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热点丨万达牵手百度腾讯 商业地产O2O双雄分立格局显现

时间: 2014-09-16 14:42:14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为期两年的闭门自建电商平台之后,万达决定不再孤军奋战。”  而在新公司的领导人任命上,此前盛传的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并未由此上位,公司仍由原万达电商CEO董策执掌。而这一次,万达虽然借力两家电商巨头,但业内人士也担心三家公司的企业文化难以融合。

        为期两年的闭门自建电商平台之后,万达决定不再孤军奋战。8月29日,万达与腾讯、百度两大互联网巨头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同出资50亿元,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打造全球最大的O2O平台。新公司在香港注册,其中万达持股70%,腾讯、百度各持15%股份。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签约仪式上透露,未来对新公司的投资要达到200亿元,并将继续引入战略投资者。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和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均出席了签约仪式。三位大佬在上台演讲中均声明,合资公司暂以“电商公司”命名,但公司贩卖的不是商品,而是服务,要创造的是线上线下消费服务的智能化商圈。

  业内人士认为,万达之所以选择与百度和腾讯合作,而非在电商方面更有建树的阿里,是因为百度和腾讯与万达更能实现优势互补。前万达电商CEO龚义涛也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其早前曾代表万达与阿里进行多次磋商,但双方的大平台都很强势,反而难以达成合作。

  此次万达正式牵手百度、腾讯之后,其与阿里、银泰所组成的另一大电商O2O联盟也形成了双雄分立的格局。

  对于此次合作的前景,业内人士认为万达不存在资金投入上的困难,但仍需解决一直以来在人才储备和互联网思维方面的短板。而三家公司迥异的企业文化如何协同,也将是此次合作的另一大看点。

  【打造巨无霸平台】

  签约仪式上,王健林表示,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今年试行,明年正式上线。而50亿元的投资仅仅是第一期,计划未来5年还将投入200亿元。据悉,此次合作万达、腾讯和百度在打通会员账号与会员体系、打造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Wi-Fi共享、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方面都将进行深度合作。

  李彦宏透露,三巨头的合作始于半年前,合作目的是让移动互联网与线下的实体经济更紧密地结合,从而提升服务体验,开创全球领先的商业模式。

  “互联网时代连接的是人和信息,而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是连接人和服务。移动互联网不仅能告诉你哪里能满足需求,还能立即满足你的需求。”李彦宏表示。“商业地产O2O平台落地之后,最终的场景有可能是这样——当你在街上看到一个女孩子裙子很漂亮的时候,只要拍张照,就能知道在万达哪个店有销售,或者看到一张电影海报,就知道万达哪个影院在上映,同时能精准地知道时间和座次。”

  “O2O是电子商务领域最大的一块蛋糕,并且这个市场还没有形成所谓的‘大佬’,因此三大公司可借助万达电商实现O2O的超越。”王健林在会上表示,传统电商发展十余年,已经没有空间留给后来者,“而O2O则处在起步阶段,进入者机会均等,且目前全球也没有任何有价值且真正意义上的O2O平台。”

  而在新公司的领导人任命上,此前盛传的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并未由此上位,公司仍由原万达电商CEO董策执掌。

  董策也表示,线上线下融合是未来商业终端和电商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万达拥有全球最大的线下商业平台。通过与百度、腾讯两大巨头合作,万达电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平台。

  王健林宣称,在万达的内部,O2O将囊括文化、旅游、电影等板块。而未来万达电商平台有可能进一步开放。同时,万达电商上线后,将与万达金融板块合作,推出一系列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还将推出万达会员权益积分及账户管理“一卡通”、统一积分联盟、互联网众筹投资业务等新平台、新业务和新服务。

  来自万达电商的消息称,今年全国开业的107个万达广场都将开通O2O服务,2015年万达所有广场、酒店、度假地的电商服务都将开通,万达消费终端将实现O2O平台的全面覆盖。据万达电商预计,今年试运行期间,万达电商会员将超过4000万,明年将超过1亿。

  不过,对于合资公司的未来规划和具体运营模式,三方似乎还未完全达成共识,不但会上未就具体合作方式进行披露,会后也没有接待媒体的访问环节。“三家公司半年前刚刚开始讨论合作事宜,未来还需要继续磨合。下一步如何推进还有待研究。”万达品牌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解释称。

  【O2O双雄分立】

  早在引入腾讯和百度之前,王健林早已明白把好线下通道入口的重要性,并不惜斥巨资自建电商。如今,虽然“万汇网”已经上线,但成绩并不尽如人意。而从年初万达电商的“元老”龚义涛离职之后,高管纷纷出走,初始团队已经支离破碎。

  此次万达选择与互联网巨头联手合作,取长补短,并再次重金加码O2O,可以说是王健林一贯思路的延续。不过,此次万达选择腾讯和百度作为合伙人,而非在电商领域更具优势的阿里,不免令很多人感到意外。

  龚义涛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实际上万达与阿里此前曾多次互派员工谈判合作事宜,意图探讨商业地产O2O合作的可能性。然而两家公司在线上和线下各自领域都很强势,电影影城方面的局部合作之外,没有达成更多的共识。

  “阿里作为一家平台性公司,在打造平台上有很强的优势。而万达在线下深耕多年,也是打造平台的高手。两家在平台打造上各具优势的企业,相互之间的互补作用却微乎其微。”作为万达与阿里谈判的亲历者,龚义涛认为,万达与阿里难以合作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必然。

  与之不同,腾讯和百度则更容易与万达形成互补。“腾讯的优势是旗下的社交媒体,比如QQ和微信,因此其拥有中国最强大的导流能力;而百度在大数据处理上拥有强大的优势,其搜索、地图、团购等业务在未来有可能帮到万达。”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O2O交易闭环的关键是移动支付,而移动支付黏住用户需要有支付场景,腾讯微信支付与百度钱包在支付场景上的缺乏,可由万达丰富的线下资源来弥补,这可看作万达、百度、腾讯三方在支付环节的有力互补。

  实际上,同样拥有强势平台的阿里也从没停止布局O2O的脚步。早在半年之前,阿里集团就已宣布将认购港股上市公司银泰商业的新股及可转换债券,总投资额为53.7亿港元。交易完成后,阿里将持有银泰商业9.9%的股份以及总额约37.1亿港元的可转换债券。若三年内,阿里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银泰商业普通股股份,其持股比例不低于25%。

  虽然规模不比万达,但目前银泰在全国也已拥有36家门店,包括28家百货店及8家购物中心,旗下主打“银泰MAIL”、“银泰中心”、“银泰城”三大商业综合体产品线,以及自有电商“银泰网”。

  从去年“双十一”的试水开始,双方的合作正不断深入。目前,双方已经在着手全面打通会员体系、支付体系,实现商品体系对接,从而构建一套打通线上线下商业的基础体系,实现双线的商品交易、会员营销及会员服务无缝连接。

  “从现有格局来看,在商业地产O2O市场上,‘阿里系+银泰’和‘万达系+腾讯、百度’这两大派系将成为主要的竞争对手。”龚义涛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万达与腾讯、百度合作的正式确立,未来将引发两大派系间的正面交锋。

  【二次试炼】

  为了区别于万汇网,王健林表示,新的电商公司要注册一个新名字,不过,“名字目前还没有想好”。但不论如何,王健林都已在上半年的报告中浓墨重彩地提出“全力发展电商公司”,并用O2O的思路改造整个体系。

  龚义涛认为,从资金准备上来说,万达丝毫没有负担。“仅今年上半年万达收入就已经达到900多亿元。以百分之十的利润计,半年利润就有百亿之多。不用说与百度腾讯的联合投资50亿元,就算万达自己投资50亿元于电商首期,也不是什么负担。”龚义涛分析指出。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在人才储备和企业文化方面,万达的O2O宏图还面临着很多挑战。

  “对于购物中心来说,即使采集到了足够多的数据,未必能够有效地运用到运营当中,因此运营的人才积累才是关键。”在RET睿意德董事索珊看来,与百度和腾讯的合作,可以让万达轻易掌握数据能力,然而分析数据与掌握数据是两种不同的能力。

  同时,索珊还认为:“商业地产O2O运营,主要包括用户、大数据、数据化运营和勇于创新四点。商业地产O2O运营人才关键要能够找到消费行为与时间、业态、品牌的关系,同时将目标客群数据进行细分和归类,最终通过运营,在加强与商户关系的同时对数据分析加以印证。”

  实现 O2O需要借鉴互联网和电商的许多技术及运营思路。“万达做智慧商圈,未来最大的挑战是商业地产运营人才奇缺。”龚义涛在万达时曾誓言要打造万人电商团队,然而在2年任期内,最终也仅仅找到了200人左右。“这是一个新兴领域,即使有钱也很难找到人。”龚义涛表示。

  而这一次,万达虽然借力两家电商巨头,但业内人士也担心三家公司的企业文化难以融合。

  索珊指出,王健林的军人气质决定了万达是一个典型的自上而下管理的传统企业,比较讲究“服从”。而同是互联网公司,百度的工程师文化比较浓厚,腾讯则以产品为导向。三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各不相同,要想协同作战并不容易。

  据悉,万达电商的初始团队中,就有很多人员是因为企业文化难以适应而最终出走。早前离职的一位员工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电商与各部门之间的利益难以协调,企业本身的文化也缺乏互联网思维。”

  不过王健林也在吸取经验教训,尽可能为电商营造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在2014年上半年报告中,王健林就提出:“放手让电商发展。从我到总裁到分管副总裁,大家一定不要用万达传统的管理思维管电商,不能用房地产思维模式来思考电商发展,要给电商创新、决策、财务的自主权。”

  据悉,就在三大巨头签约之前的一次万达内部高级别研讨会上,王健林又一次郑重强调:“在这个时代,如果不用互联网思维、新的方式去做,可能就要落伍,就要被淘汰,即使房地产也要有互联网思维。”

  万达电商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突破人才瓶颈和企业文化藩篱,还有待更长期的观察。正如王健林本人所说:“合作的成果,至少两年后才会显现。”

 

        来源:互联网

        欢迎关注:   o2o实践              o2oshijian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