英国所有殖民地的原材料都夺过来。第二,战后贷款重建,借钱可以,但直接取消“帝国特惠制”,开放所有英镑区市场。

  美国人不仅善于破坏老世界,还更善于建设新世界。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建立起来的新体系做了两件事。第一,确立美元的新霸主地位,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这做得比金本位更绝:金本位下,天下的老百姓可以用本国货币换黄金,而布雷顿森林体系下,老百姓的钱只能换美元。从此,美元正式一步登天,更名为“美金”。

  第二,建立三驾马车:国际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当时还叫GATT-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世贸组织是为了促进全球自由贸易;世界银行则为了帮助欧洲日本战后重建;国际基金组织则是从货币金融方面帮助布雷顿森林体系能自动平衡。当然这都是面上的说法,里子的事实是美国享有IMF和世行27%的投票权,而有意思的是,这两大衙门要通过各项决策需要有80%的赞成票。挑明了,就是老美有一票否决权。从此,美金正式登堂入室,全面取代英镑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纽约也取代伦敦成为全球第一金融中心。

  这次谈判,英国还是派出老将凯恩斯。这位20世纪全球最伟大的经济学家无法改变英国大势已去,在工业产值全球第一长达半世纪之后,美国终于真正座稳了第一把交椅。

  中国身上的英国映射

  今天,中国似乎已是全球一号经济大国,但事实上,中国要真正取代美国的全球经济霸主地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一,现在GDP超过美国是以购买力来衡量的,如果是以美元现值计算的话,中国经济总量只是美国的一半,哪怕中国每年以7%的速度增长,而美国停滞不前,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还要再等十年左右。第二,即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美国,但美国有许多国外投资,所以中国要实现国民生产总值(GNP)超过美国,还要再等三五年。

  今天的中国表面上看如同1860年的大英帝国,在亚非拉购买原材料,在中国生产,然后再销售到欧美,是21世纪的“世界工厂”,但骨子里却有本质的不同:当时的英国是全球科技的中心,但今天的中国,是全球装配的中心,山寨的王国,虽然国际贸易总量全球第一,占了10%左右,但产品附加值极低,极其不利于企业产品更新换代,产业逐步升级。

  更重要的是,由于不具有国际金融“定价权”,中国大量的贸易顺差所积累的外汇储备,随着美国的不断量化宽松,逐渐缩水。而要改变这种国际金融格局,实现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时间表更加漫长。人民币现在最多只是区域货币,与美元的国际地位比较,大致就是19世纪末美元与英镑的关系。

  今日之世界,想通过重新大规模洗牌的方法使人民币取代美元国际地位不太现实,当然,也不是说美元的地位就能永存,美国能无限量的量化宽松得到“铸币税”。回顾历史,号称“19世纪的欧元”的法郎是比英镑更早的国际货币,随着英国工业实体经济的不断强大,没有激烈的国际洗牌,英镑照样取而代之。归根到底,一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强大才是硬道理。国际贸易金融体系固然重要,离不开实体经济的产业升级、技术进步。要知这两个118年中,中美的产业发展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请容下回再述。

  来源:《凤凰周刊》2014年第24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