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创业思维潜移默化PE/VC

时间: 2014-09-15 13:05:13 来源: 众投天地  网友评论 0
  • 在去中心化、众投的互联网时代,有两股力量产生。从肇始于余额宝的互联网货基,到即将登陆世界资本舞台的电商航母,互联网带给中国的冲击与颠覆已然无可回避。“早期互联网泡沫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大家盲目投入,抓流量、抓眼球,没有太多考虑到商业模式。
         在去中心化、众投的互联网时代,有两股力量产生。一股力量叫做独立的GP,就是一个三五人的小组;另一股力量是零售的LP,额度可能在300万元、500万元。私募股权投资的潜在变化或许正孕育在LP的这种变化中。在国外已经出现一些基于网络的与项目众投或与VC筹资相关的平台,这一趋势发生在过去一两年,未来还会不断成熟,并对基金的管理费、机构LP能否跟投等一系列问题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

  从肇始于余额宝的互联网货基,到即将登陆世界资本舞台的电商航母,互联网带给中国的冲击与颠覆已然无可回避。而今天的中国投资界更是到了“非互联网思维和不用互联网去改造金融行业和传统行业就没法说出口”的程度。

  在投中集团2014年中国投资年会上,从来自天使、VC、PE的一众私募大佬口中,记者再一次感受到了私募股权投资对于社会巨变前细微迹象的灵敏捕捉和深刻理解。

  互联网时代来临了吗

  每个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或许不尽相同,但其趋势却是确定而明显的。

  春江水暖鸭先知。“从业这么长时间,今年是我感受到的行业多种趋势变化共振最为厉害的一年。”职业天使投资人麦刚抛出了其对于互联网领域的最新感受——五大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这位涉足创投近20年的天使投资人投资过的创业公司已经将近100家。去年,其投资的黄太吉在6个月内销售额达到1亿元,成为传统行业融合互联网玩法与思维的代表之作。

  “我觉得这是需要大家一起面对的,包括VC、PE,我只是把我的观察总结一下。”他表示,第一个趋势是超级天使,或者广大天使群体的出现;第二是在互联网行业中,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庞大的公司在投资界发力;第三,创投机构的鼓吹让风越来越猛,越来越大;第四,很多创投公司的融资短时间就完成;第五则是新的一代尤其是80后的崛起。

  那么,这场如火如荼的新互联网热潮与殷鉴不远的美国互联网泡沫有什么不同?

  “早期互联网泡沫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大家盲目投入,抓流量、抓眼球,没有太多考虑到商业模式。”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认为,现在的环境要好一点。“至少大家有一些概念,就是怎么做商业模式。”黄佩华表示,尽管还没有规模,还没有产生利润,但大家对于商业模式已经比较敏感。

  不仅如此,创业者群体也更趋成熟。“我做风险投资10余年,看过互联网很热的时候,也看过互联网低谷的时候,现在可能是比较热,所以竞争是激烈的,不过好在比10年前出现了更多优秀的企业家。”黄佩华称。

  互联网能否改造私募行业

  合伙制、管理费、机构化的GP、机构化的LP,这些当下大行其道的制度设计是上世纪20、30年代美国法律框架和产业环境下的产物,在自由、开放、平等的互联网精神面前,PE/VC行业自身会有改造的可能吗?

  “在去中心化时代,在众投的时代,我觉得有两股力量产生。”麦刚表示,一股力量叫做独立的GP,就是一个三五人的小组;另一股力量是零售的LP,可能是300万、500万这种额度。

  私募股权投资的潜在变化或许正孕育在LP的这种变化中。“这个行业的组织结构如何取得一种最优的方式,我觉得值得探讨。”麦刚称,在国外已经出现一些基于网络的与项目众投相关的、与VC筹资也相关的平台,这一趋势发生在过去一两年,未来还会不断地成熟,并对基金的管理费、机构LP能否跟投等一系列问题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

  CA创投华南区总经理杨溢的看法与此相似。她提到了创投行业互联网化的概念,并且在早期投资阶段,这个现象已经非常明显。“创投行业存在几个流程——募资、项目挖掘、投后管理、尽职调查等。到目前为止,大家都是以传统的作坊式模式在做。”杨溢表示,事实上,募资、项目审核、资料审核、尽职调查等很多环节都是可以用互联网来解决的。

  相比之下,联想之星执行董事王明耀的观点更为折中。“投资确实还是有它的专业性的,纯粹靠平台就能把好项目挑出来未必会达到好的效果,其实很多专业的事情都要用合伙的方式来解决,比如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这个不是短期就能完成的转变。所以互联网模式应该是一个长期来讲会有价值的架构。”他表示。

  与此同时,互联网的趋势会降低合伙人的门槛。“目前风头正劲的模式已经在实行了,它的合伙人可能就几十个,但它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然后从不同的角度去服务。”王明耀称。

  互联网时代仍然需要好口碑

  对于互联网潜在影响力的判断,业内人士或多或少存在分歧并不奇怪。不过,在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和结论上,他们却高度一致。其中一条就是,互联网时代同样需要好的口碑。

  “这个口碑在我们看来就是品牌,这样的例子在天图非常多,尤其是消费品领域的案子。”天图资本合伙人兼首席投资官冯卫东表示,因为专注消费品,天图已经建立了这样的口碑。

  CA创投也同样受益于互联网口碑。“我们做早期投资,最重要的就是口碑。”杨溢称。

  “最优质的项目都是在朋友那里。一般来说,我们都是在互联网几个重要的投资领域里面找最优秀的人,然后通过朋友的朋友来介绍。”杨溢表示。

  启明创投的口碑则来自于和企业家的合作。“毕竟我们看的公司比较多,尤其是在互联网方面,可能企业家看中我们这个平台也是基于我们对行业的了解,包括我们可以帮他们介绍一些有相似创业经历的企业家进行深入交流。”黄佩华称。

  “启明的风格就是跟企业家合作的关系。”黄佩华向记者表示,因为角色不太一样,企业家更多的是跑在前线,而创投机构是在治理方面、公司长远的战略方面给他们一些建议,更多是充当教练的角色。

         来源:互联网

          欢迎关注: 互联网金融案例   financecase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