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热点丨苏格兰在金融市场上投下了一块石头

时间: 2014-09-17 14:01:11 来源: 海通深圳景田路营业部  网友评论 0
  • 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消息,德意志银行周一报告称,除了部分死硬的独立派以外,几乎所有人都相信,苏格兰的独立将是一次经济上的大灾难。同样,英镑将面临灾难性的危机,失去苏格兰之后的英国,英镑的脆弱性将会因英国将脱离欧盟的预期而变得更严重。

 

  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消息,德意志银行周一报告称,除了部分死硬的独立派以外,几乎所有人都相信,苏格兰的独立将是一次经济上的大灾难。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大卫-福柯兹-兰道(David Folkerts-Landau)指出,苏格兰的独立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错误。他在报告中指出,“每个人都有权力决定自己的未来,行使他或者是她的民主权力,但是基本的政治决定经常会有负面的结果,远远超越选民和政客们可以想象的程度。我们认为,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时刻的门槛上。”

  报告说,“周四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如果是肯定的结论,将被作为和温斯顿-丘吉尔1925年所做出的,让英镑重返金本位制的决定,又或者是美联储未能为美国的银行系统提供足够流动性一样,政治和经济上的错误被载入史册。我们都已经知道,后者正是美国陷入大萧条的原因。”

  这块石头貌似波澜不惊地落在英国,却可能给欧洲带来巨大的经济动荡。首先,是苏格兰大规模的资本外逃,银行和其他机构将会把资金从苏格兰转移回到英国本土。还存在货币的问题,如果按照独立阵营所宣称的那样,苏格兰继续使用英镑,那么意味着这个新的国家不再掌控货币政策,可能面对一次财务上的危机。如果不使用英镑,苏格兰本身的货币可能会非常弱势。

  独立后的苏格兰无疑将按比例承担英国的预算赤字和未偿还债务。2012至2013财年,苏格兰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规模为140亿英镑,约占其经济总量的11%,财政赤字率甚至高于同期的希腊和西班牙。如果分担分家债务,2015至2016财年,苏格兰将承担英国1.7万亿英镑公共债务中的1430亿英镑,相当于苏格兰经济总量的86%。独立的一个结果是货币脱钩,苏格兰离开英镑。还有石油资源,虽然英国超过90%的石油在苏格兰,但石油开发资本大多来自英格兰。苏独后的分家账单会很长,诸多方面都需要白手起家,军队、财政、外交、政府机构,成本会很高。

  同样,英镑将面临灾难性的危机,失去苏格兰之后的英国,英镑的脆弱性将会因英国将脱离欧盟的预期而变得更严重。英格兰将失去10%的人口、30%的土地,下降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在国际组织如八国集团、北约、欧盟成员国和联合国、安理会中的地位也将削弱。还可能重新点燃爱尔兰共和军“偃旗息鼓”的独立思想,北爱尔兰脱离英国的离心力或将增强。

  然后,头痛的事情会蔓延到欧盟,对于这个新独立的苏格兰小弟,是让他加入欧盟呢还是排除在欧盟外?苏格兰公投独立如若通过,这个新生的国家是否能够顺理成章地成为欧盟第29个成员国就成为一个很严肃的法律问题。欧盟尚未出现过成员国一分为二的情况。所有成员国在入盟之前已经基本解决了彼此的边界问题。

  苏格兰独立可能会引起欧盟内部的连锁反应。欧盟成员国西班牙、法国、比利时和意大利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独立运动势力。身为西班牙人,巴罗佐十分清楚本国的独立势力诉求。西班牙的外交政策当中也十分警惕其他国家的地区独立和分离运动给国内分离主义势力造成的影响,在科索沃问题上就是一个例子。西班牙是至今尚未承认“科索沃共和国”的5个欧盟成员国之一。

  最后,欧盟或许又爆发一次金融危机,然后A股也为之动容,但所有的前提都是苏格林公投真的独立了。所以今天和明天,我们还是保守一点,毕竟人家还在准备公投嘛。期待周四之后,苏格兰公投没有影响到世界,而我们将顺利迎来新的一轮IPO新股发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通深圳景田路营业部 作者: (责任编辑:trist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